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口服新藥 健保有條件給付
 
 
文/許金川

Q:我是C型肝炎患者,基因型第二型,沒有肝硬化,肝指數也正常,C肝病毒80多萬,最近看到基因型第二型的C肝患者也納入健保C肝口服新藥給付的消息,我趕緊回診跟醫師討論是否也要開始治療,但是醫師卻跟我說,我並不符合健保的條件規定,如果要治療仍需自費。

之前健保只給付基因型第一型的患者,好不容易第二型的也納入了,為什麼我還是需要自費治療呢?

A: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雖然療效很好,但是剛開始動輒200、300萬的藥價,讓許多病友望之卻步,直到106年1月治療基因型第一型的部分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許多病患因此受惠。

今年的1月1日起,治療基因型第一型的Harvoni(夏奉寧)及治療第二型的新藥Sovaldi(索華迪)皆跟進納入健保,的確讓很多C肝患者受惠。

雖然藥價在納入健保後,有持續下修,但自費治療大概還是要20、30萬,健保對於口服新藥的給付,也是採取有條件式的給付方式。

基本上需檢測出C肝抗體(anti-HCV)陽性,C肝病毒量高,且需符合肝臟纖維化診斷分期第三期以上,才能加入健保的C肝口服新藥治療。

而診斷肝臟纖維化分期第三期的方式有好幾種,包括肝臟切片的病理報告,或者腹部超音波診斷有肝硬化且合併有脾腫大或合併有胃或食道的靜脈曲張,另外,也可依據肝臟纖維化掃描儀的結果,或是肝臟纖維化公式運算出來的數據做判斷。

您應該是評估的結果未達到目前健保可給付的條件,所以才無法納入C肝口服新藥治療。

從學理上而言,感染C型肝炎是越早治療越好,將來發生肝癌的機會也較低,但台灣感染C型肝炎的民眾有40萬人以上,像您這樣沒有肝硬化或肝臟纖維化不厲害的人要獲得健保給付新藥,可能不是短期可實現。因此,如果經費許可,建議及早用自費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 肝指數不會馬上正常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B肝帶原者,這半年來肝指數GOT、GPT都在80-150之間徘徊,一個月前我們開始用惠立妥治療,很幸運的是,他的指數有符合健保給付條件,所以不用自費。但是用藥快一個月了,他的GOT、GPT卻不降反升,目前GOT150、GPT220,用藥之後GOT、GPT不是應該馬上降下來嗎?怎麼還會再升高呢?

A: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藥物有注射藥物干擾素及口服的抗病毒藥物,其中貝樂克及惠立妥除了藥效好,發生抗藥性的機率低,健保也有給付,只要指數有符合健保的規範,健保可給付一個療程至少3年以上。如果停藥後復發需再次治療,也沒有治療次數的限制。

雖然口服抗病毒藥物能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降低體內B肝病毒量,長期下來也能減少B肝患者演變為肝硬化及罹患肝癌的風險,不過,服用藥物之後,GOT、GPT及B肝的病毒量並不會立即下降至正常,大概要兩週至一個月才能明顯看到B肝病毒量及肝指數下降,可是多久才能恢復正常,這就因人而異了。

您的先生目前用藥近一個月,GOT、GPT不降反升,建議可先確認B肝病毒量,若B肝病毒量已經下降,但GOT、GPT未同步降低,可能是殘存的B肝病毒引起肝臟持續發炎壞死所致;或者是此時肝指數升高,不是B肝病毒引起。

因此,除了持續用藥並保持密切觀察之外,最好也要評估是否有其他引起肝指數高的原因,包括服用各種藥物或保健食品,或是有無感染到其他的病毒型肝炎,如C型肝炎或A型肝炎等,必要時,也需進一步釐清有無自體免疫性肝炎等其他因素。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停藥後復發 不一定要馬上用藥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B肝帶原者,5年前曾因B肝發作併發猛爆性肝炎住院,從此開始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貝樂克」,大概在半年前,因為指數正常,醫師建議停藥。但最近抽血檢查發現,GOT、GPT又高到50多,B肝病毒也飆高到100多萬,醫師說可以再觀察看看。

請問我們是否該直接自費治療,不要再觀察了?若再次治療,是否該換最新的B肝藥物呢?

A:B型肝炎帶原者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雖然治療相當方便也沒有特別的副作用,但是最讓患者擔心害怕的,莫過於停藥後,B肝病毒又復發。

臨床上,停藥後的一年內是最容易復發的,可是何時會復發,也很難預期,因此,要較密集的追蹤檢查,建議最好可以一至兩個月追蹤一次,如果發現肝功能指數GPT又升高,可以視情況進一步檢測B肝病毒數,再依此評估是否要再度用藥。

半年前才停藥,但B肝病毒又復發了,雖然B肝病毒數高達100多萬,但GOT、GPT並未升高至正常值的兩倍以上,如果沒有肝硬化,就先不急著治療,可密切觀察,如果GPT再持續升高至兩倍以上,屆時再來考慮治療也不遲。

若真的要再次治療,並不一定需要換藥,也不一定要改用最新的B肝藥物,還是可以同樣服用貝樂克治療,因為是停藥之後B肝病毒又復發,並非B肝病毒發生突變,理論上貝樂克還是有療效的。

通常只有在確定有抗藥性的情況下,才會需要依據病毒發生抗藥性的基因序列點變更用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癌術後發現腫瘤 不一定是肝癌復發
 
 
文/許金川

Q:我是肝癌患者,1年前手術切除肝腫瘤,原本一切穩定,直到上週回診,醫師告知腹部超音波有看到1顆約1公分的腫瘤,疑似血管瘤,已再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我好擔心肝癌是不是復發了!

請問肝癌術後有可能長出所謂的血管瘤嗎?如果是血管瘤,有需要治療嗎?會不會之後也轉變為肝癌呢?

A:肝癌患者通常每3個月要做1次抽血及超音波追蹤檢查,難免心情會有些忐忑不安。不過,肝癌患者治療後,若再發現腫瘤,不一定就是肝細胞癌,也有可能是血管瘤或增生性的結節,有時或許是脂肪分佈不均的陰影,都還需要再進一步釐清。

日前回診發現肝臟有一顆疑似血管瘤的陰影,是有可能的,肝內血管瘤算是肝內血管的增生,與個人的體質較有關係,只是有時候小型血管瘤的特徵不是很顯著,跟肝癌細胞不容易區分,加上又是肝癌病患,更要謹慎處理,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是必要的,以不同的成像原理進行比對,以了解是否有變化。

如果電腦斷層檢查結果較偏像血管瘤,持續保持追蹤觀察即可,並不需要做治療,也不需用藥,一般來說血管瘤變大的速度很慢,也不會轉變為惡性腫瘤。但如果電腦斷層檢查仍無法判定,可再安排核磁共振檢查。

若仍無法判定良惡,可先保持密切追蹤腫瘤的大小及性質有無變化,日後若有必要再考慮做切片檢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