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無痛免挨刀 肝纖維化檢查只要3分鐘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7-05-19

傳統診斷肝纖維化,必須做肝穿刺切片檢查,讓許多慢性肝炎患者卻步,病情一直拖延治療,結果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醫師指出,肝纖維化掃描儀為非侵入性檢查,只要3至5分鐘即可診斷脂肪肝、肝纖維化。

 
肝纖維化掃描儀(Fibroscan)為非侵入性檢查,只要3至5分鐘即可診斷脂肪肝、肝纖維化。

肝穿刺切片檢查 接受度偏低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肝穿刺切片檢查是診斷肝纖維化的方式,將患者局部麻醉,在超音波導引定位下,經皮膚插入肝臟切片針,取得長1至1.5公分、寬0.2公分的肝組織,進行顯微鏡檢查,多數患者心理壓力大、接受度偏低。

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掃描儀

黃怡翔主任說明,肝纖維化掃描儀(Fibroscan)是利用探測器釋出衝擊波,穿透皮膚射入肝臟,再由超聲波探測衝擊波的速率、速度,計算出肝臟的硬度、肝臟纖維化的程度。當肝臟含有的油脂愈多,音波遞減的速度愈快,高於220dB/m,代表有脂肪肝;若音波的速率愈快,顯示肝臟彈性愈低、硬化程度愈高,大於6.0kPa,通常肝臟已經出現纖維化。

安全性高須自費檢查

黃怡翔主任強調,傳統肝穿刺切片檢查,檢驗報告需等待3個工作天,且有千分之1的出血風險,極少數可能發生死亡;而肝纖維化掃描儀為非侵入性檢查,安全性高,只要3至5分鐘即可診斷脂肪肝、肝纖維化,但須自費1500元。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臺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

無創性肝臟震波掃描

醫療新知  2017-05-19

本院新進自費檢查品項  無創性肝臟震波掃瞄儀

 

肝穿刺切片檢查 接受度偏低

1)透過無創性肝臟震波掃瞄儀測量彈性波的速度以確定肝臟纖維化程度及肝內脂肪的含量。

2)非侵入性檢測,無創無痛。

3)時間只需5-10分鐘就可能知道結果。

4)由醫生來為您解釋檢測結果。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操作Fibroscan為患者檢查肝臟纖維化程度

小知識         

1.驗血只能得知肝臟發炎的情況和病毒是否活躍

2.超音波檢查只能驗出嚴重肝硬化

3.肝酵素指數不能反映肝纖維化的程度

問&答

Q1)什麼是『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

A:肝纖維化掃瞄是藉由超音波探頭發出有輕微震盪感之衝擊波,利用超音波穿越堅硬物質速度較快,而穿越彈性物質速度較慢的原理,用具體數值量化的方式來呈現肝臟「纖維化/硬化」的程度。

Q2)『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和『肝臟切片(Liver Biopsy)』有何不同?

A:肝纖維化掃瞄與肝臟切片不同之處在於:

1.肝纖維化掃瞄為非侵襲性之檢查。

2.肝纖維化掃瞄可以取樣較大的肝臟範圍,更能代表肝臟「纖維化/硬化」的程度及「脂肪含量」。

Q3)『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可以知道些甚麼?

A:肝纖維化掃瞄能直接且具體以數值方式呈現肝臟「纖維化/硬化」的程度;因為量化能夠方便追蹤肝臟纖維化的變化或進步狀況;同時肝纖維化掃瞄也可以測量肝臟脂肪含量。

Q4)『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是如何進行的?會不會有疼痛感?需要多久檢查的時間?

A:肝纖維化掃瞄的操作類似腹部超音波的方式,受檢者須空腹,超音波探頭置於受檢者的右側肋骨間皮膚表面位置進行檢查;受檢者不會有疼痛感;約5分鐘即可得知該次檢查結果。

Q5)『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和『上腹部超音波(Abdominal Sonography)』是否擇其一檢查就可以?

A:肝纖維化掃瞄用於測量肝臟「纖維化/硬化」及「肝臟脂肪含量」的程度,而上腹部超音波用於檢查上腹部之病灶,兩者之檢查目的不同,無法互相取代。

Q6) 哪些人需要安排『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檢查?如果結果異常應多久再安排檢查?

A:有慢性肝病(如肝炎、肝硬化、持續肝功能檢查異常或有脂肪肝)的患者皆應接受檢查。視檢查結果,建議約6至12月再追蹤檢查。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門診或中正12樓超音波室 (電話:02-28712121  分機21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