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活體肝臟移植 替病患爭取一線生機

聯合報 記者張益華/報導  2017-09-03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是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現實生活中,肝病的確是國人的健康殺手,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仍蟬聯第一名,其中肝癌排行死亡率第二位。另外全台約有三百萬以上的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帶原者也超過七十萬人,多數患者罹患肝病後初期沒有症狀,錯失治療,進而發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李威震醫師(前排左三)與「彩色人生肝友協會」合影。 圖/李威震醫師提供

目前對付肝癌的方法很多,可依病患肝功能及腫瘤大小、位置,進行手術切除、手術加射頻燒灼等。
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威震表示,「肝臟移植是末期肝病的標準治療」,尤其嚴重肝硬化、肝衰竭,多發性早期肝癌患者,透過肝臟移植可以一併治療肝硬化及某個程度內的肝癌。

相較傳統的肝切除手術,雖然費用低、安全,但五年的復發率高達50%,存活率約40%-70%。李威震說,採用肝臟移植的五年存活率,以多發性早期肝癌(適合換肝者)來看,復發率較低僅約10%,五年存活率約70%,但若是大型肝癌晚期(不適合換肝者),五年存活率就不到18%。不過肝臟移植手術費用較貴,技術門檻標準較高,捐贈來源有限,目前國內每年平均約80-100例的大愛捐肝(因為外傷或其他疾病導致腦死的病人,遺愛人間捐肝),對照隨時有1200人在等待換肝,因此若想等到肝臟的機會並不大。

李威震指出,除了大愛捐肝,另外一種方式是活體肝臟移植,只要五親等中有合適的捐贈者,經過完整評估和審核後,就可以進行肝臟移植。由於傳統家庭關係緊密,目前約八成換肝患者,肝來源是活體移植,不過捐贈者仍有千分之三的死亡率,術後可能出現暫時性的肝功能不足,短暫黃疸與腹水,甚至膽漏。

肝臟移植手術後,李威震建議,捐贈者因為有傷口,最好半年內不要提重物、做激烈運動,並注重營養,飲食均衡。至於受贈者,由於手術耗損肌肉,可多做對抗地心引力的運動,例如站立等,為了促成肝臟合成,多攝取蛋白質和肉類,並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就有機會透過肝臟移植改善生活品質,再次擁有彩色人生。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康健雜誌

器捐中心李伯璋董事長:捨得,獲得的更多~勇於奉獻大愛,挽救更多生命

作者 : 整合傳播部製作   

相互扶持,讓愛能夠延續。大愛器官捐贈的無私觀念,已經深植人心。但願意接受這樣的觀念,與實際表達出意願,似乎還有一段距離要走。

 
器捐中心李伯璋董事長

挽救生命,延續大愛。有越來越多的國人了解器官捐贈的理念,不過,對於實際器官捐贈的意願,卻仍裹足不前。對比國外的大愛器官捐贈率,台灣的器官捐贈率始終停滯,肇因於國人對於器官捐贈或移植的誤解。對此,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推動器官移植是關懷大愛,也是他身為專業外科醫師以外的另一項志業。他認為,為了拯救更多生命,器官捐贈移植的觀念,必須不斷推動下去。

大愛器捐成世界潮流

器官移植分為三個階段,包括外科醫師端的移植手術、器官捐贈來源,以及術後的照護。在器官來源方面,目前的世界潮流,特別是歐美已開發國家都以大愛捐贈為主,也就是死亡後的器官捐贈,至於活體親屬間的器官捐贈,在歐美並非主流。

李伯璋表示,器官捐贈的來源,一直都是一大挑戰。在大愛器官捐贈方面又分兩種,包括腦死之後的器官摘取,以及心臟停止後的器官摘取。腦死的狀況,器官機能尚可運作,此時趕緊摘取器官來挽救他人,可說分秒必爭。至於心臟停止的狀況,因為器官會大量凝血,使器官無法再度使用,因此需要非常有效率的醫療團隊來執行器官摘取與移植,目前西班牙在這方面做得相當有聲有色。

今天我們救別人,明天別人救我

過往,國人由於傳統觀念,往往不捨親人受苦,所以大愛捐贈觀念推動常有遲滯。因此2014年,李伯璋首創全球推動「捨得」器官捐贈移植觀念,捐贈者三親等內血親,若需等待器官移植,可享優先權,他說:「今天我們救別人,有一天別人救我們。」也因此增加了民眾器捐意願。

現在民眾對於器官捐贈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不過李伯璋呼籲民眾踴躍表達自己器捐的願意,在與家人討論獲得共識後,可在健保卡上註記,萬一意外降臨時,醫護人員能夠第一時間得知器捐意願,也能獲得家人的支持,同時圓滿自己器官捐贈的心願。

培植醫療人才,愛留子孫

台灣在器官移植能取得現今的成就,在於有非常卓越的醫療團隊。許多醫護人員往往做得比健保給付還多,對於病患家屬的悲傷輔導、術後照護也都做得相當周到。

對於器官捐贈者,醫護團隊與病人都予以最高的崇敬,感念他們的恩德。因為他們的無私奉獻,挽救了另一個人的生命。雖然自己的身體不在了,但是他們的器官,在另一個病人的身上一種重生。他們的大愛,永遠活在人們心中。

李伯璋認為,人生不是永遠,死亡是生命的必然。每個人都難逃一死,若以「捨得」的觀念,留給孩子無價的健康寶藏,把我們的身體器官,遺愛給真正需要的人,這是我們能為自己的子孫,所做最有意義的事。

李伯璋董事長金句:

1.今天我們救別人,有一天別人救我們。

2.為了拯救更多生命,器官捐贈移植的觀念,必須不斷推動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