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急診醫師辛酸知多少?醫界:恐冰山一角陷「三輸」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7-06-28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師傳出集體請辭風波,台灣急診醫學會指出,不僅是政府、醫院,以及民眾「三輸」,更暴露國內健保給付制度與醫師與院方間的糾結,特別是在目前醫護人員嚴重不足情況下,如何兼顧醫療品質與民眾就醫權益,政府實在不宜再漠視。

 
急症專診科醫師嚴重不足,讓民眾急救照護出現危機。

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方震中指出,台灣1年平均有高達700萬人次急診求診個案,但是,全國卻僅有1500多位急診專科醫師,在醫療第一防線執行生死交關的醫療服務,不僅工時長、壓力大,甚至還要蒙上「急診長期賠錢」的原罪。

急診醫師不足 急診常壅塞

根據台灣急診醫學會的統計,1名急診專科醫師每年看診約5,000位病人,如果以全台醫院急診人次達730萬為例,全台醫院需要1,750名急症醫師才足夠。但是,2016年在醫院執業的急診科醫師只有1,500人,在這種情況下,就必須由其他科醫師負責急診值班,但其他專科醫師的意願並不高,導致急診值班醫師不足。

另外,急診室醫師的工作時間是12小時輪班制,下班後就不需值班。但是,醫生必須隨時可以連絡上,出國也要報備,如果有重大災害發生,還是會被召回支援。因此,雖然工時固定,但這樣的輪班制度背後,仍藏有不少的辛酸。

急診當健診 暴力陰霾隱憂

方震中理事長強調,目前國內急診壅塞現象,導致醫護過勞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加上「病床制度不透明」,病人等不到病床,只好滯留在急診室。就算招收再多急診醫師,沒有將病床制度透明化,也只是排擠掉其他專科的資源,對急診壅塞一點幫助都沒有。

事實上,急診是與死神拔河的戰場,但卻常被民眾認為是健檢的場所,將「急診當健診用」,醫師有時候建議病人可以離院觀察,卻常引發不滿,甚至有病人會覺得「我都付了急診掛號費750元,想要多做檢查,為什麼不行?」。

除此之外,近年國內醫療暴力案件層出不窮,其中急診暴力更為常見。急診室往往第一時間接收到緊急或重症傷患,家屬情緒有時比較激動,也使得急診醫護人員容易暴露在暴力威脅下。除了醫病關係惡化,更導致許多急診醫師心灰意冷,決定離開急診戰場。

如果急診專科醫師出走,民眾醫療急救照護恐產生危機,不僅醫院恐失去面子,更讓醫療品質失去裡子,交互影響的結果,擔心政府、醫院及民眾全盤皆輸。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鏡週刊

【長庚急診風暴】白色巨塔365天巨變 醫生集體出走為何事

文|劉曉霞    攝影|董孟航  2017-07-05

上週五(6月30日)接任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座不到一年,已故台塑創辦人王永慶3房3女王瑞慧緊急提前自美返台,極力慰留遞辭呈醫生,週一更提出5項方案盼能止血,但引發全台撼動的白色巨塔風暴愈演愈烈。

 
成立超過40年的長庚醫院爆發醫師集體出走,民營醫院龍頭地位恐不保。

這場風暴的源頭是林口長庚醫院上週三爆發急診醫師出走潮,長庚高層只說未批准一張辭呈,但估計至少有46名長庚醫院急診醫師將出走,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更面臨倒科危機,風暴往南延燒,雲林長庚醫院7月1日起,沒有專任急診科醫師,只能改由內外科醫師輪流支援。

原本只是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生出走潮,卻漫延全台,讓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創立的長庚醫院面臨史上最大危機,衛福部直言,一旦長庚醫院的8月評鑑未過,將從「醫學中心」降格成為全台最大的「區域醫院」,健保給付也將縮減。

 
林口長庚急診量龐大涵蓋桃竹苗地區,一年有22萬人次。

會引起這場白色巨塔風暴,據知情人士透露,去年王瑞慧上台後,以經營企業角度推動長庚醫院改革,大刀砍向不賺錢的單位,年虧兩億元的急診成為王瑞慧的首要改革對象,長庚大老曾暗示王瑞慧,推動合理化改革很好,「但長庚的『理』是把病人的利益和健康放在優先,並非院長或董事長的『理』。」

長庚大老指出,台灣過去沒有急診專科,長庚效法美國引進急診專科制度,引來當時衛生署、大牌醫師反對,投入的醫師也不一定可以拿到專科主治醫師執照,但這些醫師都甘冒風險,為使命感決定推動,獲得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的大力支持,「當時創辦人(王永慶)說,即使設急診專科主治醫師的薪水費用高,也要不計任何成本和代價推動。」

但作風強悍、走自己路的王瑞慧為改善績效,並沒有將大老建言聽進去,去年上任後就想縮減賠錢的急診和觀察室,今年6月10日,院方不只免職林口長庚急診醫學部部主任陳日昌,和林口長庚急診室主任邱德發,其他4個急診主任還被以行政小瑕疵記過,被迫卸下行政職。

