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C型肝炎治癒後的三點提醒 最後一點務必做到不然治療都白費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7-9-29

自從C型肝炎口服新藥問世之後,由於副作用低、治癒率高,讓許多病友願意接受治療。不過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劉柏均提出三點提醒C肝已經治癒的病友,其中尤其是最後一項提醒,如果沒去遵守的話可能會讓之前的治療都白費了。

 
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劉柏均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出版之刊物「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中提到,慢性C型肝炎自癒機率非常低,因此所有C肝患者都必須接受醫師的評估,是否有需要積極治療。若檢測C肝病毒量高、有較厲害的肝纖維化或發炎時,應該鼓勵接受積極的治療。因為慢性C肝患者如果沒有接受治療,日後較容易進展到肝硬化。對於需要接受治療的慢性C肝患者,干擾素和Ribavirin的組合療法是目前健保有給付的主要治療方式,自106年1月24日開始,健保已有條件給付免干擾素全口服C肝新藥,符合給付條件之病人可優先考慮使用這些新藥。

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會影響治療的結果,基因型第一型的病人,接受組合療法後的治癒率可達7成左右,基因型第二型的病人接受組合療法的治癒率,可高至8成5到9成。組合療法的問題是副作用較大,因此相當多病人會卻步,所以過去這十多年雖然健保全額給付組合療法,但是,只有1成到1成5的病人接受過組合療法的治療。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

如何確定治療的效果?

每個C型肝炎患者對於治療反應不盡相同。依照抽血的數值,可以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1.無反應

在治療過程中,血液中GPT值都持續異常,或是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不曾消失;另一種是在治療的過程中,GPT值曾經回復至正常或血清中檢測不出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但是繼續治療的過程中,GPT值又再度升高,或是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又再出現。這兩種情形都屬於對治療無反應。

2.停藥後復發

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GPT值回復到正常,而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也無法測得,但是治療一結束或是在六個月的追蹤期間,GPT值又超過正常值上限,或是在血清中又可測出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這都算是復發。

3.治療成功

在治療結束後追蹤六個月以上的期間,不但GPT值維持正常,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也測不到,就可以說是治療成功,以後會復發的機率非常低。

不過C型肝炎不是治癒後就好,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劉柏均,在《好心肝講堂》上就提出三點提醒:

1、C肝根治不等於肝臟已無病變。

2、仍需定期追蹤,醫師會依病情決定多久一次。

3、仍有再感染C肝之可能性。

劉柏均醫師透露,C型肝炎由於目前尚未有疫苗,C型肝炎病毒就像感冒一樣,無法免疫。「將來還是有可能再感染C型肝炎」,所以除了定期追蹤以外,也要預防不必要的血液接觸。

另外,由於有不少C肝病友接受治療時病情已經到了嚴重程度,例如肝硬化甚至有肝細胞癌,所以即使治癒後,這些病情還是存在的,所以呼籲病友,治癒後仍要定期追蹤、接受必要的處置。

《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劉柏均醫師「慢性B、C型肝炎治療」講座完整版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akwZ0oY4t0c&feature=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