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肝癌小於5公分 射頻燒灼術療效佳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2018-03-09

台灣一直以來都是肝癌高盛行區,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眾多,加上飲酒過量及逐年增加的脂肪肝炎,不論男、女性,肝癌在105年10大癌症死亡率中,10年來高居前2名。

 
治療初期肝癌 射頻燒灼術清除率高

肝癌需考量腫瘤及病人狀況 選擇適當治療

治療肝癌需要考慮腫瘤大小、顆數、位置及形態;病人肝功能、身體狀況及治療意願;醫師熟悉的技術和醫療院所設備;親友支持等等。手術雖切除最乾淨,但傷口較大,肝功能及身體狀況需要一定水準;肝臟移植來源少;射頻燒灼術在小型肝癌治療,2公分內病灶,幾乎可媲美外科手術清除率,且傷口小、復原快,對於身體狀況及肝功能較差、不適合手術,或不願意手術的病友是不錯的選擇。

郭綜合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文威說明,射頻燒灼術經由超音波導引,以細長電極針經過皮膚和皮下組織、肌肉層進入肝臟到達腫瘤處,用電流加熱到一定溫度讓腫瘤壞死。以往單極電燒只適合處理3公分以下病灶,近來蓬勃發展的多極電燒技術使適用腫瘤範圍增加到5公分甚至更大。隨著病灶越大,困難度也越高。

射頻燒灼術 適用小於5公分、不逾3顆腫瘤

射頻燒灼術也有一些限制,要考慮出血風險、小心週遭器官及肝內膽管遭熱傷害、大血管旁的腫瘤不容易加熱到適當溫度讓腫瘤壞死。利用注射人工腹水,讓高位的病灶更清晰、或是隔開鄰近器官減少損傷。儘管各狀況有最優先的治療建議,但實際上常需要合併多種療法。現在還有標靶藥物或是最新免疫療法等,醫師會依照每個病人的狀況給予最適當的治療組合,多管齊下盡可能消滅腫瘤。

黃文威醫師建議,肝癌若小於5公分、不超過3顆,可考慮使用射頻燒灼術處理,達到良好效果。建議若有脂肪肝或其他輕微肝病,至少一年應追蹤腹部超音波及胎兒蛋白;若有慢性肝炎例如B、C肝炎,則約半年檢查一次;如果已經肝硬化,則3個月一次比較恰當。戒酒、飲食和體重控制、增加運動量、治療病毒性肝炎等等,矯正肝病原因才是根本之道。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