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三角合作 C肝治療率增1倍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7-07-21

7/28是世界肝炎日,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肝病一年內奪走了1萬3000多條人命,高居全台主要死因第3位,而肝癌更是癌症死亡率排名亞軍,僅次於肺癌。依據國健署針對3390位民眾電話訪問的調查後發現,僅有69%的民眾知道B、C肝炎是引起肝硬化、肝癌的主因,有23.9%的民眾從未抽血檢查是否罹患B、C肝炎,而檢驗出罹患B、C肝炎的民眾,竟有30.7%未進一步追蹤就醫。

 
C肝幾乎沒症狀,直到不舒服時往往病情已惡化。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昨(20)日表示,隨著施打B肝疫苗後患者會逐步減少,所以首要工作就是提升C肝治療率。
從2016年1月開始,肝病防治基金會首度與嘉義縣衛生局合作,針對65歲以下族群,以肝病防治基金會、衛生所、醫院三角合作模式,針對C肝個案鼓勵積極就醫、治療,結果成效斐然,441位確診的C肝患者中,有133位近3成C肝患者接受干擾素治療,相較於全台、甚至全球的就診率10~15%,治療率高出1倍多,而且在衛生局、肝病防治基金會人員的努力下,後來更多出14位患者再接受干擾素治療,皆全數完成治療療程,追蹤半年期間已驗不出C肝病毒量。

無症狀 病識感極低

楊培銘教授表示,由於罹患C肝大多數都沒有症狀,所以患者的病識感非常低,這也是C肝就診率很低的原因,而且全世界的C肝患者都相同;另一方面,過去傳統干擾素治療副作用較多,在病友間口耳相傳之下,讓很多病友遲遲不願接受治療。以往患者大多是採取持續追蹤的方式,直到發現肝功能異常時才開始接受治療。事實上,C肝口服新藥治癒率已達9成以上,楊培銘教授希望能從源頭把關,鼓勵更多病友接受治療,達到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消滅C肝的目標。
------------------

2016年初,台灣對C肝的治療首選是干擾素,所以在當時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然而從2017年開始,健保已開始給付C肝的口服藥物,所以合乎健保給付條件的民眾就不應該再使用副作用很多而效果也較差的干擾素了。

那麼,要是不合乎健保給付條件的民眾該怎麼辦?很簡單,請醫師幫您開處方簽並向食藥署申請自行從國外購買C肝的學名藥即可。

 

當然,如果經濟能力較佳的民眾,也可向醫師洽詢健保給付C肝的口服藥物,價格較高,但有問題時可申請藥害救濟。像坦克干+速威干、維建樂+易奇瑞,以及即將列入健保給付的賀肝樂(Zepatier)。

當然,如果幾百萬台幣的藥費對您來說絕無問題,那麼吉利德(Gilead)公司的C肝口服藥物絕對是首選,包括Harvoni夏奉寧、Sovaldi索華迪,以及適用於治療C肝病毒1、2、3、4、5、6所有基因型,輕、中、重度肝硬化、肝功能失代償性的患者都可以服用的吉三代Epclusa。當然,不要忘了FDA 剛剛在7/18 通過 的Gilead 第四代C肝新藥 VOSEVI ,VOSEVI 是第一個被核准用於治療DAA失敗復發的病患! 療程只要12週,同樣的所有C肝基因型都適用!

VOSEVI 是一種固定劑量複方藥(F.D.C.) ,含兩種已上市新藥:Sofosbuvir 400mg + Velpatasvir 100mg (Epclusa) ,再加第三個新藥 Voxilaprevir 100mg,三種DAA打成一顆藥,每天只要吃一顆!

 

VOSEVI 的消息來源來自台灣肝炎資訊網-粉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