 
一手建立起長庚急診部的前急診部部長陳日昌不願縮編急診,慘遭免職。(聯合知識庫)

其中,陳日昌在長庚30年,一手建立長庚急診部,而且今年7月就要退休,卻突然遭到免職,「管理層的作法太粗暴,讓人看了心寒。」一位長庚醫生表示。

長庚大老說,王瑞慧和王永慶創辦宗旨背道而馳,當初王永慶因為父親王長庚來不及就醫,才決定要創辦長庚醫院,「即使超收病患,每年超過30億元要自己吸收,創辦人仍指示病人到醫院一定要收,要保障病患的權益。」

長庚大老直言,當初創辦人尊重醫師的精神已蕩然無存,王永慶相當禮遇醫師,讓台塑老臣相當吃味,「創辦人和台塑主管只在會議室見面,但會見醫生卻在貴賓室,每週日還在家和醫師聚餐,這些醫師都是一個個拜託來的,創辦人認為,尊重才是維繫雙方關係的重要關鍵。」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鏡週刊

【長庚急診風暴】急診醫師的告白 「對醫院都沒信任了」

文|劉曉霞    攝影|攝影組  2017-07-05

林口長庚醫院上週三爆發急診醫師出走潮,長庚醫院週一緊急召開董事會,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雖解除心腹愛將、長庚醫院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石增行政職,但這些出走的急診醫師不買單,直批「醫院目標還是賺錢,大家對醫院都沒信任了。」

 
長庚急診醫師為捍衛尊嚴決定出走,全台急診醫師紛紛表態力挺。(翻攝自搶救急診室臉書)

上任不到1年,作風強悍、走自己路的王瑞慧為改善績效,就想縮減賠錢的急診和觀察室,今年6月10日,院方不只免職林口長庚急診醫學部部主任陳日昌和林口長庚急診室主任邱德發,其他4個急診主任還被以行政小瑕疵記過,被迫卸下行政職。其中,陳日昌在長庚30年,一手建立長庚急診部,而且今年7月就要退休,卻突然遭到免職,「管理層的作法太粗暴,讓人看了心寒。」一位長庚醫生表示。

一名資深長庚急診醫師氣憤說,為精簡成本,去年10月時林口長庚急診加護病房、觀察室一度關閉,「隔沒多久發現重要性,只好悄悄重新開張」,院方去年就多次關切急診醫師的班別、班數,為何急診留置過多的病患,為何不趕快讓病患出院,「甚至認為這些問題是急診醫師能力太差的緣故,當初創辦人尊重醫師的精神已蕩然無存。」

該醫師透露,這2天和王瑞慧會面現場砲聲隆隆,「大家都沒接受摸頭,不過換個主委,其實還是一樣,醫院目標還是賺錢,管理者對醫院的發展方向缺乏遠見和規劃,對醫院都沒信任了。」

另名選擇出走的長庚醫師指控,「管理層早寫好劇本。」院方預估砍掉陳日昌、邱德發後,會有10位醫師離職,剛好是院方想要的離職人數,萬一走20人,就找內、外科幫忙頂替,結果走了超過40人,才讓院方驚慌失措。

根據了解,這些出走的46名急診醫師早已找好出路,甚至有的醫師7月1日就在別家醫院上班,長庚醫師直說,台大、中國醫、新竹馬偕、北市聯合醫院等都已向他們積極招手,「(新)竹馬(偕)說,有多少人就收多少,他們部長也一直來找我們。」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鏡週刊

【長庚急診風暴】王家四小姐做了這些事 引發長庚創院最大危機

文|劉曉霞    攝影|攝影組  2017-07-05

長庚醫院上週三引爆醫師出走潮,白色巨塔捲起風暴,出走的長庚醫師、長庚大老都直言,去年接任長庚醫院董事長的王瑞慧,以經營企業角度推動長庚醫院改革,大刀砍向不賺錢的單位,才引發這次風暴。

 
長庚醫師出走風暴持續擴大,恐影響王瑞慧長庚董座大位。(聯合知識庫)

知情人士指出,去年王瑞慧接任長庚醫院董事長後,以經營企業角度推動長庚醫院改革,大刀砍向不賺錢的單位,年虧2億元的急診成為王瑞慧的首要改革對象,長庚大老曾暗示王瑞慧,推動合理化改革很好,「但長庚的『理』是把病人的利益和健康放在優先,並非院長或董事長的『理』。」

長庚大老指出,台灣過去沒有急診專科,長庚效法美國引進急診專科制度,引來當時衛生署、大牌醫師反對,投入的醫師也不一定可以拿到專科主治醫師執照,但這些醫師都甘冒風險,為使命感決定推動,獲得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的大力支持,「當時創辦人(王永慶)說,即使設急診專科主治醫師的薪水費用高,也要不計任何成本和代價推動。」

