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自費服用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貝樂克」治療 想停藥需達到這條件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7-12-29

接受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到底何時可以停藥?是許多正在接受治療的病友最關心的問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發行之雜誌《好心肝》中的「肝爹信箱」單元,就有病友提問「自費服用貝樂克,有機會停藥嗎?」

 
貝樂克(Entecavir)

這位病友家屬來信提問指出:「我先生是慢性B肝帶原者,6年前因急性肝炎大發作,ALT值高到1900 U/L,黃疸指數高到4.5 mg/dL,B肝病毒量高到4,752,000 IU/mL,趕緊就醫,醫師立即給予貝樂克治療。3年前碰到健保規定期滿需停藥,可是我先生害怕再度遭遇急性發作而不敢停藥,至今仍是自費用藥。目前他的狀況是ALT值正常,病毒量測不到,請問我先生有機會停藥嗎?」

對此肝基會護理師回應:
「自2017年1月1日起,凡血清e抗原陽性之B肝患者,可持續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至e抗原轉陰後,再服用一年方得停止用藥。妳先生目前血清e抗原若仍陽性,可依此新規範立即轉入健保用藥。若是陰性,建議每半年檢測一次B型肝炎病毒量(HBV DNA),至少連續3次測不到B肝病毒量,可考慮停藥;如果仍不敢停藥,可以用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做為停藥指標,持續服用到血清HBsAg濃度小於100 IU/mL才停藥,則肝炎復發機率將很小。」

===醫學小秘書===

貝樂克(Entecavir)

貝樂克(Entecavir),也是一種口服的類核甘酸藥物,主要是藉由抑制B型肝炎病毒聚合酶的活性,來達到治療B型肝炎的目的。有兩種劑型,0.5mg以及1mg。沒有干安能抗藥性的病人,建議服用0.5mg。有干安能抗藥性的病人,建議服用1.0 mg。口服治療,一天一顆。

貝樂克如何服用?

口服,一天一顆,需空腹服用。一般建議於用餐前或用餐後2小時服用(需與食物間隔2小時),藥物在體內維持有效濃度的時間約15小時。

貝樂克的副作用

對貝樂克成份過敏者,不宜使用。在副作用方面,貝樂克較常見的副作用有頭痛、疲倦、腹瀉、消化不良等,但機率不高,且這些症狀在停止服藥後大多可以緩解。

貝樂克治療的優點

貝樂克可有效的抑制肝臟中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減少肝臟細胞發炎;具有強效的降病毒作用,副作用很少,其最大的優點是低抗藥性,連續使用達六年,抗藥性出現的機會大約1.2%。

貝樂克治療的缺點

貝樂克的缺點是,在已經產生干安能抗藥性的病人,發生貝樂克抗藥性的機會比較高。根據最新的資料,有干安能抗藥性的病人使用貝樂克,發生貝樂克抗藥性的機會第一年是1%,累積二年是11%,累積三年是27%,累積四年是39%。

口服抗病毒藥物停藥時機

根據三大肝病醫學會的治療指引,可以停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時機為︰

1. e抗原陽性的病人︰
必須服用到e抗原消失而且出現e抗體(也就是出現e抗原血清轉換),然後再追加至少一年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鞏固治療,之後才能停藥。需要服藥幾年才能出現e抗原血清轉換,每個人情況不一樣,有的人一年即可達成,有的人需要5年以上的治療。因此,e抗原陽性的病人需要治療的時間是不一定的,通常都要數年。

2. e抗原陰性的病人︰
目前還沒有共識需要治療多久。美國及歐洲肝病醫學會主張,這類的病人需要治療到表面抗原消失。不過,亞洲的病人很難達到這個目標,所以,亞太肝臟研究學會建議,至少需要一年以上都測不到HBV DNA,才能考慮停藥。一般實際上的治療,大多數是建議三年以上的治療。

依據健保署的規範,除了肝硬化病人、接受非肝臟之器官移植後或接受癌症化學療法引發B型肝炎發作者(但若在化學治療前一週開始給予預防性用藥,則於化學治療結束後6個月中止用藥),可長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外,健保署已於105年10月依亞太肝臟研究學會(APASL)治療指引,修訂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之停藥標準並取消療程次數限制,e抗原陽性患者治療至e抗原轉陰後加上鞏固治療1年;e抗原陰性患者至少治療二年,於治療期間檢驗血清HBV DNA三次、每次間隔6個月皆檢驗不出HBV DNA時可停藥,每次療程至多36個月,不限治療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