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肝癌、肝硬化早中期大多無感覺 這三症狀出現通常已太遲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7-12-12

手術是現代醫學的一大發明,古代關公刮骨不用麻醉傳為美談。現代醫學發達,開刀手術治療已經相當普遍,但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撰稿「腹痛誤診腸胃炎 黃疸浮現為時已晚」透露,目前醫療上最困難處在於有些疾病在一開始時症狀不明顯,此時容易誤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

許金川教授以腹痛為例,例如上腹痛、噁心、嘔吐,大都是胃腸炎,吃壞了東西。但是如果是急性胰臟炎、膽結石發作、肝癌、胰臟癌、胃癌或大腸癌,都有可能會造成腹痛的症狀。這些疾病在早期如何確切診斷?除了靠各種診斷儀器之外,用心聆聽病患之症狀,「視病猶親」把病友當成自己家人,自然失誤的機率就會大幅減少。

其他像是開刀手術治療,就算現代醫學已經相當進步,但是像割盲腸、剖膽囊等小手術,仍是有意外的風險。許金川教授表示,如果腹部沾粘厲害或盲腸不在正常位置,有時開下去、找半天都找不到盲腸,或者要把膽囊管夾住,夾錯了夾到總膽管,那就事情大條了,術後膽汁無法流到腸內,膽紅素上升、發生黃疸,後續處理很麻煩。

許金川教授表示,肝臟由於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得了肝硬化、肝癌在早中期通常沒什麼感覺,因此讓許多人誤判以為自己肝很好,等到肝病典型症狀出來,例如黃疸、腹痛、腹水出現才去求醫,通常都太晚了。

醫學小秘書:肝癌的症狀

肝癌早期通常沒有症狀,所以有很多患者被告知罹患肝癌時都難以置信,因為:「我身體很好啊!怎麼會……?」

但是,隨著病情的進展或腫瘤大小、位置等差異,還是會逐漸出現一些症狀。如果能多加留意,早一點發現就多一分治療的把握。

肝癌可能出現的症狀

1.上腹部脹痛

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小型肝癌通常不會痛;但如果肝癌是長在肝臟表面就可能會有脹痛感。因為肝臟表面的包膜上有痛覺神經,如果肝癌剛好長在肝臟的表面,即使是體積很小,一旦頂到包膜就可能引起上腹部脹痛。

2.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

當腫瘤長得很大時,因為腫瘤快速生長可能會有症狀出現,如: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等,此時的肝癌多半屬於較晚期。大型的腫瘤也可能因為壓迫到血管、膽管而引起下肢水腫、腹水、黃疸等現象。

3.黃疸

肝癌如果長在膽管附近,侵入總肝管或總膽管引起肝內膽管擴張而出現黃疸。另外,有可能造成黃疸的情形包括肝腫瘤過大,以致大部分的肝臟組織被肝癌組織所取代時而導致黃疸產生。

4.下肢水腫、腹水、吐血

肝癌如果長在門脈靜脈附近,很容易跑進血管內,導致門脈壓上升,造成下肢水腫、腹水,引起腹脹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時,輕者可能解黑便或血便,重者則可能大量吐血。

5.急性腹痛

肝癌如果破裂出血,會突然引起腹部劇烈疼痛,甚至引發休克昏厥。

此外,如果肝癌轉移至身體其他部分,則會引起不同的症狀。例如,轉移至股骨引起疼痛,轉移至腦部引起頭痛、噁心、甚至意識昏迷症狀,轉移至肺部引起咳嗽、咳血等。這些轉移的現象多半出現在晚期的肝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