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C肝 新藥納健保 安全性更高

3族群需慎選藥物

報導╱張雅淳、鄭綿綿 攝影╱高世安、楊明龍    2017-08-04

全台灣需要治療的C肝患者約55萬人,除了會惡化成肝硬化、肝癌之外,也可能衍伸出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但幸好C肝口服藥效果相當好,治癒率幾乎接近100%,但慢性病患、洗腎患者、肝硬化患者等3族群要當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醫師昨(3)日表示,年初已開放2品牌C肝口服藥健保給付,近日更有第3個品牌C肝口服藥也納入健保,每天只需服用一顆,對以上三個族群來說也相較安全,將有更多C肝患者受惠。

 
C肝口服藥有更多選擇。(設計對白)

戴嘉言醫師表示,台灣C肝患者近5~7成屬於基因型第一型,其中第一型中的亞型1b佔8~9成,而目前納入健保的3種C肝口服藥來說,治癒率最高皆為99%,而治療時間也在3~6個月,最長可能到6個月,而最大的差異是每天吃藥的數量,剛加入健保的新藥每天只需服用一顆藥,而其他兩品牌每天則需服用3~4顆,相較之下,新藥服用上較為便利,而且根據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新藥對於其他藥物無明顯的交互作用,對於肝硬化患者的治療效果也很安全。

【先了解】日服一顆即可

 
第三款C肝口服新藥Zepatier(賀肝樂),僅適用於治療病毒基因型第1或第4型、輕度肝硬化Child A之患者。每天只需服用一顆藥。

剛納入健保給付的C肝口服藥,每天只需要服用一顆藥,對於記性不佳的老年人、或是偏鄉交通不便的居民來說,相較之下比較方便,而且針對其他C肝口服藥常會有的問題,如藥物交互作用、肝臟負擔、腎臟負擔等,這個新藥相較之下安全許多。

【要注意】預防交互作用

 

C肝口服藥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藥物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戴嘉言醫師表示,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之後,可能會使藥效增強或減弱,例如抗凝血藥物可能會藥效過強而造成出血等等,建議要告知醫師完整病史,讓醫師檢視每天所需服用藥物後調整劑量。

肝硬化需追蹤

 

就算是C肝口服藥,還是可能會因為代謝而增加肝臟負擔,尤其是肝臟纖維化嚴重、甚至肝硬化的患者,建議選擇安全性較佳的C肝口服藥。戴嘉言醫師表示,就算安全性高,但最好服用C肝口服藥的頭兩個月內,還是每隔1~2周就回診一次進行抽血檢查較好。

洗腎慎選藥物

 

如果腎功能較差、或者需定期洗腎,這類的患者,可選擇的藥物有限,所以最好選擇藥物數量較少的、安全性較高的C肝口服藥,來減輕腎臟代謝的負擔。

【醫師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 戴嘉言醫師

C肝口服藥治癒率相當高,但如果治癒前的肝臟狀況不佳,治癒後建議3~6個月回診進行抽血、超音波追蹤,以免迅速惡化成肝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