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三立新聞網

延遲性脾臟破裂死亡率高 研:並非「延遲診斷」害的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2017-09-04

脾臟位於左上腹,是腹部鈍傷最容易受傷的器官(約佔40至55%),如果脾臟外傷發生延遲性破裂,要比一般脾臟外傷急性破裂的死亡率高出許多。醫師提醒,過去以為脾臟外傷破裂的延遲發生,可能是因延遲診斷所致,但已經有不少文獻指出,脾臟外傷的延遲性破裂,可能發生在外傷後數天到數個月,強調腹部受到鈍傷,須盡快送醫,以減少脾臟外傷破裂的延遲診斷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郁創表示,前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95年底發生車禍,雖然腹部電腦斷層看不出內臟有問題,但日後一度陷入深度昏迷,血壓不穩,腹部有鼓脹現象,醫師當機立斷要開刀,發現脾臟有延遲性破裂現象,立即切除脾臟。臨床統計上,脾臟外傷的延遲性破裂死亡率約5至15%,比一般脾臟外傷急性破裂的死亡率1%要高出許多。

黃郁創說明,延遲性脾臟破裂,定義為起始症狀(血壓不穩、急性腹痛或腹膜炎症狀)在外傷後,延遲了48小時以後才發生,在過去認為脾臟外傷破裂的延遲發生,可能是被延遲診斷了,而非脾臟外傷之延遲性破裂,但目前已經有多篇國際文獻指出,真的有脾臟外傷之延遲性破裂,可能發生在外傷後數天到數個月。

 

黃郁創指出,脾臟外傷的延遲性破裂的機轉,目前並不完全清楚,有兩個主要理論:一是脾臟外傷的出血點,暫時被附近的器官(如大網膜)壓住而暫時止血,但後來器官移開了,脾臟才開始大量出血至腹腔,還有另一種較廣為接受的是,在外傷時脾臟出血形成血塊已止血,但數天後當血塊開始融解吸收時,而血壓又突然升高,造成脾臟外膜張力增加,脾臟突然爆裂才開始大量出血。

針對脾臟外傷的治療,黃郁創說,須根據患者出血量、醫院設備,可分手術(脾臟切除或修補)、血管栓塞(血管攝影下)或保守治療(輸血藥物)。

黃郁創建議,延遲性脾臟破裂有較高的死亡率,即使保守治療,在觀察期內,仍有可能須緊急手術,傷患在腹部鈍傷後,應馬上就醫,經醫師謹慎的臨床評估,以減少脾臟外傷破裂的延遲診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郁創提醒,發生腹部鈍傷,應盡速就醫,經醫師謹慎的臨床評估,以減少脾臟外傷破裂的延遲診斷。(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