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MoneyDJ新聞

免疫療法夯,生控搶攻肝病治療市場大餅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2017-05-15

根據統計,B肝藥2015年在台銷售近20億元,位居年度藥物銷量冠軍;國人B型肝炎帶原比例高達15%~20%,約有200萬人是B型肝炎的終身帶原者。我國雖然從1984年起推動B型肝炎疫苗,但每年仍有超過4000人死於肝癌。生控(6567)指出,免疫療法是當今癌症治療的趨勢,其主要概念就是透過提升患者自己的免疫力去對抗癌細胞,公司自行研發的免疫療法平台策略,是利用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疾病和癌症,研發中的免疫製治療針劑包括子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肺癌、B型肝炎等。

 
圖片來自基隆長庚醫院 肝臟科 胡瀞之 醫師

生控表示,
目前市面上的B肝疫苗屬於預防型疫苗,能使健康人產生抗體,但對於B肝病患來說,由於病毒已經進入肝臟細胞,必須以長效型干擾素治療半年至一年,或口服抗病毒藥三年來抑制病毒量,但無法根除病毒感染。而生控的B型肝炎治劑,則是能產生細胞免疫,透過與樹突細胞的高效率結合,將B型肝炎病毒抗原呈現給T細胞,並加以訓練使之成為「細胞免疫」反應時的關鍵殺手,用以辨識被B肝病毒感染的肝細胞,主動加以攻擊摧毀,清除被感染的肝臟細胞。

另外,透過與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合作不同B肝病毒基因型的模擬帶原小鼠動物實驗,已初步發現生控B型肝炎治療劑的功效,除了能使小鼠血清中病毒DNA與表面抗原量顯著下降至清除外,在經過持續一年的長期追蹤,也顯示出小鼠有免疫記憶性的產生,此一結果使得將來進入臨床開發階段時,為病患提供長期保護的預防效果埋下伏筆。也就是說,若開發成功未來像是B型肝炎這種終身帶原的疾病,皆有機會透過門診注射疫苗後達到「治療」及「終身免疫」的目標。

據統計,全球每年光是肝癌相關用藥有高達約130億美元的市場,若擴及到肝病市場更為可觀。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每20名病毒性肝炎患者中,只有1人對病情有意識,每100名病患中只有1人接受治療,如此低的治療率導致全球每年超過150萬人死於病毒性肝炎。因此,生控目前所進行的的創新療法,可望著眼肝病市場每年至少130億美金的大餅,為B型肝炎患者提供一個療程簡便、直接有效,且效力持久的解決方案。

另外,目前生控用於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治療劑TVGV-1正在美國美國進行第二期臨試驗,預計明年可完成收案;台灣臨床一期也預計今年可完成。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現增到位 生控衝刺B肝疫苗

江俞庭╱台北報導  2017-09-30

B肝研發有進展!生控(6567)宣布現增2億元資金已募集到位,由於B肝疫苗研發在動物臨床數據優異,募集資金除投入單價子宮頸癌疫苗TVGV-1在台灣2期臨床,也會優先投入B肝疫苗研發,多價TVGV-2進度則暫緩。

 
生控2億元資金到位,將用於單價子宮頸癌疫苗TVGV-1二期臨床與B肝疫苗研發。圖為董事長章修綱。

動物試驗成效不錯

此外,健喬(4114)昨通過收購子公司健康化學製藥39.03%股權,全力搶攻「浣腸類」藥品市佔率。

生控研發中的首項藥品TVGV-1,為HPV相關疾病的治療型疫苗,如子宮頸癌、頭頸癌、肛門癌等。目前針對子宮頸癌高度癌前病變部分,已在美國進行第2期人體臨床實驗,台灣的第1期臨床實驗,也於台大醫院同步進行。

但因美國病人收案不順,公司計劃第2期臨床試驗的重心,將轉回台灣。同時,生控研發中的B肝藥品,動物試驗中成效不差,擬暫緩多價TVGV-2,全力投入B肝疫苗研發。

生控主管表示,
與肝炎研究權威陳培哲教授合作的小鼠動物實驗,發現生控B肝治療劑有免疫記憶產生,若開發成功,有機會透過門診注射疫苗,達到「治療」及「終身免疫」的目標。

且據統計,全球肝癌相關用藥市場高達130億美元(約3943億元台幣),若擴及到肝病,將更為可觀。

健喬最壞情況已過

此外,學名藥廠健喬宣布為集團資源整合,將全數買回旗下子公司健康化學製藥剩餘的39.03%股權,以全力搶攻「浣腸類」藥品在國內外市佔率。

健喬主管表示,健康化學製藥主要鎖定「浣腸、軟乳膏」劑型,近期已完成浣腸類自動化設備建置,並取得台灣食藥署查核,銷往加、星、港、澳門、馬來西亞、印尼、汶萊等國多年,為國內市佔前3大,銷售通路擴及連鎖藥局、大型醫療院所。

健喬上半年處調整期,但強調「最壞情況已過」,去年5月將主力產品布地奈德鼻噴劑Besonin(碧適清),售予西藏海默尼藥業,處分利益下半年入帳。轉投資的益得(6461),定量噴霧劑已授權中國海斯科,並與安成藥(4180)合作進軍美國呼吸道吸入劑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