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得過B型肝炎能不能捐血? 楊培銘教授精闢解說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醫師

為什麼得過B型肝炎還能捐血?這問題近日引發熱烈討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醫師表示,如果成年人遭受B型肝炎病毒感染導致急性肝炎發作有兩種情形。「對於一位成年人他有肝炎,就必須分辨他是哪一種狀況。」

 

一種是原本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急性肝炎發作;如果是急性B型肝炎,會在6個月內痊癒。但雖然痊癒,因是B肝帶原、急性肝炎發作,這樣的病友當然是不可能捐血。
而且這情況在捐血的時候,捐血中心會檢測出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最近幾年還會做病毒量的檢測,所以捐血中心過濾捐血資格愈來愈精準。

另一種也是急性B型肝炎、也是半年左右痊癒,但他血中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會消失,然後會產生B型肝炎表面抗體。所以這時候捐血中心檢測結果,會是B肝表面抗原陰性、表面抗體陽性、肝功能正常,這種情況的民眾,他的血液是可以被使用的,雖曾經得過B型肝炎而痊癒,但還是可以捐血。

楊培銘教授指出,我們一般人聽到B型肝炎就會直接聯想到慢性B型肝炎,不過事實上在台灣雖然有15%的B肝帶原者,但其實有60%的人曾經被B肝病毒感染、但是已經把病毒排除而產生抗體,即所謂的B型肝炎表面抗體。也就是說,成年人大概80%已經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其中15%左右不幸變成帶原,另外的60%多是已經把病毒排除而產生保護性抗體,剩下的20%民眾他也沒有帶原也沒有保護性的B肝抗體,在未來的人生可能得到急性B型肝炎,急性B型肝炎絕大多數是會痊病的,也就是99%以上是會痊癒除非他免疫系統有狀況,讓病毒一直存在肝臟裡成為帶原。

唯一擔心的是,如果不幸急性肝炎演變成猛爆性肝炎,那就會威脅性命,所以為什麼「我們一直提倡,如果沒有帶原也沒有保護性B型肝炎表面抗體的,應該要打B型肝炎疫苗。」即使成年人得到B型肝炎病毒感染,應該是絕大部份痊癒,可是如果不幸變成猛爆性肝炎,雖然現在可以換肝但相當大費周章,對未來人生也會造成一個困擾。「所以我們要鼓勵,即使成年人也應該要打B型肝炎疫苗就是這原因。」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馬英九得B肝還捐血? 徐巧芯提篩檢證實沒問題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2017-08-14

前總統馬英九今(14)日出席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23週年慶,爆料曾在大學時得過B肝,還為此請假長達6週。但卻被質疑「得B肝為什麼還去捐血」,馬辦發言人徐巧芯針對此事在臉書上貼出馬英九的篩檢檢驗報告,並加以解釋證明其符合捐血標準。

 
馬辦發言人徐巧芯貼出馬英九篩檢檢驗報告,證實馬英九符合捐血資格。(圖擷自徐巧芯臉書)

徐巧芯表示在臉書上檢附馬英九的篩檢報告,並表示:
「複檢HBsAg呈『陰性』、且Anti-HBs呈『陽性』者,表示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已消失,並已產生對抗B型肝炎病毒的保護性抗體,就可以捐血。且捐血人所捐贈的每一袋血液,也都要經過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的篩檢,若有問題也會通知捐血人複檢,所捐出的血也會銷毀。」

而馬英九也在基金會上提到,捐血的檢驗並非沒事的保證,還要定期做健檢,至今他已捐了190次的血,加上固定運動更能維持自己的健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馬英九B肝捐血引恐慌 血液基金會說話了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2017-08-15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出席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23週年慶時,自爆曾在大學時得過B肝,還為此請假長達6週,此話一出後被質疑「得B肝為什麼還去捐血」。為此今天血液基金會發聲明稿說明,有感染過B肝的人,可以自行消滅病毒而痊癒,馬英九狀況就是屬於抗原消失,身體也產生了抗體,因此是可以捐血,民眾無須擔憂。

 
馬英九自爆曾在大學時得過B肝,還為此請假長達6週,此話一出後被質疑「得B肝為什麼還去捐血」。(記者黃耀徵攝)  

血液基金會表示,B型肝炎的抗原和抗體是不一樣,有感染過B肝的人,可以自行消滅病毒而痊癒,此時抗原會消失,並對這項病毒產生抗體。

血液基金會進一步指出,就像馬前總統的狀況,
B肝症狀消失了,身體也產生了抗體,不再帶原,就能繼續再捐血。而有的人卻是有帶原,不一定發病,但就是不能捐血,因為帶原的血液是具有傳染性的。

血液基金會強調,血液捐進來後會做嚴格的檢驗。關於病毒性肝炎,除了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C型肝炎病毒抗體(Anti-HCV)等檢驗外,還有全面施作核酸擴大試驗(NAT),包括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及愛滋病毒的核酸檢驗等,民眾不需要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