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央社

皮蛇用藥規定太嚴 健保署研議放寬

記者張茗喧台北28日電  2017-09-28

據傳已故台北市議員李新飽受「皮蛇」所苦。皮膚科醫學會統計,50歲以上皮蛇患者每年有2.4萬人,但高達8成不符健保給付規定,健保署表示,正研擬放寬用藥規定,盼減患者痛苦。

 
圖片來自健談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今天表示,「皮蛇」其實就是帶狀疱疹,和小時候感染的水痘是同一種病毒,孩童感染時會全身冒水泡,長大後才感染將是局部性、延著神經生長的水泡,隨著年紀越大、免疫力越差,感染皮蛇風險也就越高。

黃立民說,皮蛇上身,最難受的不是水泡,而是隨之而來類似電流的神經疼痛,恐持續超過半年,將嚴重影響生活。國外統計也發現,許多老人家深受皮蛇所苦,導致憂鬱、厭世,是70歲以上老人自殺主因之一。

黃立民指出,50歲以上皮蛇發生率約1%,若能在發病1週內的急性期期間使用抗病毒藥物,可望縮短疼痛時間及程度,健保僅給付特定部位皮蛇的抗病毒藥物,其餘患者得自費新台幣1000、2000元用藥;他強調,若是等到開始疼痛,吃抗病毒藥物幾乎沒有效果,建議年過50的民眾自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告訴中央社記者,帶狀疱疹的抗病毒藥物雖然已是健保給付藥物,但過去在藥物共擬會議中,專家認為皮蛇感染可以靠免疫力恢復,因此藥物僅給付長在眼睛、屁股等特定部位的患者。

不過,李伯璋認為,帶狀疱疹算是非常普遍的疾病,而且感染以後導致的神經疼痛比一般疱疹更痛、更嚴重,因此已邀集專家提供意見,希望放寬用藥規定。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說,今年曾接獲皮膚科醫學會反映,每年50歲以上約有2萬4000人感染帶狀疱疹,其中高達8成不符合健保用藥給付規定,但這族群抵抗力較差、感染後也比較嚴重,希望放寬規定,讓50歲以上的患者、發疹3日內都能給予用藥,減緩病程及疼痛程度。

黃兆杰指出,這項建議已提到專家諮詢會議討論,會中專家表示,目前文獻資料僅顯示60歲以上患者容易因帶狀皰疹引起嚴重神經疼痛,並沒有50歲以上患者的臨床數據,應進一步蒐集資料;另外,也有醫師認為每個患者感染部位、情況都不同,用歲數作為給付門檻並不恰當,認為應全面性檢討。

黃兆杰說,近期仍在蒐集醫界資料召開第二次專家諮詢會議,討論歲數門檻、用藥條件等,並且估算出將有多少人受惠、增加多少費用等細節以後,才會提到健保藥物共擬會議中討論,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帶狀疱疹
 

審稿:幫痘氏診所院長鄭惠文  2017-09-28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皮膚病,好發於春秋,涵蓋各年齡層。初次感染症狀表現為水痘,亦屬同一種病毒,之後該病毒長期潛伏在脊髓末根神經節,當免疫力下降時就誘發病毒再度生長繁殖,沿周圍神經波及皮膚,出現群聚呈帶狀的水泡,並伴隨不同程度的神經痛、發癢等。

 

疾病基本資料

英文名稱:

Herpes Zoster

就診科別:

皮膚科,家醫科,神經科

身體部位:

皮膚

疾病原因

帶狀疱疹的病因是由於感染一種名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此種病毒初次引發的症狀為水痘,經由飛沫傳染病毒從人體口咽進入,借助血液循環行進全身,最後至皮膚增生引發水痘。病癒後病毒以非活化性的狀態,潛眠於脊髓神經炎、三叉神經節、膝狀神經節等神經細胞內,等待人體免疫力低弱時再次甦醒。

可能誘發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再起的因素,包括任何會使免疫力下降的內外因,像是過度疲勞、精神創傷、壓力過大等內在心理因素,及外在後天的長期使用抗癌劑、皮質類固醇激素、放療、化療、或者本身罹患重大疾病、患有惡性腫瘤等。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細胞免疫對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反應也很容易隨之降低,造成高齡者、尤其是長期缺乏運動的長者,帶狀疱疹的發病率以及病況相對的較高也較嚴重。帶狀疱疹發病經痊癒之後,大多數人可免疫,但極少數人會再復發。

症狀

乏力.倦怠.食慾減退.發燒.患處灼熱.碰觸痛.發疹.紅斑.搔癢.丘疹.水泡.水泡帶狀分布.神經痛.失眠.頭痛

好發族群

1.以免疫力不佳的成人或老人為最常見。

2.長期缺乏運動者。

3.經常熬夜、生活習慣不正常者。

4.過度疲勞、壓力過大的人。

5.曾經感染過水痘,體內潛伏原發病毒者。

6.長期使用抗癌劑或皮質類固醇激素、化療等,致使身體抵抗力下降者。

7.患有其他重大疾病如糖尿病、愛滋病、或有重大外傷、剛手術完,及有惡性腫瘤在身的人。

預防與治療

1.規律生活,維持身體健康,以免抵抗力下降。

2.均衡飲食,可多吃魚、蛋、瘦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及新鮮的蔬菜水果,由食補來讓身體強健。

3.養成運動習慣、多從事適當的戶外活動,以增強體力及免疫力。

4.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是致病的原因之一。好發族群者應盡量注意事先預防感染,像是在季節交替期間,適時增減衣物,注意上呼吸道疾病;如果身旁已有水痘患者,最好加戴口罩、手套,減低被感染率。

5.避免接觸有毒物質、化學劑及毒藥,因而傷害皮膚,降低抵抗力。

6.發現身體單側皮膚有群聚水泡,應立即就醫。

7.水痘帶狀疱疹疫苗目前在台灣已經取得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審核通過,建議50歲以上族群可自行到醫院診所接種。

(本文作者同時為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