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灌草藥治感冒 婦肝衰竭

黃疸指數飆高8倍 全身搔癢像螞蟻爬

鮮明╱台中報導 2017-06-13

 
32歲越配連喝3天草藥湯,造成急性肝臟衰竭,手部出現黃疸。翻攝畫面
  
感冒亂喝草藥秘方,當心引發急性肝衰竭!一名越南籍外配因感冒腸胃不適,到診所就診服藥外,還聽信同鄉友人的草藥秘方,私自到草藥店購買、熬煮,連喝三天草藥湯,結果引發全身皮膚搔癢、變黃,就醫檢查發現肝功能及黃疸指數均飆高七、八倍,應是草藥濃度過高造成藥物性急性肝臟衰竭,住院二周治療後才復元。

C型肝炎影響全身器官

這名三十二歲外配平時在工廠上班,感冒服藥後遲未痊癒,工廠同鄉友人告訴她一帖草藥秘方,聲稱「喝二、三天就會好」,還介紹她到草藥店買草藥,她煮成藥湯按三餐飲用。不料連喝三天後,全身像螞蟻爬一樣搔癢,皮膚也變黃,再去診所看病,診所醫師認為「代誌大條了」,立刻轉診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就醫。

住院兩周才復元

該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溫奕志表示,患者經超音波檢查未發現有膽管結石情形,B、C肝病毒也呈陰性,但GPT肝功能指數竟高達三百U/L,是正常值七倍多;黃疸指數九點三mg/dl,是正常值八倍,有急性肝臟衰竭危險,經以藥劑促進其肝臟修復,住院兩周後肝功能和黃疸指數始恢復正常順利出院。

 
草藥種類繁多,但服用務必謹慎以免治不了病還傷身。資料照片

草藥恐交互作用

溫奕志說,研判該名患者是喝了濃度較高的草藥湯,導致藥物性急性肝臟衰竭,但她無法說出喝了哪些草藥製成的藥湯。也提醒民眾喝草藥湯千萬小心,因無法知道各草藥的交互作用,容易造成肝臟過度負擔,引發肝中毒,若出現噁心、嘔吐、皮膚搔癢、發燒、黃疸、深色尿等症狀時應立即停藥並就醫,以免留下肝臟纖維化的後遺症。

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蔡蕙君說,草藥種類繁多,無法推測該名外配喝下什麼草藥湯,但研判她可能因腸胃性感冒,肝臟代謝本來就不好,一下子喝太多高濃度的草藥,才會造成急性肝臟衰竭。

須先求診再抓藥

蔡蕙君說,草藥針對不同體質,大致可分為溫熱、寒涼兩種特性,若服用與體質、症狀不符的草藥,恐適得其反,此外,草藥煎煮方式、劑量、濃度也都不同,除枸杞、紅棗等衛生署公告的「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外,若身體不適想要吃草藥或中藥,務必先向中醫師求診,持處方箋到合格中藥房抓藥,以策安全。

服用草藥注意事項

1.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草藥

2.服用草藥前應先向中醫師求診,持處方箋到合格、信譽良好的中藥店抓藥

3.應依醫師指示的劑量、濃度、煎煮方式製作草藥

4.服藥期間避免生冷、不易消化或刺激性食物,勿和茶水、牛乳一同服用

5.草藥煎煮後應盡速服用,以免變質影響藥效

資料來源: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蔡蕙君、澄清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溫奕志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生活

越籍婦人肝衰竭 醫:亂吃草藥引起

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2017-06-12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醫師溫奕志說,越籍婦人,聽信草藥秘方,喝了3天後,皮膚變黃。照片/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32歲的越南籍婦人,因感冒腸胃不舒服,誤信同鄉的草藥秘方,到草藥店買了藥草煮湯喝,未料引起藥物性急性肝臟衰竭,所幸就醫後撿回一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醫師溫奕志說,這名嫁來台的越籍婦人,平常在工廠上班,因感冒腸胃不舒服而到診所看病,雖然有服藥,但嫌好的慢,於是聽信草藥秘方,並按3餐飲用,未料喝了3天後,全身像螞蟻爬一樣的搔癢,皮膚也變黃。

溫奕志說,經檢查,婦人GPT肝功能是正常值4倍多,黃疸指數是正常值的8倍,有急性肝臟衰竭的危險,立刻住院治療,並以藥劑促進其肝臟修復。住院兩週後,肝功能指數和黃疸指數才恢復正常。

溫奕志指出,喝草藥熬煮的濃湯,千萬要小心,因為無法知道各草藥的交互作用,也不清楚其濃度的掌控,很容易造成肝臟的過度負擔,引起肝中毒,也就是藥物性的肝損害。

他提醒,通常會有噁心、嘔吐、皮膚搔癢、發燒、黃疸、深色尿等,出現症狀時應先立即停藥並趕快就醫,但即使治療後,都有可能留下肝臟纖維化的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