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我的經驗/B肝藥不藥 想孕好折騰

聯合報 寬心/嘉市東區  2017-08-25

我是B型肝炎帶原者,十年內,因為停藥,急性肝炎發作三次。最慘的是去年底第三次發作,肝指數飆破一千,那種感覺就像「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非常痛苦。

 
因為結婚,我退出B肝新藥試驗計畫。 本報資料照片

民國91年,我自願參加B肝新藥試驗計畫,服用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一年後,代表肝功能指數的GOT與GPT,已完全恢復到正常的數值;B肝病毒量每毫升不到三百,吃藥前,病毒量每毫升數百萬個以上。雖然B肝病毒已獲控制,但我還是每天服藥,定期到醫院追蹤病情。

民國95年,因為結婚,我退出B肝新藥試驗計畫,原因是:「停藥半年後,才能懷孕,因為藥物可能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有畸形兒的風險。」

民國97年,小孩出生,但我也開始出現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肝指數飆到5百多,這時醫師建議我自費服用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服藥一個月後,肝指數就恢復正常。

民國99年,為了生第二個小孩,我又開始停藥,結果一年半後肝指數又爆發,同樣飆到六百多。剛好前一年健保放寬對慢性B、C型肝炎治療的給付,我可以服藥3年。

三年服藥期滿,停藥一年半,又引發第三次發作。我開始接受第二次健保補助,醫師說未來可能得自費用藥。聽完醫師的話後,我在心中告訴自己,雖然得自費,但就當作幫自己買「保肝保險」,因為唯有勇敢面對B肝病毒,才能和它和平共處、互不侵犯。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專業觀點/停藥拚懷孕 寶寶出生先接種疫苗

聯合報 整理╱記者黃安琪   2017-08-25

全台有200萬名B肝帶原者,當B肝帶原女性有生育計畫,可先停藥,除非已出現肝發炎恐致肝衰竭,可在尚未懷孕時以干擾素治療半年至一年,停藥後半年內懷孕不影響胎兒,但每4到6周應監測肝功能指數,避免引發猛爆性肝炎。

 

現在有兩種治療B肝藥物,經過動物實驗證實,懷孕婦女服藥不影響胎兒健康,但缺乏人體試驗證據,僅能臨床觀察。因此,醫師通常不會建議計畫懷孕婦女非得服藥不可。

但B肝帶原隨著病毒量、免疫系統變化,以從小就是B肝帶原者的人來說,約三分之一會變成慢性肝炎,可能再演變成肝硬化,在肝硬化患者裡,約有3%至5%進展成肝癌。

因此,
婦女想懷孕,若B肝帶原已發展成慢性發炎,可先以干擾素治療半年至一年,後續半年內懷孕並不影響胎兒健康。

若病情已發展成肝硬化,患者又想懷孕,此時就不得停藥,建議以動物實驗不影懷孕的藥物,控制病情。

停藥期間,每4到6周要檢查肝功能指數,提防猛爆性肝炎,且減少傷肝的生活型態,不碰酒,規律生活、健康飲食且別服用成分不明,宣稱護肝的保健食品。

避免母親體內病毒量高,寶寶經母體垂直感染成為B肝帶原者,寶寶出生12或24小時內應接種B肝疫苗與特殊免疫球蛋白,卻仍有10%機率會被感染,美國與歐洲建議,孕婦可在孕期最後3個月,服藥降低病毒量,並在寶寶一出生或3個月後停藥,持續追蹤。

諮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諮詢╱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生育婦女B肝帶原 吃藥與否陷兩難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2017-08-06

全台有200萬名B肝帶原者,其中包含計畫生育婦女。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指出,當年輕B肝帶原女性有生育計劃,藥物並不一定非吃不可,除非已出現肝發炎恐導致肝衰竭,可選擇在尚未懷孕時以干擾素治療半年至一年,停藥後半年內懷孕不影響胎兒,但仍需每4到6周監測肝功能指數,避免肝指數狂飆引發猛爆性肝炎。

 
全台有200萬名B肝帶原者,其中包含計畫生育婦女。 報系資料照

楊培銘說,
現有兩種治療B肝的藥物「惠立妥」和「喜必福」經動物實驗,雖證實懷孕婦女服藥治療不會影響胎兒健康,但試驗於人體還需進行長達20年的追蹤調查,目前缺乏人體試驗證據,僅能臨床觀察。因此,醫師通常不會建議計畫懷孕婦女非吃不可。

但B肝帶原隨著病毒量、免疫系統的變化,以兒時就是B肝帶原者來說,約有3分之1會變成慢性肝炎,可能再演變成肝硬化,在肝硬化的患者裡,約有3%至5%會進展成肝癌。

因此,雖然婦女想懷孕,若B肝帶原已發展成慢性發炎,可先以干擾素治療半年至一年,後續半年內懷孕並不影響胎兒健康;若病情已發展成肝硬化,患者又想懷孕,此時就不得停藥,會以惠立妥或喜必福治療,控制病情。

停藥期間,必須每4到6周檢查肝功能指數,提防毫無事前徵兆的猛爆性肝炎,且減少傷肝的生活型態,不碰酒,應規律生活、健康飲食且別服用成分不明,宣稱護肝的保健食品。

也為免母親體內病毒量高,寶寶經母體垂直感染成為B肝帶原者,會在寶寶出生12或24小時內施打B肝疫苗與特殊免疫球蛋白,卻仍有10%機率會被感染,美國與歐洲建議,孕婦可在孕期最後3個月,服藥降低病毒量至幾乎測不到,並在寶寶一出生或3個月後停藥,持續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