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罹C肝40年 口服新藥讓黑臉嬤重展笑顏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7-12-04

一名70多歲的張奶奶罹患C肝近40年,當初看到同是罹患C肝的好友,接受干擾素治療時,引發許多副作用相當痛苦,便不願接受治療;直到今年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家人勸說下,張奶奶才打開心房申請服用,僅治療一個月,病毒就消失,現療程順利結束且成功痊癒。

 
中國附醫豐原分院消化內科施宜興醫師說,需治療的C肝患者大多是家庭經濟支柱,應盡早治療不容忽視!

收治張奶奶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豐原分院消化內科施宜興醫師說,第一次看到她時的氣色相當差,整臉呈現黑青色,追蹤過程中更曾因聽信中草藥偏方,導致腸胃道大量出血,引起肝硬化惡化;所幸,新型口服藥物的問世,張奶奶痊癒後精神體力都改善,黑青臉色也逐漸消退,身旁的家人鄰居都感受到明顯差異,甚至因此呼朋引伴至醫院篩檢及治療!

干擾素副作用如化療 3人中就有2人不治療

過去C肝僅能以干擾素治療,療程約半年至一年,雖治癒率可達六、七成,但其副作用直逼化療;因此,臨床上每3人中就有2位患者拒絕治療。以致有許多沒有接受治療的C肝病人會反覆發炎,惡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施宜興醫師強調,多數需治療的患者約為40-50歲壯年人,大多是家庭經濟支柱,牽連著一整個家庭,民眾千萬不要忽視C肝的威脅!

口服新藥可將病毒瓦解 治癒不再遙遙無期

施宜興醫師補充說明,目前C肝口服新藥屬於小分子藥物,能將體內C肝病毒瓦解,加上療程縮短至24週內,副作用低,治癒率更高達95%以上,甚至年紀大或有慢性疾病患者也可同時服用,呼籲患者應勇敢面對及早治療,才能享受彩色人生。

為強化用藥安全,施宜興醫師提醒C肝患者,治療前務必先接受相關檢驗如基因型、病毒量、病毒突變檢測等,才能評估適合的藥物,治療中也須定期回診了解自身用藥狀況,以避免用藥風險,提高治癒率。

C肝早發現、早治療 降低健康傷害

C肝的侵襲無聲無息,感染後約20年恐演化為肝硬化,這群肝硬化患者中,每年有1%的機率,會衍生成肝癌等晚期併發症,對健康傷害超乎想像,施宜興醫師再次呼籲民眾,若檢查確認罹患B、C肝,請務必至肝膽腸胃專科,接受正規治療,對症下藥;民間常流傳多款保肝偏方,民眾服用前應先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多一個專業建議也多一份安心!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干擾素治療失敗又落髮 擺脫C肝靠新藥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7-12-04

一名63歲陳太太,發現患有C肝時便開始積極治療,但老天卻給了很大的考驗,忍著身體痠痛、噁心嘔吐、掉頭髮等副作用,接受了2次的干擾素治療,最後卻都以失敗收尾,為此相當失望。直到今年初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經醫師說明臨床治療的成功率高,且副作用低;陳太太再度燃起希望,果真在療程結束後,病毒成功清除,達成治癒,不再為疾病受苦。

 
開業診所李昭榮院長指出,C肝是無病痛之疾病,呼籲民眾及早篩檢並治療,才能擺脫肝病威脅。

C肝口服新藥突破治療瓶頸

開業診所院長李昭榮醫師指出,在台灣大約有70萬人有C型肝炎,盛行率約為3~4%,與B肝同為肝臟殺手,若不積極治療將演變為肝硬化甚至肝癌,但卻容易被忽視。目前C肝治療已全面進化,新型口服藥物上市,為C肝患者帶來新契機;根據臨床經驗,新藥不僅治癒率達9.5成以上,且副作用低,相較於傳統干擾素治療,生活品質更是大幅提升,呼籲患者不要輕易放棄治療,及早擺脫肝病威脅。

C肝治療不能拖 把握健保福利

副院長李坤宗醫師補充說明,C肝口服新藥目前已有健保給付,對於嚴重肝纖維化及輕度肝硬化患者,即可優先用藥,且不必跑大醫院,肝膽胃腸科診所就能夠協助申請。此外,提醒C肝患者治療前應接受基因型、病毒量、超音波切片及病毒突變等檢測,確認是否符合健保資格,也可幫助精準用藥,提高治癒率;治療時則務必遵從醫囑定期回診,療程結束後也須進行追蹤,切勿大意。

沉默的肝 需要您的高度重視

C肝是無病痛之疾病,收治前述案例的李昭榮醫師說,陳太太會發現C肝是因過去健檢時發現肝功能有異常,進一步篩檢後才確診,一般民眾若是沒有檢查C肝是很難發現的,常造成許多患者忽略而肝臟漸漸惡化,在此提醒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高風險者如家屬中有C肝帶原者更應積極追蹤,國健署也有提供45歲以上民眾每人一次B、C型肝炎免費篩檢,可多加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