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三立新聞網

健保C肝新藥治癒率高 醫:有一群人被忽略了...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2017-07-26

健保署有條件給付C肝新藥實施至今已半年,目前已逾6800名患者登錄領藥,使用率達85%。根據健保署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初始資料顯示,統計至六月底已有5,800名病人接受治療,療程結束後,95%患者偵測不到病毒量。不過專家表示,還有一群患者被忽略了,首先是失代償患、再來是接受肝移植的C肝病人,若不快點清除C肝病毒,不但病情會惡化快速,還會耗費更多健保資源,呼籲健保署應積極與藥廠議價。

 
▲健保署有條件給付C肝新藥至今滿半年,研究顯示,患者治癒率高達95%。(圖/記者楊晴雯攝)

感染C肝病毒到演變成肝硬化一般需要約20年左右的時間。在疾病進行過程中,最終可能進行至肝癌以及其他器官系統的併發症,如糖尿病、慢性腎病、和心血管疾病等。

高雄長庚內科部長暨腸胃肝膽科教授胡琮輝指出,過去長庚醫院以及全世界的研究都顯示,將C肝病毒清除後,可以有效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率至少50%以上,也能減少其他器官系統的併發症發生。愈早期治癒,獲益就愈高,可有效避免病患進行至末期肝病(如失代償肝硬化或肝癌),節省更多的醫療支出。

若不幸慢性C型肝炎患已進展至末期肝病(如失代償肝硬化或肝癌),往往需要接受肝移植來挽救病患生命。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移植團隊目前已執行肝臟移植手術超過1500例,這些接受肝移植患者之中,約有3到4成肇因於感染C型肝炎。然而經過成功手術移植新的器官後,血液中的C肝病毒幾乎百分之百還存在。若C型肝炎侵犯植入新肝,文獻報導指出,將導致5年存活率減少5至10%,且高達30%的新肝在五年內會急速惡化成肝硬化。

胡琮輝表示,過去肝移植C肝患者多使用干擾素治療,但治療副作用大,成果也難預期,現今C肝全口服新藥抑制病毒效果明確、副作用也少,根據高雄長庚針對90位肝臟移植C肝患者給予使用C肝全口服新藥,其中87位經治療結束且追蹤12周以上後,都測不到病毒(治癒率96.6%),可說完全治癒。預期將來可進一步提高肝臟移植後的存活率。

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兼肝膽胃腸科教授簡榮南說,目前健保給付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只有針對基因型第一型,無論是從健保署或長庚醫院資料皆顯示,經過治療,在服用全口服新藥第四週時,患者抽血檢測已測不到病毒,可以至70%甚至到90%,完成治療(12週或是24週)有高達95%至99%,患者血中持續驗不到病毒,證明這個療效是非常好的。

但是簡榮南提到,
在此波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下有一群病人被忽略了,即肝臟失代償患,就是肝硬化到比較末端者,不管是有腹水、黃疸、肝癌、肝昏迷等,台灣每年估計約有1000到1200位,這組病人如果不治療,病情一定很快就惡化,接下來會耗費更多健保資源。他強調,下一階段給付應將這類患者列為第一順位,不過目前健保署給付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對肝臟失代償是沒有用的,需要用另外的藥物,希望健保署能早日針對此族群做給付。

還有第二個族群是接受器官移植的C肝患者,也需要積極治療。簡榮南說,包括肝臟移植、腎臟移植,如果沒有將C肝病毒治療好,變成肝硬化的時間,會從20年縮短為5年,好不容易換了一個好的肝,很快就會肝硬化,這是非常可惜的。

除了基因型第一型外,簡榮南說,還有一種是基因型第二型,在C肝感染者中佔40%,此患者也有肝硬化、肝癌、失代償等風險,基因型第二型也有口服藥,同樣也是因為卡在藥價關係,呼籲健保署應積極和藥廠議價,及早引進藥物嘉惠這群患者。

此外,簡榮南說,健保署考量錢要花在刀口上,目前口服抗病毒藥物,是使用在最難治療的患者上,但這些病人只有占了C肝病人的15%以內,纖維化第二型則佔了超過40%,只有將更大的C肝感染者治療成功,感染源才會不見,上述這幾組C肝感染的人治療好了以後,希望未來擴大健保給付條件,讓纖維化第二型也能受惠,每年新感染者才能從一萬個人開始往下掉,如此C肝的根除才能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