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財經網

728世界肝炎日 守護好心肝

經濟日報 劉靜君    2017-07-28

728世界肝炎日,一起來顧肝。根據衛福部統計處資料顯示,肝病年奪1.3萬條人命,高居全國主要死因第三位,肝癌更是我國癌症死亡率的第二位。依據國民健康署於2016年對3,390位民眾電話訪問調查發現,知道B、C型肝炎是引起國人肝硬化及肝癌發生主因者,僅占69%。調查結果也發現,竟有23.9%民眾從未抽血檢查B、C型肝炎;檢驗出有B、C型肝炎的民眾,有30.7%未進一步追蹤就醫,足見國人的認知尚待加強。

 

自2003年開始健保給付B、C肝治療藥物後,2013年粗略統計,國人肝硬化減少25%、肝癌減少10%。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肝基會近年來早就意識到,若僅止於篩檢,對「全面消滅C肝」幫助有限,必須提升就診率與治療率,才能全面防治C肝,達成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消滅C肝的願景。

楊培銘教授強調,自今(2017)年1月健保署有條件核准使用C肝全口服新藥,不需打針、副作用極低,療程大幅縮短(多在12周),治癒率大於九成,但目前僅給付於C肝病毒基因型第一型患者,期許未來能擴大健保給付條件,讓第二型基因型患者也能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全面提升C肝治療率及治癒率。

為了讓民眾知道自己是否有肝炎情形,王英偉署長表示,國民健康署持續提供滿45歲的民眾,於接受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時搭配B、C型病毒肝炎篩檢服務,該篩檢服務終身接受一次,此等篩檢服務未來有可能會提前至40歲。如有發現異常者,可依醫師建議接受健保給付之必要病毒性肝炎檢查,唯有「肝」緊檢查、「肝」緊治療,才能守護好心肝。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財經網

C肝新藥治療 健保署報喜

經濟日報 劉靜君    2017-07-28

健保署有條件給付C肝新藥迄今滿半年,已有超過6,800名患者登錄領藥,使用率達85%,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兼肝膽胃腸科簡榮南教授表示,根據健保署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初始資料顯示,統計至6月底已有5,800名病人接受治療,療程結束後,95%患者偵測不到病毒量,治療結果令人振奮。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部長 林俊彥教授表示,首波健保給付對象為干擾素治療失敗,且肝纖維化程度第三級以上的患者,第二波健保給付對象為所有肝纖維化程度第三級以上的患者;全台四家長庚醫院(台北、林口、基隆、高雄),統計至7月7日止的臨床治療結果顯示,共有845位C肝患者使用全口服藥物(維建樂/易奇瑞或是坦克干/速威干)治療,這845位C肝患者,經過治療,在服用全口服新藥第四週時,就有611/682位(89.65%)患者抽血檢測已測不到病毒;而在完成治療(12周或24周)的327名患者中,有高達99.69%(326名)患者血中持續驗不到病毒。

簡榮南教授強調:「早期治癒C肝不僅對患者具有顯著的健康效益外,國家隨著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肝移植和新的感染病例越來越少,對醫療保健系統具有實質性的經濟效益」,比起干擾素治療,每位病人使用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花費可節省約23萬,目前健保給付人數已達約6,500至7,000人,總體醫療費用至少省下15億元。
-------------------------

「世界肝炎日」是在2010年召開的第63屆世界衛生大會上由全體成員國通過設立的,旨在提高人們對肝炎的重視,並宣傳預防方法,而選定7月28日作為世界肝炎日,是為了紀念B肝病毒的發現者、諾貝爾獎得主巴魯克·塞繆爾·布隆伯格(Baruch Samuel Blumberg)的生日,而布隆伯格促進了B型肝炎疫苗的研製,並推動了人類對B型肝炎的控制,成為拯救最多肝癌病人的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