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不可不知》不想一肚子氣 遠離F6

記者鍾佩芳  2017-09-04

腹脹是自主性覺得腹部有壓力、飽滿感,少部份人同時伴隨腰圍變大,是門診常見症狀,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表示,約有2成的人因此求診,男女發生比為1比2。

 

腸胃道中空氣的來源主要是:吞入的空氣、腸道內產生的氣體、不易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到腸道被細菌發酵,或者血液內氣體擴散到腸腔。氣體的排除是靠嗝氣和放屁,因此偶爾感覺腹脹是正常的。

不想一肚子氣就要遠離F6!常見引起腹脹的原因──

Flatus:脹氣、屁多。

Fataltumor:腫瘤。

Fluid:腹水。

Fat:肥胖。

Feces:宿便。

Fetus:懷孕。

功能性的障礙也可能會引起腹脹,如鼻子過敏、鼻塞、吞氣症(不自覺嘴巴張開呼吸而吞入較多空氣,或是不自主吞嚥空氣再吐氣)、飲食習慣不良(邊吃飯邊說話,狼吞虎嚥,或是進食時喝有氣飲料)等。

腹脹發生機轉為何?可能機轉包括腸胃道內容物增加(空氣、糞便)、腸胃道蠕動失調、橫隔膜及腹壁肌肉縮放協調不良、腸胃道對空氣的刺激敏感度增加。

診斷方面,著重在症狀發生的時間,評估平常進食習慣,食物偏好,有無相關的腸胃症狀,使用中的藥物及營養食品,是否合併有其他疾病(糖尿病、硬化症等),有無接受過腹部手術、放射線治療。再加上詳細的腹部觸診以及腹部X光、超音波就可能歸納出診斷方向,必要時再安排進一步檢查。

治療方面著重飲食的控制,避免易產氣或高油脂高糖類的食物,進食時少說話細嚼慢嚥;養成定期排便的習慣及適度的運動。依個案症狀使用益生菌、促進腸胃道蠕動劑、抗痙攣藥物、抗焦慮藥物等,以緩解不適的症狀。

醫師提醒,一般人偶爾有腹脹是正常的,當腹脹發生時,應同時留意發生頻率、時間,以利鑑別診斷。倘腹脹伴有其他症狀,如腹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血便或腰圍逐漸變大等就需要儘快請教專科醫師給予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生活

腹脹可能是腫瘤 一肚子氣別輕忽

中央社  2017-08-25

34歲女子腹脹已幾個月,醫師觸診發現腹腔填滿硬硬腫塊,竟是卵巢腫瘤。醫師提醒,若腹脹持續幾週,且伴隨腹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應即早就醫。

 
34歲女子腹脹多時,醫師觸診發現腹腔填滿硬硬腫塊,經檢查後竟是卵巢腫瘤,此為示意圖。圖/Ingimage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每天都會有因腹脹求診的病人,腹脹是自主性覺得腹部有壓力、飽滿感,少部分人同時伴隨腰圍變大,男女發生比例為1比2,可能跟女性有經期、荷爾蒙分泌影響腸胃蠕動有關。

為什麼腸道中會有空氣?王志堂說,腸胃道空氣來源有7成是吞嚥時吞入的空氣、2成是血液內的氣體擴散到腸腔、約1成是不易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到腸道被細菌分解發酵產生的氣體。

王志堂表示,氣體的排出是靠嗝氣和放屁,人每天約會排氣10到20次,約可排出500cc到1500cc,偶爾感覺腹脹是正常現象。有時候吃太多、吃太飽或吃到容易產氣的食物,就可能腹脹,但只要稍微活動、站起來走一走,症狀通常都會緩解。

一名34歲女性患者,主訴腹脹持續幾個月,月經、排便都正常,但醫師觸診發現肚臍下方整個腹腔填滿一個硬硬的腫塊,轉診到婦產科確診是卵巢瘤。

另一名26歲女子,腹脹狀況斷斷續續1年多,症狀在下午、晚上更明顯,觸診發現腹腔脹氣,腹部X光顯示大腸有大量宿便和空氣。

常見引起腹脹的原因包含脹氣、腫瘤、腹水、肥胖、宿便、懷孕;王志堂說,功能性障礙也會引起腹脹,如鼻子過敏、鼻塞的人常用嘴巴呼吸,可能吞入過多空氣;有些人飲食習慣差,邊吃飯邊說話、狼吞虎嚥、進食時喝有氣的飲料等,也都可能一肚子氣。長期便秘、腸躁症者,也會影響腸胃蠕動,讓氣體更不容易排出。

王志堂表示,腹脹如果持續一段時間、時好時壞,且伴隨其他症狀,如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脹、胸痛、血便、腰圍變粗等,就應警覺不單只是腹脹,可能有其他疾病,最好就醫詳細檢查。

腹脹治療著重飲食控制,王志堂說,應避免容易產氣、高油脂、高糖類食物。高纖食材如洋蔥、地瓜、甘藍菜等,有些人吃了也容易產氣。進食也要少說話、細嚼慢嚥,養成定期排便和運動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