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前進澎湖跨海篩檢 肝基會為離島居民保肝記實

很多人去澎湖,會挑天氣、挑風浪、挑季節,以免看不到美麗風景,但漂亮的澎湖,有漂亮的花火節、漂亮的自然美景,濃濃的人情味,但居民健康卻因離島偏鄉,仍待加強。肝基會橫越253公里前進澎湖做篩檢,偏鄉醫療的故事,需要大家的關心。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澎湖縣103、104年肝癌死亡率均居全縣之冠,為幫助澎湖人擺脫「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關懷離島鄉民彌補醫療資源不足,民眾就醫不便又缺乏正確的肝病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結合7-ELEVEN共同推動「救救肝苦人」計畫,先於3月20日至4月7日分別在白沙、望安、花嶼、七美為民眾做第一階段免費肝病抽血及病毒量篩檢,5月12、13日再由台灣肝膽腸胃專科志工醫師攜帶超音波儀器跨海赴白沙、望安、花嶼、七美鄉為所有B、C肝帶原者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台北距離澎湖253公里,肝基會跨海做肝篩,克服種種交通及醫療設備運送問題,正是澎湖群島居民的日常。

走遍全台偏鄉做肝病篩檢的肝基會總監黃婉瓊表示,這次澎湖篩檢,發現有一個腎臟癌、一個肝硬化併不明腫瘤患者,以及一位疑似是肝癌的患者,還好這次被檢查出來協助轉診。黃婉瓊說,澎湖篩檢最困難的就是「都是離島;例如七美是很遠的,我們從馬公要坐到七美要兩個小時,馬公到(嘉義)布袋只有55分鐘,可見這個路程是滿遙遠的」。光到馬公就坐了一個鐘頭又55分鐘的船,「那天來回風浪都很大,工作人員包括醫師有些人雖然吃暈船藥,但還是很克難。」

接著到花嶼為居民篩檢更是體驗當地居民種種不便,黃婉瓊說,花嶼是一個非常偏僻的地方,全島找不到一個四輪的汽車,「所以我們每一個人是拉著25公斤的超音波機器、帶著個人要用的物品 一直走到衛生室;衛生室非常簡陋、只有一張床舖、也沒有屏風,要檢查病人只能用綿被、布條擋住。整個花嶼衛生室雖然有三支電風扇,但是只有一支電風扇可以轉動,醫師很辛苦,只要做兩個三個超音波就滿頭大汗、趕快跑出來吹吹風再繼續。」

但是民眾更辛苦,花嶼民眾都是年紀很大的老人,這些年紀很大居民因為在海邊生活、靠撿海邊食物(牡蠣、蛤仔)腳都變形、幾乎不能穿鞋,「這次全靠衛生室的護理師騎摩托車挨家挨戶去把這些老人找來做腹部超音波,不能走路的還用摩托車載來」。醫護及志工團做完篩檢大家都累了,黃婉瓊說,「大家累到不能拉超音波還有物品,只好把全島唯一的車─資源回收車稍微打掃乾淨,不管人也好、物品也好,全都上車,所以工作人員也好,幫忙的人也好,義工也好『都很辛苦』」。

 

由於澎湖白沙B、C肝炎帶原者最多,尤其C肝,肝基會這次腹部超音波就發現有兩個人要轉到大醫院後績治療「一個沒有做過超音波,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問題,這次抽血發現有C型肝炎,而且肝硬化,並檢出有不明腫瘤。另外一個是疑似肝癌,也被協助進一步到大醫院轉診。」4位醫師、3位護理師加上6位工作人員,基金會花了四天跑了三個島,為離島居民守護健康,早期發現需要治療的病人協助救醫,黃婉瓊說「到離島做肝篩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團隊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澎湖鄉長分享丈夫肝病找草藥治 52歲不幸離世

「澎湖的醫療本來就不是一個很好的體系,所以當鄉親有B、C肝時,反而不知道要怎樣去治療、怎樣讓它不惡化,這是我們的醫療(資源)常識不夠。」澎湖鄉長莊美李的丈夫在52歲那年因為肝癌過世,鄉長分享她丈夫的罹病經驗,希望大家領悟「肝癌肝炎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心靈無法接受、心理建設不好。希望國人可以重視肝的問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醫療團隊,上周前往離島澎湖免費為居民篩檢肝炎、肝癌,莊美李鄉長談到離島醫療資源仍是欠缺,民眾對肝病知識更是不夠,她說:「我先生是肝病患者,但他即使告道自己了B肝、C肝,還是不知道要定期篩檢,加上離島也沒有那麼多醫療資源。等到他的肝惡化到肝硬化了,遠赴台灣求醫都已經來不及了。」

因為被台灣醫師宣布肝臟情況不OK,也併有腎功能不好狀況無法換肝,「先生後來一直想尋找草藥、中醫療法,也因此被騙了很多,一個月數十萬都有,後來去大陸也是尋求中醫療法;因為先生覺得說,既然醫師說他的情形不是很OK,所以就一直想要再找中醫方面的療法,最後從大陸回來的時候,他是走的出去用抬的回來」。

從大陸被抬回後,再到台灣找各大醫院團隊治療,但這回各醫院檢查都說已經到末期,「他就回來澎湖也沒有做什麼治療,等於在安寧病房度過他的最後一生」,過世時才52歲。「我是覺得人的健康最重要,有病一定要跟醫師多溝通,不用怕肝癌會導致死亡,當然大家都不喜歡有癌症,既然發生了就是去面對『提早發現提早治療』這是最好的一個方式。」

 

肝臟是沈默的器官,一旦出現痛覺都已是很嚴重了。莊美李說「我的先生30多歲時被驗出有B、C肝,因為在澎湖白沙這地方,醫療設備就不是很好,我們都是要去台灣做比較徹底的檢查。因為先生是生意人、比較忙,一開始他也不覺得B、C肝對他有什麼影響,演變到最後,因為生意很忙,也有喝酒的習慣,最後就是變成肝硬化。」她希望用丈夫的罹病經歷提醒大家,重視肝臟問題,有病一定要勇敢面對、多跟醫師溝通,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勿迷信偏方草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