但作風強悍、走自己路的王瑞慧為改善績效,並沒有將大老建言聽進去,去年上任後就想縮減賠錢的急診和觀察室,今年6月10日,院方不只免職林口長庚急診醫學部部主任陳日昌和林口長庚急診室主任邱德發,其他4個急診主任還被以行政小瑕疵記過,被迫卸下行政職。其中,陳日昌在長庚30年,一手建立長庚急診部,而且今年7月就要退休,卻突然遭到免職,「管理層的作法太粗暴,讓人看了心寒。」1位長庚醫生表示。

不僅北部的長庚醫院爆發危機,知情人士透露,今年4月王瑞慧一度打算要將雲林長庚關院,遭到長庚董事、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反對,關院計畫才喊卡,「雲林長庚是王永慶蓋六輕承諾地方政府,怎麼可以關院。」

不只縮編計畫,前年卸任的換肝權威陳肇隆、今年4月底閃辭的高雄長庚醫院院長李炫昇,以及一手創立長庚醫院脊椎科的「脊椎治療權威」陳文哲離職,也都被直指和王瑞慧的強勢作風有關。

知情人士透露,陳肇隆前年從高雄長庚退休,是因外科門診費用項目誤植,王瑞慧當時正在高雄長庚,個性直率的她立刻衝到陳肇隆辦公室,「要陳肇隆直接走路,陳才決定退休。」

 
王瑞慧推動績效改革,一度還想將台塑六輕為回饋雲林民眾設置的雲林長庚醫院關院。

李炫昇也是因為被點名收受廠商贊助,查明後雖是子虛烏有,但李仍決定請辭明志,還連帶拖累骨科大老陳文哲、陳力輝、詹益聖遭記兩大過,陳文哲也被迫免職。

陳文哲砲轟,會被免職就是因為李石增排除異己,李過去想把脊椎科與神經外科合併,引發反彈後才作罷,李石增接任長庚決策主委時,內部反對聲音不斷,但王瑞慧卻堅持要讓李接任,「王瑞慧一個人挺他。」

長庚大老說,王瑞慧和王永慶創辦宗旨背道而馳,當初因為父親王長庚來不及就醫,才決定要創辦長庚醫院,「即使超收病患,每年超過30億元要自己吸收,創辦人仍指示病人到醫院一定要收,要保障病患的權益。」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鏡週刊

【台塑王家金雞母】為了老爸來不及看病 王永慶因此決定開醫院

文|劉曉霞    攝影|董孟航  2017-07-05

已故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在1973年和弟弟王永在捐贈創辦長庚醫院基金,會讓王永慶兄弟決定捐錢蓋醫院,原因很簡單,早年台灣醫療資源匱乏,王永慶的父親王長庚患有急性腹部疾症,求診後仍沒有好轉,王長庚當時在醫院無法得到良好的治療,讓王長庚不幸辭世。

 
王永慶創辦長庚醫院,為彌補當年父親無法得到良好醫護照顧的憾事。

王永慶因自身經歷,決定在1976年創辦長庚醫院,長庚老臣說,王永慶創辦時提出5大原則:不以賺錢為目的,要能服務中低階層民眾,要具規模、專精,不斷引進及發展新的醫學科技研究,維持一流醫療技術和水準,網羅最好醫師用最好的設備。

也因此,長庚醫院不收取住院保證金,也不能收紅包,王永慶為培養醫療體系,還創辦長庚護專和長庚醫學院,希望能讓長庚醫院變成高品質的醫學中心

1名曾在長庚工作的醫師說,當年王永慶不僅砸下鉅資興建長庚醫院,還高薪網羅張昭雄、吳德朗、陳敏夫等名醫,不只很多病患去,就連實習醫師當爭取去長庚實習,「當年為禮遇醫師,早餐會議還有免費的牛奶麵包,台北到林口都有免費的巴士可搭,醫師開車到林口都有油票可領,是當年全台福利最好的醫院。」

 
長庚醫院過去以提供良好薪資、福利著稱,吸引不少名醫。(翻攝自長庚診所網頁)

王永慶重視長庚醫院,只要有新院區成立,一定到場剪綵,前台大副校長湯明哲曾在長庚工作過,王永慶事必躬親,雖然提供醫師良好福利,卻不浪費,也建立紀律,若醫師遲到也會罰錢,讓長庚醫療版圖迅速擴張。

長庚醫院現為國內民營醫院龍頭,在全台有基隆、台北、林口、雲林、嘉義、高雄等10個院區,大陸有廈門、北京兩個醫院,曾是國內醫院獲利王,據衛福部公告,最新醫療財報獲利顯示,長庚醫院2015年光是本業收入就將近40億元。

為讓長庚無後顧之憂,王永慶更讓長庚醫院擁有多張台塑四寶股票,是台塑、南亞以及台化的第一大股東,台塑化的第四大股東,持股市值逾2800億元,光是今年從台塑四寶領到的股利就達153億元,較去年大增42.5億元。

不只是獲利王,長庚醫院更有多項知名醫學成就,包括完成台灣首例肝臟移植手術、亞洲首例胰臟移植手術,集教學、研究、獲利成就的知名醫學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