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跨院就醫不麻煩了!就醫檢查影像明年雲端共享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2017-12-10

健保資源有限,避免重複檢查,衛福部健保署推動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檢查影像上傳,透過雲端系統共享,供地區、基層診所調閱,明年元旦起正式上路,先從電腦斷層攝影(CT)及磁振造影(MRI)開始,初期採鼓勵性質,上傳影像的醫療院所可獲獎勵點數,濫用檢查則不予給付。

 
如果全台醫院皆能上傳檢查影像,民眾跨院就醫,無須申請影像資料,醫師即可透過雲端分享調閱。圖為慈濟醫院的磁振照影設施。聯合報資料照片,圖/范振和攝影

如果全台醫院皆能上傳檢查影像,民眾跨院就醫,無須申請影像資料,醫師即可透過雲端分享調閱。健保署指出,全台已有八家醫學中心,包含林口長庚、成大、台大、台中榮總等完成雲端調閱檢查影像測試。健保署長李伯璋說,為鼓勵醫院上傳影像,將額外給予給付點數,但醫師未妥善利用雲端系統查詢,若發現檢查量異常,健保將不予給付。

除了上述八家醫學中心,後續有中國附醫、中山附醫、彰基加入,目前全台已有十一家醫學中心進行測試,發現影像上傳速度、清晰度等問題,均已一一解決。李伯璋說,本月中開始,診所、地區醫院即可逐步上雲端系統調患者閱檢查影像,明年一月一日起擴及全台醫療院所,由醫學中心、區域、地區醫院上傳病人檢查影像提供共享、互相調閱。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全台每日就診人次高達一百萬,其中逾八成病人在就醫、領藥時,醫院透過雲端系統查詢患者病歷,國內容易重複開藥的降血壓等六類慢性病用藥,因此已逐漸降低用量,近三年節省三億多元,未來希望透過影像共享,避免重複檢查,珍惜健保資源。

健保署昨辦分享會,由十一家醫院分享使用健保雲端查詢系統經驗。國內自一○二年開始建置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一○五年將病人近期檢查檢驗、手術紀錄、牙科處置等共十一項資訊上傳至雲端系統共享,供醫療院所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