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壹讀

治B肝 亂停藥可是大禁忌!

文章來源:健康新同學  2016-10-24

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關鍵在於長期有效的抗病毒治療,隨意地停藥有可能導致病情的惡化進而發展到肝硬化、肝癌等。

 

彼岸是B型肝炎高發區, 約有1.2億人攜帶B肝病毒,而在台灣也有兩百多萬的B肝帶原者。B肝病毒在體內不斷複製,是造成慢性B肝發病、病情進展至肝硬化、肝癌的主要原因。
大量臨床研究證明,常規的對症治療,如保肝降酶等,僅起輔助作用,而要控制病情發展必須進行病因治療,即長期有效的抗病毒治療,這是慢性B肝治療的關鍵。

但並不是所有病人都需要抗病毒治療,也不是任何時候都適合抗病毒治療。慢B肝的抗病毒治療是一個長期管理的工程。患者必須到正規的醫院,在有經驗的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接受抗病毒治療。遵照醫囑開始和停止服藥,尤其不可隨意停藥。抗病毒藥物的療程越長,HBV DNA陰轉,e抗原陰轉、並出現e抗體的幾率越高;同時還看到一些對抗病毒藥物反應較好的病人,能夠按照醫生的要求長期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最終達到了病毒的完全抑制,停藥後也未發生反跳。用藥期間,應定期到醫院檢查,密切監視病情變化和治療效果,及時調整治療方案。肝功能不正常患者,應一個月複查一次;肝功能正常的患者應3個月至半年複查一次。

但是每個人能最終取得的效果是因人而異的,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能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這與病人的具體病情,以及每個病人的疾病進展、家屬史、治療的配合度等密切相關。而且由於通過長期抑制B肝病毒複製,最大限度消耗病毒儲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患者要有耐心,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所以應積極配合醫生,爭取最好的治療結果。需要注意的是,必須規則用藥,不可漏用、忘用或隨意停止抗病毒藥,以致達不到有效的血藥濃度而影響了療效。同時,有些病人接受了一段時間的抗病毒治療之後,很快取得了一些效果,例如體內B肝病毒的含量下降了,或e抗原(HBeAg)轉陰了,這時候切勿憑自己的判斷自行停止抗病毒治療,必須諮詢專科醫生是否需要繼續治療。否則不僅起不到對B肝病毒的抑制作用,而且還可能加速抗藥性的發生,甚至使病毒的複製反彈,導致病情加重。

雖然慢性B肝可能不需終身治療,但在沒有根治這一疾病的藥物問世前,必須長期隨訪、動態觀察疾病的變化,發現情況後儘早進行針對性治療。這對每一位B肝病毒感染的人都是非常必要的。

 
----------------------------

許金川醫師表示:

很多B型肝炎患者一旦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後,就不敢停藥,深怕一不小心B肝病毒「反彈」,肝炎又大發作。事實上,針對沒有肝硬化的B型肝炎帶原者,服用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是有停藥時機點可以參考的,臨床會以病患的e抗原、GPT及B肝病毒量(HBV-DNA)等作為停藥的參考值。

治療前,e抗原陽性的B型肝炎帶原者,當e抗原從陽性轉為陰性,出現e抗體,且GPT正常、B肝病毒測不到的情況能維持超過一年以上,是可以考慮停藥的。

至於e抗原陰性者因為沒有e抗原轉換點可以參考,就只能依據GPT與B肝病毒量的數據了。當GPT恢復正常且B肝病毒測不到的情況能維持超過一年半以上,才有機會停藥,不過,e抗原陰性的患者停藥後,B肝再復發的機率相對較高。

健保過去對於沒有肝硬化的B肝患者的用藥給付情形是,不論是肝炎發作或抗藥性療程,一個療程都是以3年為期,因此,若抗藥療程停藥後,B型肝炎又復發,也有達到健保再給付治療的程度,健保會再給付為期3年的療程。

事實上,對大多數的B肝病友而言,B肝抗病毒藥物就像高血壓或糖尿病藥物一樣,有吃血壓會下降,血糖會正常,但停藥後又會回復原狀。然而,B肝抗病毒藥隨便停藥,有一個更大的風險就是有時病毒會反彈,病毒量增加,肝指數增加,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

在台灣,每年都有數名因停藥後引起猛爆性肝炎而喪命的病例。其中有大部分的病人是曾經兩度使用健保給付的抗病毒藥,停藥後復發的案例,因為以前健保規定只支付兩個療程,每個療程又最多只限三年。三年一到,許多經濟不佳的病友只好停藥碰運氣了。還好最近健保終於放寬規定、可以無限次使用,總算為「職場斷了」等經濟欠佳的B肝民眾帶來一些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