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消滅C肝,未來不是夢!醫師這樣說…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7-08-21

完勝C型肝炎病毒,不是夢!醫師指出,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在近年來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目前可依據C肝病毒基因型以及病毒動力學的個人化治療,達到完全治癒機會。

 
C型肝炎病毒感染一直是全球公共衛生上的重要課題。

成大醫院胃腸科膽科邱宏智醫師,曾收治1名50歲的郭姓男子,在心臟科門診追蹤發現有肝指數異常,因而轉至胃腸肝膽科門診就醫,檢驗確認感染了慢性C型肝炎,其基因型為1b型。

目前在台灣,估計約有3-5%的民眾患有C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以1b型占約55%最多,2型占40%次之,剩餘的1a、3、4、5、6合計只占約5%。

C肝已經可被治癒 新型口服藥物相助

2012年時,先安排患者接受為期1年的「長效干擾素+雷巴威林」治療,過程中雖有副作用,但肝指數逐漸恢復正常,血液中的病毒也於治療開始的第3個月就檢驗不到了。但治療完成6個月後再次驗到血液中有C型肝炎病毒。

今(2017)年1月底,健保開放新型「全口服抗病毒藥」的給付,再安排郭男接受3個月的治療。結果此次病人沒有任何不適,病毒也在1個月後就檢測不到,目前已停藥3個月,血液中仍然檢測不到病毒,因此可宣告慢性C型肝炎感染已經治癒。

 
邱宏智醫師(如圖)指出,目前在台灣,估計約有3-5%的民眾患有C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以1b型占約55%最多。(圖片提供/成大醫院)

值得注意的是,
包括使用干擾素或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病人,在藥物治療療程結束3-6個月後,若血液中仍檢驗不到病毒,稱之為「持續病毒學反應」(Sustained Virologic Response,SVR)。邱宏智醫師說,經長期追蹤發現,這樣的病人中有高達98-99%驗不到C型肝炎病毒,因此一般認定「持續病毒學反應」等同C型肝炎已經治癒。

根據統計研究,慢性C型肝炎患者若不積極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經過20年後約有20%的患者會演化至肝硬化,一旦演變為肝硬化,每年會有1-4%的病人會產生新的肝癌,同時有4-5%可能會導至肝衰竭甚至死亡。

消滅C肝 未來不是夢

但是,如果成功以藥物治癒C型肝炎,長期下來不但發生肝癌的機率大減,因為肝病致死的比例也會大幅下降。因此目前建議,所有C型肝炎的患者,只要血液中檢驗的到病毒,都應積極接受治療,而且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國內目前有多種全口服抗病毒藥,副作用低,治癒率很高。

全口服抗病毒藥物 副作用低

邱宏智醫師強調,最新治療C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相較於「干擾素+雷巴威林」療法,不需皮下注射,治療時間從6-12個月大幅下降為3-6個月,禁忌症、副作用都較少,只是價格相對較高。

不過,從106年5月15日起,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健保給付已有條件大幅放寬,目前有2種口服抗病毒藥納入健保,適用C型肝炎基因型1型,併有肝硬化或是嚴重纖維化,但不可為失償性肝硬化的病人,未來政府也預計編列預算,逐步將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放寬給C型肝炎患者。

研究也發現,過去治療以干擾素為主,效果雖不算低,但接受治療的可能只有10%左右,而未接受治療的病人中,有37%害怕副作用,也有18%不適合使用干擾素。國內目前有多種全口服抗病毒藥,副作用低,干擾素困難治療的患者也可以使用。另外,像是失償性肝硬化、洗腎,甚至HIV病人,也都各有適合的全口服抗病毒藥可以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