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一點資訊

黃疸,腹水,黑便,三大晚期肝癌危險信號

醫心仁德  2017-05-08

肝癌晚期大部分病人都會出現黃疸,腹水和黑便的情況,今天小編來幫大家整理一下如果出現了以上三種症狀該如何處理,來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首先說一下黃疸:

黃疸臨床表現為皮膚,鞏膜黃染,小便呈現深茶色,大便顏色變淺灰或呈白陶土色,皮膚瘙癢,肝區疼痛或伴有寒戰,高熱。肝癌黃疸以腫瘤壓迫導致阻塞性黃疸多見,也可因廣泛幹細胞受損,導致肝細胞性黃疸,也可兩者兼而有之,稱混合型黃疸。

肝癌並發黃疸的患者,要積極治療,否則生存期會明顯縮短,首先應應用保肝及利膽排黃的藥物治療。對梗阻性黃疸有條件者,要做經皮穿肝膽管外引流術(PTCD-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Cholangial Drainage)及膽管支架置入內引流術(ERBD,Endoscopic Retrograde Biliary Drainage),這是膽管梗阻常用的姑息性治療方法之一,目的是把膽汁引流出,以減少膽汁淤積造成的肝臟損害。

其次說一下腹水:

肝癌腹水不如腸癌,卵巢癌等治療效果好,因為腹腔內注射化療藥對腸癌,卵巢癌會起到很好的抑制腫瘤控制腹水的效果。但肝癌的原因複雜,對化療不敏感,所以較難控制。

腹水產生的原因很多,癌栓阻塞或腫塊壓迫,或合併肝硬化,使門靜脈或肝靜脈回流障礙;低蛋白血症,導致血漿外滲形成腹水;或者是由於腹腔轉移。

當腹水量較少時,患者可無自覺症狀,僅在超音波檢查中被偶然發現,當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時,可發現腹部膨隆,腹脹及輕微腹痛。腹水增長較快或大量腹水時,患者會感覺腹脹明顯,並可出現呼吸困難,噁心,嘔吐,食慾減退,飽脹感,下肢水腫等症狀。大量腹水壓迫腎臟時。患者還可以出現少尿。

一般患者寄希望於把腹腔內的水抽出,固然排放腹水可迅速減輕腹腔內壓力,緩解心,肺,腎及胃腸道的壓迫症狀,減輕病人的痛苦。但這種緩解辦法是暫時的,腹水會在短期內迅速增長,反覆排放腹水會導致體液及蛋白質的流失,水電解質紊亂,直立性低血壓,誘發肝性腦病等嚴重後果,因此排放腹水不能作為首選治療方法。應該從根本出發,服用人參皂苷rh2提高患者免疫力,調節肝功能,預防復發轉移,減少腹水的產生。

對於個別患者,腹水影響呼吸系統及心腎功能等情況時,方可考慮穿刺放腹水。在排放腹水後,應加壓包紮腹部,防止腹腔內壓銳減,出現低血壓等不良反應。首次放液一般不超過800毫升,以後每次放腹水量應小於500ml,放腹水後予適當補充白蛋白(Albumin)。西藥治療肝腹水常用螺內酯和膨症丸;

有腹水時一定不能大量輸液,有的患者輸液後感覺腹脹加重就是這個道理,但少輸液又會導致少尿,甚至腎衰竭,所以需要控制病人的液體的出入平衡。

最後,肝癌晚期的危險信號之三就是黑便

小量的胃出血即表現為黑便,大便黑且亮,又稱為柏油樣便;大量出血表現為嘔吐樣咖啡胃內容物或者獻血,同時伴有柏油樣便。其發生機制在於大多數肝癌患者合併肝硬化,肝硬化會導致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凝血酶機制障礙。胃出血後首先要禁食,可以口服凝血酶,洛賽克抑制胃酸等

更主要在於預防為主:

食用軟質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生冷,質硬,高纖維及黏膩,肥甘厚味食物。避免吃辛辣食物,這些食物易刺激胃不好消化。

藕粉,獼猴桃汁,梨汁,山藥和百合等都是比較好甘涼柔潤的食物,適合吃。

大多數肝癌晚期患者易出現燒灼感,吐酸水等症狀,提前服用抑制胃酸的藥物以達到預防出血的目的。

服用人參皂苷rh2調節腸胃功能,保護胃黏膜,減少刺激。

服用中藥涼血止血之劑,多選用黃連,生地黃,知母,藕節,三七粉,白芨粉,大黃粉等。

保持大便通暢也是避免出血的良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