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十大死因出爐 衛福部證實:霸王級寒流超致命!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2017-06-19

去年初席捲全台的霸王級寒流,證實冷得要命!衛福部今天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5年蟬聯榜首,第二位則為心臟疾病,而肺炎則擠下腦血管疾病,上升至第三位。依死亡人數月份變動分析,2、3月死亡人數較去年增約2成,又以心血管疾病及肺炎最明顯,恐與霸王級寒流脫不了關係。

 
衛福部今天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 記者鄧桂芬/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去年死於肺炎的人數共計1萬2212人,9成為65歲以上長者, 相較前年增加13.5%,尤其以2月、3月的死亡人數增加最明顯。

莊人祥分析,除了與去年席捲全台的霸王級寒流有關,也可能與高齡化、流感疫情相關。畢竟去年初國內爆發流感疫情,流行規模較往年高,重症死亡人數相較上年增加1.9倍。不過,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病、氣喘、糖尿病等,也都可能是造成肺炎死亡的潛在風險因子。

105年死亡人數共計17萬2418人,死亡時鐘平均每3分3秒就有1人死亡,比上年度3分12秒,加快了9秒鐘。而十大死因依序為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疾病、腎臟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衛福部今天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 記者鄧桂芬/攝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最新癌症死亡時鐘 每11分2秒就有1人死於癌症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2017-06-19

衛福部公布最新十大死亡癌症排行榜,肺癌仍居十大癌症死因首位,105年惡性腫瘤死亡人數達4萬7760人,占總死亡人數27.7%,男性為2萬9215人,女性為1萬8545人,平均每天130人死於癌症,癌症死亡時鐘為11分2秒,比104年11分13秒,快了11秒。

 
衛福部公布最新十大死亡癌症排行榜,肺癌仍居十大癌症死因首位。 聯合報系資料照

105年癌症死亡人數排行分別為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女性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卵巢癌。與104年相較,卵巢癌死亡人數超過子宮頸癌,從第12位變為第10位。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卵巢癌早期沒有症狀,確診時大都已到了晚期,治療不易。致癌原因與荷爾蒙變化、家族史、肥胖、年齡有關,近年來,卵巢癌死亡人數越來越多,推測與民眾飲食西化、精緻化,加上肥胖有關。

資料顯示,105年癌症死亡者平均年齡為68.9歲,其中以口腔癌死者的平均年齡最低,男性患者僅58歲,其次為男性食道癌患者59歲、女性乳癌患者60歲、卵巢癌61歲。

如以年齡分析,年紀越大,罹癌死亡風險越高,105年罹癌死亡人數為4萬7760人,75至84歲人數最多,共有1萬2013人,65至74歲居次、1萬593人,55至64歲、1萬476人。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藥物健保給付 慢性肝病、肝硬化死亡率降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2017-06-20

國人十大死因中,除了癌症死亡率下降,第十位的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死亡率也呈下降趨勢'專家認為,與慢性B、C型肝炎的治療藥物於二○○三年時納健保給付有關。

 
十大癌症誰最殺 資料來源/衛福部統計處 製表/鄧桂芬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兼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簡榮南分析,治療慢性B、C型肝炎的治療藥物,在二○○三年時納入健保給付,成效立竿見影,使肝衰竭死亡率從九成掉到二成以下,肝硬化病患也隨之減少,健保署今年再推動C肝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可望清除C肝患者病毒,再度降低肝衰竭人數。

不知染病患者仍多

依B、C肝盛行率估算,國內仍有一半以上患者不知自己有病,或不知有好的藥物可治療。

簡榮南呼籲,民眾可透過政府及民間團體提供的篩檢活動,及早發現治療,另盼衛福部國健署能擴大肝功能篩檢補助條件,才夠有力遏止肝病奪命。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癌症10大死因 卵巢癌首度進榜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2017-06-20

連續卅五年,癌症(惡性腫瘤)始終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卵巢癌更首度進入前十大癌症死因!

 
2016年國人癌症十大死因

癌症連續35年登十大死因榜首

衛福部昨天公布去年度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再度蟬連榜首,第二、三名為心臟疾病及肺炎。十大死因一年奪走十三萬二四二八條人命,佔總死亡人數十七萬二四一八的七十六.八%。其中,癌症死亡人數就高達四萬七七六○人,佔廿七.七%,平均每十一分二秒,就有一人因癌症死亡,死亡時鐘比一○四年快了十一秒。

去年4.7萬多人死於癌症

十大癌症死因排名依序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房癌、口腔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卵巢癌。

值得注意的是,卵巢癌首度進入前十大癌症死因,擠掉前年第十名的子宮頸癌,且它還是平均生命損失年數最多的癌症,以十五.三年居冠。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指出,卵巢癌之所以致命,在於目前缺乏篩檢工具,確診罹癌時多已是後期,治療效果通常不好,且目前飲食西化、肥胖和荷爾蒙等影響,卵巢癌有年輕化趨勢。

卵巢癌年輕化 近8成發現已末期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卵巢在體內深處,早期幾乎沒症狀,也不像子宮頸癌、乳癌有工具可正確篩檢,僅能透過內診、婦科超音波發現,有近八成患者是在發現體重下降、肚腹隆起、食慾不振才就醫檢查,卻常已是末期,存活率僅三成。

劉偉民說,家族病史是卵巢癌主因之一,約佔一成五到兩成,其餘至今仍找不到確切原因。他也提到,廿多年前,卵巢癌多發生在五十幾歲的中年婦女,但去年統計,北醫院內兩百多名患者,小於四十歲的就將近四成,患者越來越年輕化。

劉偉民提醒,不少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卻不在乎,認為僅會經痛,但近年觀察卻發現,卵巢癌患者身上經常出現子宮內膜異位,他建議,女性一旦有性生活就應定期追蹤,有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更應提高警覺,每年做抹片檢查時可順便做內診。

 
醫師建議三等親內有兩人以上罹患乳癌、卵巢癌,建議做基因檢測提早預防。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肺癌死亡率連續五年下降

支氣管和肺癌仍是十大癌症死因首位,游麗惠指出,肺癌的死亡率已經連續五年下降,且癌症死亡率長期也呈下降趨勢,去年是每十萬人口一二六.八人,較前年下降○.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