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他斷層掃描一年24次 真的有必要嗎?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7-06-05

太誇張了!健保署統計105年健保支付檢查項目及費用,一名患者竟在一年之中做了96次全套血液檢查,平均每四天就至醫院驗一次血,成為年度「驗血王」。電腦斷層年度之冠是一名住在台中的36歲男性,車禍過後不斷以身體各部分疼痛為由,一年之內在七家醫院做了24次電腦斷層掃描。另外,還有人一年做21次腹部超音波,另一人磁震造影(MRI)做了10次。

 
電腦斷層掃瞄。 報系資料照

健保署統計,105年四大檢驗項目受檢人次,以全套血液檢查最多,共有814萬人次驗血,其次是腹部超音波240萬人次、電腦斷層145萬人次,磁震造影54萬人次。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從上述數字得知,民眾就醫時確實做了許多不必要的檢驗,浪費健保資源,例如,有人在一年驗血驗了96次,平均每三至四天就驗一次,實在很難想像。

李伯璋指出,近幾年來,整體門診醫療費用越來越高,但住院醫療費用卻變低,這相當不合理,105年門診相關醫療費用占了健保支出的56.5%,住院為43.5%,顯示許多醫師在處置門診患者時,開太多不必要的檢查,且為重複檢查。

「這有點離譜!」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一年做了24次電腦斷層,可能是癌友術後追蹤,但國外研究發現,如果電腦斷層檢查過於密集,恐增血癌、腦癌等風險。

至於一年驗血96次,黃國晉分析,這可能是住在加護病房的急重症患者,才會如此高頻率地驗血,但也可能是慮病症患者,到處就醫,請醫師驗血,擔心自己罹患某些疾病、感染某些病毒。

黃國晉指出,目前健保核刪制度嚴格,患者接受醫療檢驗,必須符合病情需求,如果被認為沒有必要的檢驗,將面臨巨大的懲罰。以台大醫院為例,一旦被核刪,就罰200倍,健保給付一次電腦斷層約一萬元,要是被核刪,就會被罰200萬元,絕大多數醫師都是小心翼翼,不敢亂開檢查單。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去年電腦斷層 健保花費高達近90億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7-06-05

健保署公布105年健保支付檢查項目點數排行榜,其中以電腦斷層燒錢最凶,花了近90億元,其次為超音波檢查80多億元。健保署長李伯璋直言,某些醫學中心醫師很敢開檢查單,病人不用自費,就能做昂貴檢查,當然很開心,卻嚴重浪費醫療資源。

 

為此,健保署即起推動「重要檢驗檢查項目結果共享制度」,醫師開立檢驗單時,須先查閱患者近一個月內做那些檢查,如果患者在其他醫院做過某項檢查,醫師仍執意開單重做,可能被列事後抽審重點。

健保署統計健保醫療支出點值,民國87年為2520億點,到了105年則為5933億點,成長2.4倍,但國人每年平均就醫人數差不多,就醫次數也維持在12、13次,整體醫療費用卻逐年攀升,問題就在於就醫平均費用增加。

李伯璋表示,分析健保大數據資料後,發現這些年來健保支付藥費、治療費、檢查費、治療處置費、放射診療費等項目成長幅度驚人,費用支出上升情況相當不合理。

統計105年前20大檢查項目,總計費用支出688億點,其中以電腦斷層造影花費最多,支出92億點,實際支付近90億元,其次為超音波檢查(90億點)、磁振造影(58億點)。

李伯璋表示,民眾就醫時,常會驗血、驗尿,並做影像檢查,這些費用積少成多,每年支出達數百億元。以驗血、檢驗肝腎功能等血液生化檢查為例,民國88年為72億點,但105年卻達近200億點。

健保署推動「重要檢驗檢查項目結果共享制度」,希望減少不必要醫療資源浪費。李伯璋說,透過健保雲端醫療系統,病患就醫時,只要插入健保卡完成認證後,醫師的電腦螢幕就會主動提醒,在警示視窗出現該病患最近六個月內曾接受的檢查(驗)項目以及最近一次受檢日期。

另外,醫師可以進一步查詢病人檢驗檢查紀錄及結果,作為衡量是否需再次檢查參考。李伯璋表示,基本上尊重醫師醫療自主性,但如果某些檢查一再重覆檢驗,就會被列為專業審查的抽審重點。
---------------

斷層掃描一年24次?等於平均每半個月就照一次CT( Computerized Tomography),真是嚇死寶寶了.....

考慮到照CT時所接受的輻射,以及打顯影劑對腎臟的影響,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他是勇敢還是無知?

我個人能接受的上限是每年兩次CT,剩下的用超音波代替。

任何醫學檢查都一樣,如果是為了身體健康,為了確認病情而作,某種程度的醫療輻射是必須的。相反地,如果沒有特定目的,或對病情沒有幫助,就不需要接受多餘的輻射,不必要的檢查也盡量不要作,這時的自保原則當然是愈少作檢查、輻射劑量愈低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