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每日頭條

這種肝病不是癌症,但卻比肝癌還要催命

由 請認真對待 發表于健康  2017-03-07

提到肝炎,肝癌這類的疾病,估計很多人沒得過,也會聽說過,尤其是肝癌那惡名昭著的名聲。大家都知道肝癌,也肯定對肝硬化有所了解,它雖然名字裡不帶癌,但論危險程度一點也不比肝癌差。

 

我們來說說肝硬化,如果人患上了肝硬化,會是什麼樣的?

①面色乾枯灰黃,這就是--肝病面容;

②手掌根部紅潤,這就是--肝掌;

③前胸後背有紅色的點點,類似小蜘蛛,醫學上叫做--蜘蛛痣;

④肚子脹鼓鼓,類似青蛙一樣,這叫--蛙狀腹,裡面十有八九是長期肝病引起的腹水。

很多肝腫瘤入院,是因為檢測出是肝部有腫瘤了,但是如果晚期肝硬化症狀嚴重,要命的可能不是肝腫瘤,而是肝硬化本身,為什麼呢?其實肝硬化遠比想像中可怕,接下來帶你了解肝硬化的兇險:

①凝血功能障礙

肝硬化患者身上扎針和插管的位置附近會出現皮下出血,這是另一個病情嚴重的表現--凝血功能障礙。

原因是肝臟能生成凝血因子,凝血因子就是幫助血液凝固的,而肝功能受損後,凝血因子生成會受影響,這個時候任何輕微的外傷,都可能造成無法抑制的出血。這個就很嚴重了,因為有凝血功能障礙,患者除了有肝性腦病,很可能還伴有腦出血,並且很難止血,這些都是致命的。

②腹水

肝臟受損,合成蛋白的能力下降,就會導致血液中的蛋白含量降低。而血液蛋白含量減少,水會從血液循環中跑出去,越積越多,就形成了滿肚子鼓鼓脹脹的腹水。

③肝性腦病

很多肝硬化沒治療幾天,就會陷入昏迷,這是肝功能嚴重損傷造成的現象,醫學上稱為肝性腦病。簡單地說,就是因為肝臟喪失了「解毒」的功能,血里的毒性物質(血氨)毒害了神經系統,從而讓人喪失意識。

說完肝硬化的可怕,緊接著了解一下肝硬化得治療,經常有人問,得了肝硬化,還能治嗎?答案是否定的。肝硬化不想肝癌,肝癌還有可能只是局限在肝臟的某個部位,而肝硬化則是瀰漫性的,遍布了整個肝臟,自然不能像肝癌那樣整個切除,也沒有辦法讓肝硬化逆生長回去。

醫生上,對於肝硬化的治療只有兩個方向:一是病因治療,二是肝移植。

①病因治療

前面說的幾個常見導致肝硬化的因素,只要能及時阻斷,肝臟就不會繼續發生纖維組織增生。而人體肝臟有著強大的儲備,只要整體肝功能能保持在25%以上就夠用了。

所以,肝硬化的病因治療,就是在肝功能還夠用的情況下積極控制。如果是B肝患者,就要抗病毒治療,把病毒壓制在最低水平;如果是酒精肝患者,就一定要戒酒。

②肝移植

如果肝功能低於25%,就進入了所謂的肝功能失代償期,只能考慮第二個辦法——肝移植了。自從1963年第一例肝移植守護以來,已經有很多肝硬化患者通過這個辦法獲得了新生。

除了正規的治療,肝硬化也有一項重要的輔助調理,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可以做,對控制肝硬化病情,維持肝臟正常功能,以及防止肝癌發生,非常有效。

這項調理,就是補充微量元素硒,硒是營養性肝壞死的主要保護因子,補硒可以修復肝臟損傷,幫助其排毒解毒,並維持功能穩定,且元素硒素有抗癌之王的稱號,對預防肝癌有積極意義,硒還能提升人體免疫力,對於改善肝硬化患者的生活質量也有較大幫助。

補硒以有機硒最為適合人體吸收,其中有機麥芽硒的吸收最好,如能搭配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等一起補充,會進一步的刺激人體對硒的吸收,效果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