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生活

健保C肝口服新藥 可望再新增1款

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即時報導  2017-06-14

健保給付的口服C肝新藥可望再增加第三款。健保署明將召開健保藥物給付共擬會議,討論是否將「賀肝樂」納入給付,如順利達成共識,最快可望於8月1日納入給付。專家指出,該藥適用於C肝1a、1b型及第4型患者,每天服藥1次,療程約12至16週,與其他兩款健保口服新藥一樣,療效可達95%以上。

 
健保署將討論健保給付納入第三款C肝口服新藥Zepatier(賀肝樂),僅適用於治療病毒基因型第1或第4型、輕度肝硬化Child A之患者。中、重度肝硬化、肝功能失代償性的患者不能服用。

健保署今年初首度將2款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原規定給付條件為患者的肝纖維化程度須達第三級以上,且曾以干擾素併用雷巴威林治療失敗,才能申請給付,結果新藥申請不如預期,上月起放寬給付條件,未接受過干擾素併用雷巴威林治療者,也可申請。

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指出,藥廠日前送盼將「賀肝樂」納入給付,如順利通過,給付價格與條件將比照另兩款C肝口服新藥,每一療程給付24萬9984元;如會議達成共識,將能順利於8月開始給付。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台大醫院高嘉宏指出,「賀肝樂」每日服藥1次,適用於C肝1a、1b型及第4型患者,其中1b型患者療程約12周,1a型患者若病毒量較高,療程需16周;台大過去曾參與該藥的臨床試驗,治療成效良好,安全性高,若納入給付,患者將有多一種選擇。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央社

健保C肝口服藥 最快8月再添新選擇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4日電  2017-06-14

健保署今年首度將2款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明天將開會討論納入第3款C肝新藥,適用第1型及第4型患者,最快8月就能開放用藥。醫師指出,新藥1天只要吃1次,讓治療選擇更多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今天受訪時表示,藥廠日前送件,希望將C肝全口服新藥「賀肝樂」納入健保給付,根據資料,這款藥適用C肝1a、1b型及第4型患者,每天服藥一次,療程約12至16週。

施如亮說,健保署將於明天召開的藥物共擬會議中,討論是否將這藥納入健保給付以及給付條件等,每一療程價格比照另2款健保口服新藥,預計給付新台幣25萬元,順利的話最快8月就可公告開放用藥。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科主任林俊彥指出,「賀肝樂」主要針對C肝基因型1a、1b患者,最快只要12週療程就能根治,不僅治癒率高達9成5以上、安全性高,藥物交互作用也較少,而且每天只需吃1次。

林俊彥說,目前健保給付的2款口服藥每天得早、晚各吃一次, 對於年紀較長的C肝患者而言,經常忘記哪顆是早上吃、哪顆下午吃,但賀肝樂每天只需吃一次,簡單方便,洗腎患者也可用藥,讓C肝患者在治療上有更多選擇。
--------------------

Zepatier是默沙東研製的一種每日口服一次的固定劑量的口服C肝藥物組合片劑,主要成分是elbasvir與grazoprevir。其中elbasvir(50mg)是一種NS5A複製複合體抑制劑,grazoprevir(100mg)是一種NS3/4A蛋白酶抑制劑,它們可以有效抑制C肝病毒的複製以及存活,並已獲得2個FDA「突破性療法」認定。其中elbasvir是一款默沙東基於藥明康德小分子藥物研發平台發現的藥物。

根據多項臨床試驗結果,Zepatier針對基因1型慢性C肝的治癒率(SVR12)高達94%-97%,基因4型慢性C肝的治癒率(SVR12)高達97%-100%,效果令人欣喜。SVR12(治療完成後12周的持續病毒學反應水平)是指在終止治療12周後C肝 RNA水平低於設定限量,患者的C肝感染已經達到功能性治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