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生活

健保給付C肝新藥 明年首納第二型患者

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即時報導 2017-10-25

健保署共擬會上周通過,明年起元月起C肝口服新藥將再新增夏奉寧(Harvoni)、索華迪(Sovaldi)等兩款,其中索華迪是健保給付的C肝口服新藥中,唯一針對第二型患者有效,夏奉寧則可用於第一型肝失代償患者。健保署明年用於C肝新藥給付預算達42.5億元,估受惠病友人數至少1.7萬人。

 
明年起元月起C肝口服新藥將再新增夏奉寧、索華迪等兩款,其中索華迪是健保給付的C肝口服新藥中,唯一針對第二型患者有效,夏奉寧則可用於第一型肝失代償患者。 本報系資料照

夏奉寧、索華迪藥價原本高達2、3百萬元,後來雖降至8、90萬元,仍超出健保給付每個療程25萬元的預算,因此今年未納入給付。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表示,因藥廠初步同意將二款藥物降價至25萬元,本月共擬會議決議納入給付,還需經過完成行政程序後再公告,最快明年元月起納入給付。

健保署今年首度編列廿億元給付C肝新藥,先開放「坦克干、速威干」與「維建樂、易奇瑞」,六月又新增「賀肝樂」。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國內C肝患者中,第一型占6成、第二型4成,健保署今年陸續開放給付的新藥都是針對第一型,第二型受限於經費考量而未納入。

 

明年將給付的夏奉寧與其他C肝新藥最大不同,在於可用於第一型肝失代償性病友,估約千人左右,且對肝失代償B級仍有九成以上療效,索華迪則是唯一針對C肝基因型第二型的新藥;這兩款新藥納入給付,對許多C肝病友來說是一大福音。

楊培銘並指出,索華迪對C肝第二型患者療效在九成以上,估此類患者國內約8千人,但須同時搭配雷巴威林服用,若患者有肝硬化,依照美國研究報告,還須搭配服用坦克干,但目前健保並未開放「索華迪+坦克干」給付組合,若患者有需求,須額外自費六至七萬元自費購買坦克干。

黃兆杰說,健保明年針對C肝新藥的預算為42.5億元,估至少有1.7萬患者受惠,如再加上干擾素等C肝傳統藥物給付費用,明年C肝藥物健保總預算約為48億元。而今年核准8000個C肝口服新藥給付名額中,目前醫院端名額都已用盡,但基層診所仍約有500個名額可供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