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解酒液非保肝良方 少喝酒才不會傷肝
 
文/許金川

Q:我是一名業務主管,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每到年終總要尾牙跑攤,也免不了要喝酒助興,好險我沒有B肝或C肝,似乎比較有本錢可以喝,但是宿醉真的讓我非常不舒服。

最近看到同事們在傳市面上的某款解酒液效果很不錯,聽說可延緩酒醉及改善宿醉的不適,也順道保肝,我想買來試試,請問可行嗎?

A:歲末年終,有人可能因為開心喝酒慶祝,有人則可能因為工作緣故需拚酒顧生意,但是酒精傷肝是不爭的事實。不管是紅酒、白酒、高粱、啤酒其實都是乙醇,進入人體後經由腸胃吸收。在肝臟是由肝內的酵素乙醇去氫?轉換為乙醛,乙醛再經由肝內另一個酵素乙醛去氫?轉為醋酸,最後變為水及二氧化碳,藉由呼吸及尿液排出體外,其中會引起喝酒臉紅、頭昏、心跳加速及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的就是乙醛。

坊間有許多不同品牌的解酒液,大部份的成份是中藥、維他命B群、維生素及蛋白質等,有的藉由延緩胃排空的時間降低酒精吸收速度,有些則是有利尿效果加速酒精排洩,另外也有些具有興奮作用減緩頭痛等症狀,總之,這都只是治標不治本,或許真的延緩酒醉時間,或稍微緩解宿醉不適,但卻沒有絲毫減少酒精對肝臟的傷害。

事實上,一罐350CC的啤酒,酒精含量約有16公克,人體大概要3個小時才能代謝完畢,可想而知如果是千杯不醉的豪飲,對肝臟的傷害有多大。

沒有B肝或C肝不代表不會有酒精肝,因此,對於美酒最好還是能少喝就少喝,以免最後轉變為肝硬化,那就真的是少壯未保肝,老大徒傷悲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急性肝炎、肝衰竭 支持療法有利排毒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最近因為急性肝炎、肝衰竭入院治療,目前肝指數已經逐漸下降,但是黃疸指數仍偏高,凝血功能也有些不正常,因為他本身有B肝帶原,我以為是B肝病毒造成這次肝炎。

可是醫師說他的B肝病毒量很低,所以這次肝炎並非B肝病毒所致,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目前醫師並沒有做特別治療,只有給緩瀉糖漿跟利尿的藥物,2-3天抽1次血,難道無法再積極一點嗎?

A:您的父親雖然有B肝帶原,但目前檢測出來B肝病毒量很低,所以理論上,這次的急性肝炎應該與B肝病毒的關係不大。

其實還有許多原因會導致急性肝炎,包括感染其他肝炎病毒,例如:A型肝炎或C型肝炎,還有較罕見的E型肝炎。

服用藥物、保健食品也是常見的原因。通常對於急性肝炎的患者都會先進行一系列的評估,找出引起肝炎的根本原因,後續才能做特殊的治療與控制。

由於您的父親目前黃疸指數及凝血功能都不正常,這表示肝臟功能仍未恢復,此時治療上通常會採取所謂的支持療法,也就是若因為肝臟功能不佳,白蛋白偏低,有腹水或水腫,會適時補充白蛋白並開立利尿劑;若凝血功能不良,會視病況輸血,以避免出血。

又因為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工廠,肝功能衰退時會無法正常將人體的毒素排出,所以會給予病人緩瀉劑,增加排便次數,以利排除毒素。

對於急性肝炎合併有肝衰竭的病患,大都需要一段時間的密切觀察。有些病人與家屬會覺得似乎這段時間都沒有治療,事實上支持療法在這個時期是相當重要的。

若之後病況仍持續惡化,必要時,會考慮「洗肝」移除毒素,而肝臟移植應該就是唯一的救命之道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C肝抗病毒藥 停藥須審慎評估
 
 
文/許金川

Q:我是B肝及C肝帶原者,目前在服用B肝的抗病毒藥物治療,肝指數都已經恢復正常,但醫師說我仍要繼續服藥,還不可以停藥,為什麼?

最近常聽到C型肝炎已經有口服新藥可以治療,但我目前的C型肝炎病毒是測不到的,可是C型肝炎抗體還是呈陽性,我有需要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嗎?

A:B肝合併C肝病毒感染的病患在治療時,通常會以病毒量較高的一方做為治療的主軸,您的血液中測不到C肝病毒,表示C型肝炎已經痊癒了,因此,並不需要服用C肝藥物治療。

至於C肝抗體仍為陽性,可將其視為C型肝炎感染後的標記,通常不太會消失。

至於您目前正服用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何時可以停藥?根據治療前e抗原是陽性或陰性,會有些差異,不過,基本上都需參考臨床的抽血數據而定,除了GPT是否恢復正常外,B肝病毒數(HBV-DNA)是另一個主要的關鍵。

若治療前是e抗原陰性者,至少要GPT恢復正常且測不到B肝病毒數達1年半以上,才能考慮停藥。若治療前的e抗原是陽性,則要達到e抗原轉為陰性,有e抗體、GPT正常且測不到B肝病毒,此情況維持1年以上,再考慮停藥。

您的GPT恢復正常,表示肝炎的情況已經緩解,這是好現象,但還不足以做為可以停藥的指標,需再參考您e抗原的狀態及B肝病毒數是否已測不到等,統合評估之後再來決定可否停藥。

您的醫師並沒有建議您停藥,表示目前的情況應該還未達到可停藥的標準,千萬不可擅自停藥,否則B肝病毒一旦反彈,有時是相當危險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e抗原陽性、陰性 都有肝硬化風險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B肝帶原很多年了,她每次總說病況穩定,可是我上次陪她回診,才知道原來她有肝硬化,可是我媽媽是e抗原陰性的B肝帶原者,聽說這類患者的B肝病毒活性較低,為什麼我媽媽還是演變為肝硬化呢?

目前媽媽的B肝病毒量很低,醫師並沒有讓她服用藥物,請問都已經有肝硬化了,真的可以不用藥嗎?

A:所謂e抗原是B肝病毒分泌的一種物質,e抗原陽性通常表示B肝病毒量比較高,傳染力也比較強;理論上,e抗原陰性者的B肝病毒活性較低,傳染力也比較弱,不過,大概有3分之1的患者因B肝病毒已經有發生某一部分的基因突變,雖然e抗原是陰性的,但B肝病毒量還是很高。

您的母親目前是e抗原陰性的B肝帶原者,合併有肝硬化,通常表示過去B肝病毒量可能很高,造成肝臟持續或斷斷續續發炎,長久下來形成肝臟纖維化,進而演變為肝硬化。

此情況有兩種可能,一是過去媽媽其實是e抗原陽性的B肝帶原者,後來病毒活性降低,e抗原才由陽性轉為陰性;另一種情況為原本e抗原就是陰性,但B肝病毒仍然相當活躍。因此,並非e抗原陰性者就不會發生肝硬化,B肝患者不論e抗原是陽性或陰性,只要病毒造成肝臟持續發炎,都有演變為肝硬化的風險。

您的母親若B肝病毒量很低,確實就沒有必要吃B肝抗病毒藥物,但仍須定期抽血及接受超音波檢查,不喝酒、不隨便使用藥物或保健食品,也就是避免會導致肝炎的一些危險因素。

理論上,只要肝臟沒有發炎,肝硬化也就不會再惡化。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