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生活

C肝治療大利多 健保再增口服新藥名額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2017-07-20

C肝治療大利多!健保署今年核准8000個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名額,日前又將原先編列使用於傳統治療干擾素的1717名額挪至口服新藥,累計今年共有9717名C肝患者可享受健保德政,截至昨天為止,僅剩2947個名額,預計9月底就會使用完畢。

 
研究顯示,C型肝炎是肝臟相關疾病致死的關鍵因素,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表示,C肝患者若未能治癒,清除體內病毒,肝癌死亡風險為一般人的21.63倍,患者應把握治療機會,勿延誤治療。記者李樹人/攝影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表示,研究顯示,C型肝炎是肝臟相關疾病致死的關鍵因素,C肝患者若未能治癒,清除體內病毒,肝癌死亡風險為一般人的21.63倍,患者應把握治療機會,勿延誤治療。

吳明順指出,C肝口服新藥治癒率極高,且副作用低,但剛上市時,價格昂貴,一個療程動輒100、200萬元,並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而就有患者等待健保給付,卻因肝癌而病逝,成為家屬及醫師心中永遠的遺憾。

李先生為C肝患者,40多歲時,兩度接受干擾素針劑治療,強忍著副作用所帶來痛苦,但均告失敗。4年前確診肝癌,當時如能儘速清除C肝病毒,就有機會治療肝腫瘤。

但那時自費治療需要80多萬,他心想再等等一兩年,或許就能獲得健保給付,但肝臟持續發炎,肝硬化嚴重,在短短3個月內,肝癌從第一期惡化至末期,來不及等到口服新藥通過健保給付,去年中死於肝癌。

在病友殷切期盼,以及醫界積極爭取下,健保署今年初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5月15日起放寬給付標準,只要是重度肝纖維化(F3以上),就能申請給付。

吳明順表示,目前健保給付兩項C肝口服新藥,療程不同,但治癒率均達9成以上,國內外臨床研究顯示,24周抗病毒藥安全性較高,較不必擔心肝毒性。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從長線來看,這是值得投資的」,已收集整理健保給付用藥數千人的使用狀況,包括治癒率、耐受度等,最近將報告送至健保會,希望委員們了解新藥的優點,未來能夠大量減少醫療支出,明年度繼續支持這項政策。
-----------------------

健保署終於開竅了,總算做對了一件事,C肝口服新藥已經上市,干擾素早該功成身退了。

目前健保給付的C肝口服新藥有兩種,即Daklinza+Sunvepra(坦克干+速威干)以及Viekirax+Exviera(維建樂+易奇瑞)。

另外從八月份開始,將增加第三種Zepatier(賀肝樂)。

 

 
賀肝樂適用於C肝1a、1b型及第4型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