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B肝患者吃人參 險變猛爆性肝炎

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2017-08-04

人參、黃耆為常見藥材,中藥房或超市隨手就能買到,市面上還推出各式保健錠劑或飲品,宣稱能補氣提神,但這些補藥真的能天天都喝、人人適用嗎?中醫師表示,若缺乏準確辨證與拿捏用量,補藥入口可能變毒藥,危害甚大。

 
B肝患者吃人參 險變猛爆性肝炎 本報資料照片

三軍總醫院曾收治一名年過50歲,罹患B型肝炎的男子,今年年節後發生嚴重的黃疸症狀,就醫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陡升至好幾百,顯示肝功能急速惡化,呈猛爆性肝炎趨勢。經中醫部主治醫師黃怡嘉仔細詢問他過年期間的飲食、生活、用藥狀況等,發現他曾飲用家人以整條人參燉煮的雞湯,恐為重要的致病因素。

黃怡嘉指出,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肝功能指數若正上升,表示肝臟處於發炎狀態。若使用溫補藥材如人參,就可能在短時間急速提升免疫力,雖會攻擊病毒,但也會傷及肝細胞,嚴重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顧問柯富揚指出,現代中醫強調不能迷信補,強調的是六腑以通為補。若要進補調理,須經由中醫師看診後辨證用藥,不建議自行採購中藥使用。

柯富揚說,以人參來說,種類繁多,功效差異甚大,並非人人適用,有肝炎病症者可能因上火而惡化。部分中藥商炮製後的人參,還加入補腎回陽效果的成分,對不適用的民眾傷害更大。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潮宗表示,紅參性溫,可益氣攝血、大補元氣,適用於氣弱陽虛者,如年老力衰、術後或婦女失血過多,但對陰虛火旺的人就不適用,後者可能也疲累、失眠,但服用易上火。

他說,白參又稱生曬參,性稍寒,相對於紅參,可作為日常保健補品,健康兒童若進補超量,會出現流鼻血與性早熟等問題。太極參是介於紅白參間的製品,適合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食用。苦參性寒,可清熱燥濕、殺蟲利尿,但吃多就傷胃傷陰,脾胃虛寒與陰虛津傷者都不適用。

再以黃耆為例,陳潮宗說,黃耆在臨床上是味好藥,作用強大獨特,使用數十克,患者脈象馬上有反應,精神體力明顯改善。但副作用同樣強大,若缺乏準確辨證與拿捏用量,可能迅速補火助邪,一般人若經常單用或一次性大量進補,是沒病找病或加重疾病的危險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