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國時報

嘉義出現C肝村 專家:密醫遺毒

倪浩倫、魏怡嘉/台北報導   2017-07-21

C肝是引發肝癌、肝硬化的主因,我國現有60多萬名C肝患者,調查發現,嘉義縣盛行率高達12%、患者超過6萬,甚至有村落「每3人就有1人染C肝」。嘉義縣衛生局指,主因和該區過去密醫猖獗,許多長輩年輕時遭不潔針頭感染,現透過掃蕩密醫和追蹤治療,力求10年內病患數減半。

 
C肝篩檢資料

嘉義縣衛生局長許家禎說,嘉義縣C肝患者超過6萬人,年紀多在40~50歲以上,其中六腳鄉、義竹鄉更有「C肝村」之名,C肝盛行率逾30%;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也指出,國內類似「C肝村」超過10個,其中澎湖白沙、高雄梓官等區,現年60~70歲以上長者,更近7成染C肝。

許家禎分析,C肝村是過去密醫橫行的遺毒,在接觸、共用到不潔針頭後而染病,故村內患者多為年長者。他強調,透過掃蕩密醫、和NGO及醫院合作下,目標在10年內將C肝患者數減半。

現行政府補助C肝篩檢為45歲,篩檢率約77%,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昨指,明年將投入3000萬元公務預算,把補助篩檢年齡從45歲放寬到40歲,原因並非C肝有年輕化趨勢,而是肝炎篩檢時間「愈早愈好」。

此外,
C肝新藥今年自健保總額中挪出20億專款補助,總計9717個名額。健保署醫審暨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希望明年健保總額能再爭取到20億以上,繼續提供C肝病患治療,同時考慮給付條件再次放寬,目前C肝新藥只給付第一型,未來不排除給付第二型,另亦可能放寬F2輕微肝纖維化即可以使用給付的C肝新藥。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表示,感染C肝因肝癌死亡率是未染者的21.63倍,現在有C肝新藥治療效果好、副作用低,是病患福音;依目前每天有60位病患申請速度來看,補助額度大約9月底就會用完,相關單位應有後續因應。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雲嘉南出現「C肝村」 每3人就1人有C肝

黃仲丘/台北報導   2017-07-21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有1萬3000人因肝病死亡,佔國人年死亡人數的7%,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3位;肝基會今公布一項自2011~2015年的全台C肝篩檢資料,篩檢21縣市,14萬人,結果發現雲嘉南地區的C肝陽性篩出率為7.3%,遠高於4.2%的全國平均,其中嘉義縣的六腳鄉、義竹鄉,竟分別有34.4%、27.9%,相當於每3人就1人有C肝,已經是「C肝村」,專家推測,可能與早期密醫盛行,頻繁共用針頭有關。

 
嘉義縣衛生局局長許家禎說,根據肝基會的C肝篩檢調查,嘉義縣整體C肝的陽性比率有11.9%,遠高於4.2%的全台平均,其中嘉義的六腳鄉、義竹鄉更是「C肝村」。黃仲丘攝

嘉義縣衛生局局長許家禎說,根據肝基會的C肝篩檢調查,嘉義縣整體C肝的陽性比率有11.9%,遠高於4.2%的全台平均,其中嘉義的六腳鄉、義竹鄉更是「C肝村」,有3成以上民眾染C肝,以40歲到50歲以上的長者居多,為何會有如此高的盛行率,嘉義衛生局曾對此特別調查,推測可能與早期海線地區,密醫盛行,頻繁共用不潔的針頭、針具所導致的感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說,台灣過去類似的「C肝村」有10幾個,其中高雄梓官、澎湖白沙地區的2個村落,現年60到70歲以上的長者,甚至將近7成都有C肝,根據調查,推測造成這些C肝村的主因都與共用針具有關。

肝基會與嘉義衛生局、地方醫院合作,由衛生局負責初篩、肝基會、地方醫院協助檢測病毒量與後續的治療,六腳鄉、義竹鄉確診441位C肝患者,已有133位開始定期接受干擾素治療,其中有14位年齡在54歲到68歲的C肝患者,經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後,療程結束時已痊癒,體內已無C肝病毒。

B肝、C肝是引起國人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但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年針對全國3千多位,25歲到64歲的民眾所做的調查卻發現,僅69%了解B肝、C肝是引起肝硬化、肝癌的主因、並且有23.9%的民眾從未做過B、C肝炎抽血檢查。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55歲以上是肝炎發病高峰期,目前國健署提供滿45歲以上民眾B、C型肝炎,終身1次的免費篩檢,肝病預防越早越好,國健署目前也研擬在明年放寬到40歲以下即可篩檢,預計如放寬篩檢,將由公務預算編列,每年增加3000萬篩檢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