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iCare愛健康

正確服用b肝抗病毒藥

News98 名醫on call–Mar 27,2017

主講人好心肝門診中心家庭醫學部主任 粘曉菁 醫師

 

Q:b肝帶原者有在吃抗病毒藥的人就要一直吃下去不能停?

A:雖然是b肝帶原者但是肝功能指數都正常,這樣你是不活動型的b肝帶原者,這時候是不需要吃藥的,只要定期半年做抽血和超音波追蹤就好了,但如果你的指數不幸已經開始高過80甚至200以上,這時候就會檢驗你的病毒量是否在符合健保的規範裡面,可能要適度的給你b肝的藥物來做抗病毒的治療,一定要抑制這病毒的複製,才會避免走向未來的肝病三部曲,目前健保給付只有三年,但是有些病人三年之後如果停藥會開始復發起來,因為b肝的藥不是完全殲滅b肝的病毒,它只是抑制病毒的複製,現在所有這五種抗病毒藥物幾乎都是這樣,所以如果有在服用b肝抗病毒藥的病人千萬不要自行停藥,一定要跟開給你的肝膽腸胃科醫師好好做討論之後是不是適合停止服用藥物。

 

Q:請問納豆、泡菜是醃製的食物嗎?

A:納豆是發酵的,泡菜是醃製的,這樣的食品不是天然新鮮的,只要衛生檢查合格其實還是可以少量食用,只是因為我們體質跟韓國人不一樣,他們韓國人三餐離不開泡菜,在日本以前他們還是醃製東西吃很多,所以全世界都知道日本罹患胃癌是非常多的,這是有研究證實的,所以養生體質的部分還是建議就是新鮮食材是最好的養生食品,還是要特別強調。

Q:何謂正常作息?

A:所謂正常作息是要睡滿6~8小時,這是最健康的,如果睡太多或睡太少,目前研究顯示這些人都容易變胖。

Q:有一份健康檢查表有兩項有疑惑,b型肝炎表面抗體是陽性,b型肝炎核心抗體也是陽性,這是正常嗎?

A:抗原如果呈陽性就是b肝帶原者,如果是抗體就已經有抵抗力不會再被b肝病毒所侵犯,b型肝炎表面抗體要讓你知道保護力到底是疫苗產生還是被感染之後自己的保護力產生,這祕訣解答就在核心抗體,如果出現陽性代表你有被b肝病毒侵犯過,但是身體已經產生保護力,這種機會大概100個人裡面只有個位數的人,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如果核心抗體是陰性那你的表面抗體是陽性,你的保護力是經由疫苗而產生的保護力,這數值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