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感染一次就一生擁有?談B型肝炎病毒

圖文提供/台灣東販  2017-11-07

 

B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

「乙型肝炎」……其實也沒有像它的名稱那樣辛苦
(注1)。乙型肝炎指的就是B型肝炎。因為中國會將A、B、C翻譯成甲、乙、丙。日文中也有十二地支、天干地支的說法,這些都是從中國傳入日本的。在中國,B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 HBV)的帶原者,據說超過1億人以上。我在北京的診所看診時,經常遇到日本駐中的上班族,因為去了色情場所而感染急性B型肝炎。

B型肝炎會一生擁有……?

B型肝炎會經由輸血、性行為傳染,也會在生產時因為母親是帶原者而傳染給孩子(垂直感染)。B型肝炎病毒會引起急性肝炎,同時也是造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細胞癌的病因。也有可能一直沒有症狀出現,而變成一名帶原者。

過去,在發生急性肝炎後,只要產生了表面抗體(hepatitis B surfaceantibody,HBsAb),就會被認為「已痊癒」,但最近的研究則認為並非如此。即使產生了抗體,血液中也不存在病毒,但病毒還是會一直停留在肝細胞中。若接受癌症的化學療法造成免疫力下降的話,被認為「已痊癒」的B型肝炎就有可能捲土重來,造成肝功能的惡化。

看來我們最好有這樣的認知:「B型肝炎病毒只要感染一次就一生擁有」。換言之,
「Once HBV, always HBV」。

基因型A的水平感染增加

一直以來,對於B型肝炎的感染途徑,日本只重視從母親到孩子的垂直感染,而幾乎無視性行為所產生的水平感染。但近年來,日本因為容易造成水平感染、慢性感染化的外來種「基因型A」逐漸增加,而突然開始宣導水平感染的風險。

B型肝炎之下還有子分類,這是透過基因所進行的分類。子分類也是分成A、B、C,所以名稱就會像是「B型肝炎的基因型A」,實在是令人混淆不清的分類。不過,若要說日本過去沒有水平感染,我認為事實並非如此。

比方說,單看透過性行而感染HIV,又同時感染了HBV的患者,其中確實是基因型A的帶原者占多數,但其中也不乏基因型C
(注2)的帶原者。若說他們的B型肝炎都是透過母親垂直感染而來,又碰巧透過水平感染成為HIV帶原者,這種解釋也未免太過於自說自話了吧(注3)。基因型C也會造成水平感染(雖然頻率較低),而且也會在感染後轉為慢性化,這才是比較合理的解釋。

日本的B型肝炎帶原者超過100萬人

為了預防感染,絕大多數的國家都鼓勵為「所有」嬰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但在日本卻以「水平感染很罕見」為由,到現在(撰寫本文時)為止,都尚未將B型肝炎疫苗列入定期接種的疫苗中。在日本,據說有超過100萬名以上的B型肝炎帶原者。要將其撲滅,理論上是有可能的,只是日本對這件事並未認真看待
(注4)。

•注1:
「乙」在日本網路用語中有「辛苦了」之意。

•注2:
原為較多日本人罹患的類型。雖然原本認為,在成人後感染鮮少會變成帶原者……。

•注3:
ShibayamaT,Masuda Getal:Journai of Medical Virology 76 : 24-32, 2005

•注4:
2016年10月1日起,終於列入定期接種的疫苗中,但接種對象是2016年4月1日以後出生的0歲嬰兒,在這之前的出生的兒童,則維持自願性接種。

本文出自台灣東販《超圖解菌種圖鑑:感染科醫師告訴你72種致病且致命的細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