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病毒影響腦心腎 根除有益身體健康
 
 
文/許金川

Q:我罹患慢性C型肝炎已經很多年了,GOT、GPT一直都偏高,C肝病毒量也滿高的,3年前還被診斷出有乾燥症,一直到去年初使用C肝的全口服新藥治療。

很幸運的在服用1個月後,C肝病毒就此消失,從此未再測到C肝病毒,今年初回診時,醫師說我的乾燥症也改善了,可以不用服藥。我好高興,難道C肝病毒除了影響肝臟,也會造成身體的其他問題嗎?

A:人體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常常一個器官出了問題,也會影響其他器官的健康。C肝病毒除了可能會造成肝炎、肝硬化與肝癌之外,也會引起一些所謂的肝外病變,包括腦及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疾病,腎絲球腎炎及其他腎臟病變,也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更可能引發免疫系統的異常,衍生出乾燥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甲狀腺炎等相關問題。

此外,也可能併發淋巴球增生病變,例如B細胞淋巴癌。

因此,C型肝炎病患如果病毒量高,從未接受治療,或者是之前曾經接受干擾素組合療法治療失敗者,還是要積極評估C肝治療的可能性,儘早根除體內的C肝病毒,以免日後衍生出不同的後遺症。

臨床上,根治C肝除了能降低日後發生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之外,有不少C肝治療成功的病患,本身自體免疫的問題也跟著較趨於穩定。

近年來陸續上市的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療效都相當不錯,而且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此外,不管是常見的基因型第1型或第2型,或較罕見的第4、5、6型最近也都有納入健保給付,只是僧多粥少,目前限於肝硬化或肝纖維化較嚴重者才有給付。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臟移植評估通過 手術時機仍須審慎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B型肝炎患者,肝硬化很多年了,9年前發現肝癌,當時做了動脈栓塞治療,之後情況很穩定都未再復發,但是最近回診檢查,發現肝癌復發了,大概有3至4顆,胎兒蛋白也升高到100多,醫師安排我的先生再入院做動脈栓塞治療,也建議做肝臟移植評估,可是上次栓塞後9年都未再復發,真的有嚴重到需要做肝臟移植嗎?

A:肝癌患者大都合併有B、C型肝炎帶原及肝硬化的問題,加上肝癌具有容易復發的特質,因此,治療的選擇相對較複雜,要顧及的層面也較廣,除了要考量腫瘤的大小、顆數、位置及有沒有轉移之外,有無肝硬化、肝臟功能正常與否也要一併納入評估。

您的先生有B肝及肝硬化,9年前接受動脈栓塞治療之後,都未再復發,算是治療相當成功,但是這次復發的腫瘤有3至4顆,屬於多發性的肝癌復發,動脈栓塞應該是治療的首選,但是由於每一次肝癌復發的情況不同,治療成效也很難預期,是否能如上一次治療後9年都未再復發,實在難預料。

您的先生有肝硬化,是肝癌好發的高危險群,日後肝癌是可能反覆復發的,先預做肝臟移植評估,是基於防患於未然的立場,並非一旦通過移植評估,就要馬上移植。

至於何時為最恰當的肝臟移植時機?須審慎評估,太早移植說不定是多此一舉,況且換肝也有其風險性,而且一輩子都要吃抗排斥藥;太晚移植一旦腫瘤太多顆或太大,或者已經有侵犯到血管或轉移出去,也就為時已晚,不適合移植了,喪失了移植的契機,甚至影響到生命就不妙了。

因此,若醫師評估病況有需要,最好還是先做好肝臟移植評估的準備。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發現肝腫瘤要追蹤 別因無症狀就輕忽
 
 
文/許金川

Q:我3年前曾做過體檢,當時發現肝臟有兩顆腫瘤,一顆2.7公分,一顆4公分,健檢中心有囑咐我要回診檢查。但後來我出國工作。最近因為腹脹、體重減輕,趕緊回國檢查,沒想到是瀰漫性的肝細胞癌,且轉移到肺部,堵塞血管。

可是我這3年來並沒有症狀,直到最近才開始不舒服,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A:肝臟內部因為沒有痛覺神經,所以被稱為沉默的器官,加上只要有4分之1正常的肝細胞,就能照常運作,因此,肝病早期通常沒有症狀。

近年來全身健檢越來越普及,很多人都是健檢時無意間發現肝腫瘤。較常見的良性腫瘤有血管瘤、增生性結節或水泡,有時也可能是脂肪分佈不均而形成的黑影;惡性腫瘤則包含肝細胞癌、肝臟膽管癌;另外還有一種為其他器官的癌症轉移過來的轉移癌。

一旦發現有肝腫瘤,或胎兒蛋白(AFP)、肝指數升高,一定要進一步檢查追蹤,特別是B、C型肝炎患者,是肝細胞癌的好發族群,更要謹慎面對。

很多人因沒有不適症狀,未警覺到肝病的嚴重性,置之不理異常的報告,這是很危險的,若等到出現黃疸、腹水、體重減輕等症狀,通常都很嚴重。

您3年前即發現肝腫瘤,但未追蹤治療,如今腫瘤已有肺轉移,也侵犯到肝內血管,算是末期肝癌了。

若肝功能還正常,可以考慮服用標靶藥物治療,但是標靶藥物平均只能延長病患3個月的生命,且副作用不少,治療期間一定要與醫師好好配合。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GPT、B肝病毒量高 不一定可獲健保給付
 
 
文/許金川

Q:我是慢性B型肝炎帶原患者,e抗原陰性,之前曾經服用貝樂克治療,至今停藥已經快5年了,這5年來都很穩定,可是從今年2月初開始,我的GOT、GPT開始爬升,B肝病毒量高達一億多,本週的GPT高到885,醫師建議我先自費用藥治療。

請問為什麼我的GPT與B肝病毒量已經那麼高,而無法獲得健保給付呢?

A: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主要的機制是阻斷B肝病毒複製的其中一個環節,因此服藥期間B肝病毒大都能被順利壓制,可是一旦停藥後,B肝病毒常都會再復發。

您停藥已經快5年了,目前GPT及B肝病毒量都飆升,算是B型肝炎病毒復發,健保對於B肝病毒復發的給付會依據e抗原的陰性或陽性而有不同規範。

您是e抗原陰性的B肝患者,GPT升高需大於正常值的兩倍以上,且兩次檢測時間要至少間隔3個月,才能達到給付的標準,除非是復發時已經併發肝臟機能衰退,出現黃疸指數大於2,或凝血時間延長大於3秒的情況,此時可即刻獲得健保給付。

您的GPT與B肝病毒量從今年2月開始飆升,但是時間上算起來還未超過3個月的觀察期,應該也沒有出現肝臟功能衰退的情況,確實還未達健保給付的門檻,但因為您的B肝病毒量很高,GPT也高達800多,若持續再飆升下去,擔心可能會有肝功能衰退的風險,基於安全考量,醫師才會建議您先自費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