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壹讀

B肝病毒與人類的愛恨情愁

編撰:唐陽 科室:醫學檢驗部   責任編輯:王寅  2017-03-19

我是B肝病毒一枚,最最喜歡的就是人類的肝臟。我天生身體強壯,因此人類輕易殺不死我,不過也不知他們知不知道——其實我!超!級!怕!熱!在65℃的高溫下待10個小時,或者煮沸10分鐘我就受不了啦!而且人類發明了很多化學物品,比如碘伏、環氧乙烷、過氧乙酸等,滅了我是那可是分分鐘的事兒。

 

我討厭人類的聰明,卻又離不開人類的肝臟。於是,我學乖了——嗯哼,我哪兒也不去,就老老實實地待在肝臟裡邊,壯大自己的隊伍,啊哈哈~我恣意奏響著「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每年殺死100萬人類,想想真是得意極了!

然而儘管如此,其實我還是活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我對人類更是有著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愫。那份難以言表的愛恨情愁,且聽我慢慢道來……



愛——肝臟,你是我最甜蜜的家

雖然現在人類對我做的各種追殺堵截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但是,哪有不透風的牆,說不定哪天人類理髮、刮臉、修腳、穿刺和紋身時工具消毒不徹底,甚至進行性生活不戴套套,或者B肝媽媽孕育小寶寶時,我都能從一個人的身體里溜到另一個人那裡。



那個時候我就又占領了一個根據地,開始一邊對肝臟瘋狂蹂躪,一邊猛增自己的小夥伴。這時候人類會感覺到噁心、乏力,那都是我和小夥伴的功勞啊~

肝臟,我和我的小夥伴都好愛你!

恨——轉氨酶,你幹嘛告發我?

我覺得人類實在是太敏感了,一不舒服就跑去做檢查,抽個血,做個B肝五項、病毒血清學檢查等等,就把我曝光在人民群眾面前了。 我開始檢討自己,發現其實都怪我和小夥伴們來到新的地方太高興了,我們瘋狂地繁殖,隊伍迅速壯大,搞得我們的大本營——肝臟一片狼藉,直到肝臟受不了了,就會導致一種評估肝功能的物質——轉氨酶(ALT)跟著升高。而這恰好就是人類用抗病毒藥殺滅我的最好時機。

哎,酶哥,你怎麼就那麼喜歡告我的狀呢?

 

情——e抗原,對你的愛延綿不絕

為了生計,我發展了好多種牛掰的武器,最常見的就是表面抗原、核心抗原和e抗原這三個了,可是人類好討厭,搞出好多專門克我的武器——表面抗體、核心抗體和e抗體。

由於我的核心抗原藏得很深,血液中一般查不到,因此人類就把剩下的五種物質稱為「B肝兩對半」——好蠢的名字!不管了,我就致力於裝備好自己的e抗原,當e抗原在肝臟裡邊鬧得風生水起的時候,我就可以安心彈奏「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嘍~~

e抗原,謝謝你對我這麼好!


為啥叫「兩對半」

B肝病毒的免疫學標記物一共有3對,即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體(Anti-HBs或HBsAb)、e抗原(HBeAg)和e抗體(Anti-HBe或HBeAb)、核心抗原(HBcAg)和核心抗體(Anti-HBc或HBcAb)。由於核心抗原在血中不易被測到,故還剩「兩對半」抗原抗體。「兩對半」檢查(或稱B肝5項)的意義在於了解體檢者是否感染B肝及感染的具體情況。



愁——e抗體,別動我的大三陽

然而,人類總是擒賊先擒王,千方百計要把我的e抗原消滅掉,取而代之的就是e抗體。而對於大多數人類來說,消滅了我的e抗原,這就意味著我的「大三陽」就會變成「小三陽」了,那麼我的殺傷力就大打折扣了。動了我的大三陽,我的「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現在還怎麼彈?

我的日子不好過啊,人類的聰明聰慧+頑固抵抗,我被消滅不是夢啊!!求求親愛的人類,用你們的一時疏忽,給我多留幾條活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