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實質病變 需找出原因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最近做了公司體檢,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中度脂肪肝,肝指數稍微偏高,而且有肝實質病變,我看到這份報告,其實也不太清楚這種情況到底嚴不嚴重,於是就幫他掛肝膽科醫師。

醫師確認我的先生沒有B型肝炎,也沒有C型肝炎,但肝指數還是高出正常值。醫師只要我的先生減重、少服用藥物,但對於脂肪肝及肝實質病變並沒有特別多說什麼。

請問這到底要不要緊?會影響健康嗎?

A:脂肪肝是現在相當普遍的文明病,這跟飲食、運動和工作型態有很大的關係。根本原因就是吃太多、運動太少,多餘的熱量沒有被適度消耗,長久下來就出現鮪魚肚、蝴蝶袖。肝臟是人體主要的化學工廠,多餘的脂肪也會累積在肝臟內,進而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對健康的影響可小可大,輕者可能會引起肝指數輕微升高,嚴重者則可能導致「非酒精性脂性肝炎」,甚至形成肝硬化,因此,即便只是脂肪肝,可能沒有什麼特殊症狀,但最好還是要加以控制脂肪肝的原因,包括:控制體重、增加運動量、少吃油炸、甜膩及內臟類食物等,儘量減輕脂肪肝的程度。

先減重 少吃藥 避免肝炎

至於肝臟實質病變則是肝臟長期發炎的結果,引起肝炎的原因除了常見的B肝與C肝病毒之外,脂肪肝或服用藥物、保健食品,或者是長期飲酒,都可能導致肝炎,因此,一定要好好控制引起肝炎的原因,才能避免肝炎持續進展。

您先生無B肝帶原,也沒有感染C肝病毒,但有中度脂肪肝、肝指數異常且有肝實質病變,或許就是脂肪肝引起肝炎,長久下來才會形成肝臟實質病變,因此,醫師才會要他先減重,少吃藥,也就是要儘量避免肝炎的發生。

雖然脂肪肝及肝實質病變並不會立即影響健康,不過,這是健康警訊,還是要多費心注意及改善,才能避免日後衍生出更嚴重的問題。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表面抗體者 最好進一步抽血檢查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今年77歲,因為最近容易腳腫就醫,抽血後才發現肝功能異常,也意外得知媽媽有B型肝炎帶原,也有肝硬化,我們十分訝異。媽媽的身體一向都很不錯,很難想像竟是肝病患者。

也因此,我們兄弟姊妹陸續到醫院檢查,奇怪的是,我們4兄妹中,哥哥跟妹妹有B肝帶原,但是我跟姊姊卻沒有帶原,而且還有B肝抗體,但我們都未打過B肝疫苗,怎麼會這樣呢?

A: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分為水平傳染及垂直傳染,水平傳染指的是日常生活中可能因為看牙、刺青或紋眉等造成皮膚黏膜受損,又接觸到含有B肝病毒的血液而被傳染;垂直傳染則是因為母親本身為B肝帶原者,新生兒在生產過程中不小心感染B肝病毒所致,過去沒有B肝疫苗也沒有免疫球蛋白的時候,如果媽媽是B肝患者,新生兒很難倖免,幾乎都會被感染。

因此,你們兄妹4人可能都因為母體垂直傳染而感染到B肝病毒,哥哥跟妹妹成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至於你跟姊姊也可能曾經是B肝帶原者,但是後來免疫系統戰勝了B肝病毒,進而產生了B肝表面抗體,對B肝病毒已經具有免疫力了。

不過,雖然你跟姊姊目前沒有B肝帶原,也有B肝表面抗體,可能以前是B肝帶原者、肝臟曾經發炎,因此,可能有肝實質病變,甚至有了肝硬化,或長了肝癌。因此,最好還是要抽血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以確認肝臟的狀態。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自體免疫性肝炎 需肝臟切片檢查
 
 
文/許金川

Q:我的阿姨最近因為保險需要去做體檢,意外發現有一顆肝臟腫瘤,而且肝指數偏高也有肝硬化。奇怪的是,她並沒有B型肝炎帶原或C型肝炎,入院後確認是肝細胞癌,已經完成動脈栓塞治療,目前出院已將近4個月,但肝指數還是居高不下。

醫師懷疑可能是自體免疫性肝病,建議阿姨最好再入院做肝臟切片檢查,請問真的有需要做這麼侵入性的檢查嗎?

A:在台灣,引起肝臟發炎的兩大元凶,一是B型肝炎病毒,二是C型肝炎病毒,又因為台灣人愛服用藥物與保健食品的特性,藥物性肝炎也屢見不鮮。

此外,脂肪肝也可能導致脂性肝炎,長期飲酒會引起酒精性肝炎,以及自體免疫問題也會造成自體免疫性肝炎,因此,一樣都是肝炎,原因大不同。

阿姨因為體檢意外發現肝癌及肝硬化,以及肝指數偏高,但本身並沒有B型肝炎帶原或C型肝炎,若確定目前未感染到急性A型肝炎,沒有服用任何的藥物或保健食品及中草藥,也無喝酒習慣,這時會懷疑是否為自體免疫性肝炎引起肝指數高。

通常會先抽血檢驗一系列的自體免疫項目,必要時,則需進一步做侵入性的檢查,也就是肝臟切片,以細針穿入肝臟取出一點肝臟組織做病理檢測,以確定肝炎的根本原因。

由於阿姨已經有肝硬化且有肝細胞癌,確認肝炎的原因,針對原因必要時用藥治療,才能減緩肝炎的程度,遏止病程進展,否則肝臟持續發炎,肝硬化只會越來越嚴重,最後可能演變為肝臟衰竭,屆時只能仰賴肝臟移植治療了。

又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因此,即使肝臟已經從肝炎進展至肝硬化,甚至長出肝癌,病患通常也不會有特殊症狀,但千萬別因此忽略了肝病的嚴重性,若等到出現黃疸、腹水等症狀,通常都為時已晚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且嚴重肝硬化 健保可有條件給付用藥
 
 
文/許金川

Q:我是B型肝炎患者,自費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已經很多年了。一直看到B型肝炎有放寬治療條件的新聞,可是每次回診,醫師說我的情況很好,還未達健保給付標準,一個月5000多元的藥費也是不小的負擔,請問我該怎麼做,才有機會改用健保呢?

我另一位同事也是B肝患者,他除了能用健保治療之外,竟然還能長期給付,為什麼我們的情況差這麼多?

A:健保對於慢性B型肝炎的給付規範,這幾年來確實不斷更新,讓更多的B肝患者有機會納入健保治療。目前針對有肝硬化的B肝患者,只要B肝病毒量(HBV-DNA)大於2000國際單位,包括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診斷有肝硬化,且合併有脾腫大,或是胃鏡檢查確認有食道或胃部靜脈曲張,健保可長期給付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

至於沒有肝硬化也沒有發生肝臟功能衰竭的B肝患者,基本上GPT需大於正常值兩倍以上,HBV-DNA也至少要高於2000國際單位以上,才有機會達到健保給付的門檻。

給付療程方面,用藥前,e抗原陽性者可給付至e抗原轉為陰性後,再給付一年;e抗原陰性者一次療程可給付3年,停藥後如果復發,復發當時的指數也達健保再給付的條件,可不限次數再接受治療。

您自費用藥多年,目前病況穩定,如果已經達到可以停藥的程度,或許可以考慮先停藥,再保持密切追蹤。假如日後真有復發,屆時再評估指數是否有達到健保治療給付的標準。

你的朋友應該是有肝硬化,且符合肝硬化的健保給付規範,所以才能長期使用口服的抗病毒藥物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