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大紀元新聞

肝癌治療方式述評:哪一期都有治癒希望

責任編輯:麗莎  2016-05-31

肝癌患者最關心的話題莫過於治療方法的合理選擇,希望能阻止癌症的進一步惡化,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紐約的西奈山醫院,2014年共接收400多例肝癌患者,其中25%是受B肝病毒感染的亞裔患者。(圖:Fotolia)

最讓我難忘的病人是習先生(52歲),20歲出頭從中國移民來美,當了一輩子廚師,辛苦撫養孩子,直到孩子們都考上大學。然而三年前,他感到身體疲勞,右上腹有輕度疼痛感。經過血液和超音波檢查後,他被確診為B肝病毒感染(肝病晚期)以及在肝臟發現孤立性肝腫瘤(肝癌)。

後來他經過放射科、外科、醫療腫瘤學科和肝臟病學科專家會診、手術評估後,決定先接受穩定病毒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與肝癌治療,然後進行肝移植。現在肝移植手術已過去兩年,他身上的癌症痊癒了,身體很健康。——紐約大學朗格尼亞洲肝臟部門主任詹姆斯‧派克(James Park)醫生的分享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醫學系助理教授 James Park(新唐人電視截圖)

治療方法多 選對醫生很重要

肝癌治療取決於多種因素,腫瘤大小、腫瘤數、腫瘤擴散、患者的身體狀況、體力、日常生活能力以及肝臟功能等。目前肝癌治療可用的方法相當多,包括靶向藥物治療、手術切除、肝臟移植、肝動脈栓塞、酒精注射、熱能治療、冷凍治療、化學治療等。

比如:靶向藥物治療肝癌,是生物技術上的一個發展。它以癌細胞為靶點,能直接抑製或殺死癌細胞。即便在患者不能接受其它治療的情況下,也能通過靶向藥物的干預腫瘤作用,減緩或阻止晚期肝癌細胞的進一步發展。現在的研究多集中在靶向治療的藥物效用上,研究藥物如何能起到控制晚期肝癌的作用。

當然在眾多的肝癌治療方法中,患者往往不能全部了解和對比選擇,所以找對一位值得信賴的醫生很重要。西奈山醫院腫瘤外科教授、肝病防治創始人之一的Myron Schwartz 認為:「醫生最重要的就是,必須有良好的判斷力,能夠為患者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治療。」

 
西奈山醫院/腫瘤外科教授 Myron Schwartz(新唐人電視截圖)

手術仍是肝癌治療的首選

以西奈山醫院為例,去年共接收400多例肝癌患者,其中25%是受B肝病毒感染的亞裔患者。亞裔患者中,有近50人以手術方式切除長有腫瘤的那部份肝臟,還有6人計劃做肝移植,其中有1例已完成。

Myron Schwartz醫生解釋了臨床上的肝癌治療方向:「早期的肝癌治療沒有特效藥,我們只能依靠手術。如果肝臟足夠健康,能夠承受手術,那我們就做手術切除含癌部份。如果肝癌還處於早期階段,但肝臟卻不夠健康,無法承受局部性的切除,那麼我們只能採取換肝,也就是做肝移植手術。」

「對大多數肝臟有小腫瘤、無顯著肝病(沒有顯著肝硬化)的患者,可以作手術,作為根治性治療。但臨床上,到醫院的患者中只有約10-15%的比例符合手術切除條件,其餘約15%的患者可能符合肝移植條件。」紐約大學的詹姆斯醫生補充到。

雖然手術治療是目前的最佳療法,但很多患者都擔心手術的風險問題。其實近30年來,隨著醫學的發展,肝臟切除手術的風險也在大幅下降。「現在因肝切除術死亡的患者比例不到1%」,洛杉磯希望之城外科主任方耀民教授認為患者應該多了解,才能幫助做決定。

 
洛杉磯希望之城外科主任方耀民(來源:新唐人電視截圖)

30年新科技 致命肝癌可治

「好消息是30年來,我們不僅能用良好的手術、化學療法和放射等治療手段治癒處於早期階段,第一和第二期的肝癌患者,還能治療第三和四期的病患。」方耀民教授表示。「現有的許多藥物都能降低病毒在肝臟中存活的可能,從而阻止病毒複製、防止肝癌形成。而這些組合療法——可以讓30、40年前會致命的肝癌,現在有被治癒的可能。」

此外,方耀民教授補充道:「有些癌只是一個小點,手術不能切除。所以使用其它治療方法,比如用熱殺死癌細胞,或阻斷血管餓死癌細胞,或用化學製劑毒死癌細胞。許多方法都有效,即使不能治癒,也可以延長患者生命。」

Myron Schwartz也觀察到,「一些中期病患也可以通過非手術治療,使存活時間延長二倍。這對那些肝臟不夠強壯的人來說(非手術治療)負擔小很多,雖然它們不夠精確,但的確對治療小型腫瘤極具幫助。」「(患者)選擇什麼樣的順序進行治療,是很重要的事情,當然找對癌症治療專家也同樣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