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iCare愛健康

最好的保肝藥就是新鮮的食材
 
News98 名醫on call–Mar 27,2017

主講人好心肝門診中心家庭醫學部主任 粘曉菁 醫師

 

Q:奔波兩地工作,如何維持身體健康?

A:好心情是最重要的因素,因為工作忙然後沒有做大量的身體運動,但有不停地走動,現在有運動的觀念以後,在比較沒有人的情況下會甩手,做一些運動讓全身不斷的動起來,好心情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心美看什麼都美,這影響了很大的生活態度,要活就一定要動,絕對沒有人可以想活著但不動,這是完全不健康的,多動可以讓生理跟心理都保持著健康。

Q:已經有輕微的硬化可以用吃的來保肝?在小朋友身上也適用嗎?

A:在台灣人的肝病裡,一直都是用藥物來保健身體,這是要修正的地方,可能是因為全民健保太方便了,所以很多人其實都會拿藥物來做保養,對身體來說不是很好的循環,應該是透過自然的食物中攝取很多氧份,那才是最重要的,最好的保肝藥,就是新鮮的飲食,不吃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肝臟真的有發炎時,就是要讓他好好休息,一些藥物或是保健食品,都是需要肝臟來排毒解毒,這時都會加重肝臟的負擔。

如果是慢性病的患者,譬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這些已經無法用食材來好好控制的情況下,這時就必須要依靠醫師的處方,定期的服藥,畢竟現在的科技非常的發達,在合法製藥的過程,已經有很多的小白老鼠,做過多次上千萬的人體試驗,都能為我們的掛保證了,這些來路不明的藥物,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白老鼠來做實驗。

Q:先生有B肝,太太沒有抗體會被感染嗎?有什麼防範的措施嗎?

A:本身不是B肝者,本身也沒有保護力的抗體,這時要打B肝的預防針,跟小朋友一樣打三劑,產生完整的保護力,因為畢竟B肝、C肝,這兩種是會經由血液、體液傳然給大家的病毒,性行為還是其中傳染的途徑,最好要做B肝疫苗的防護,才能比保險套來的更有效,但是如果先生是C肝,因為全世界還沒有C肝的疫苗研發出來,這時還是必須定期的來做檢查,才會知道自己的肝臟到底好不好。

Q:C肝患者檢查都沒有病毒量,沒有經濟上的問題需要治療嗎?B肝有抗體表示一被子都不會再感染嗎?

A:C肝患者只要肝功能指數都正常,也驗不出病毒量,建議定期半年做抽血跟超音波的檢查就可以了,在這個時間點還不需要做治療,但是如果是C肝的患者,已經開始有發炎,病毒量又極高時,這時就必須跟醫師好好諮詢,要用傳統的打干擾素或是最新的口服藥物來治療,還是等可以被納入健保時再去治療,每個人使用的時間點跟自己本身的肝臟功能好壞是有絕對相關的,如果肝功能只是ok,可以在半年做抽血跟超音波檢查就可以了。

 

本身不是B肝的帶原,但有B肝的保護力抗體,但是記憶中並沒有打過B肝的疫苗,如果是這樣子台灣的成年人都是以前有遇過B肝過的病毒,後來自己很幸運變成有的抗體,血液中驗不到病毒不表示沒有,因為B肝的病毒很詭異,會跑到肝臟裡去躲起來,所以仍然會有癌化的可能,如果印象中沒有打過B肝抗體,最少定期一年要做三次超音波跟抽血的檢查,只要抗體產生,就表示說不會再被的抗體所感染,除非遇到變種的B肝病毒,所施打的抗體是無法對抗他的,這是極少數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