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膽結石好發「F4」族群 術後飲食這樣吃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2018-04-05

約40歲的王姓女子因工作造成三餐不固定,經常胃痛,但多自行購買成藥服用。某日早上起床,上腹疼痛難耐,就醫經超音波檢查,發現結石卡在膽囊出口,引發膽囊炎。經手術切除膽囊,取出一顆大如龍眼的結石。

 

女性、肥胖等「F4」特徵 最易發生膽結石

膽結石有可能小至細沙,也有可能大如葡萄。平時沉澱留滯於膽囊裡,少有不適感。但當結晶物卡在膽囊或膽管出口時,便會導致發炎、疼痛。膽結石若沒有症狀,定期追蹤即可。但若出現右上腹劇痛、疼痛衍伸至後背、右肩,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時應趕緊就醫,切勿當胃痛自行服藥。延誤治療可能併發急性膽管炎、膽石性胰臟炎、阻塞性黃疸,嚴重甚至引發敗血症。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有「F4」特徵的民眾,結石容易找上門:(1)Female:好發於女性、(2) Fat:肥胖、(3) Forty :40歲以上、(4) Fertile:生產多胎者,是膽結石的高危險群。

少暴飲暴食、少吃高油脂高熱量食物 避免膽結石

近年來膽囊炎的好發平均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可能和現代女性三餐不固定、經常吃外食或為了減肥長期節食等因素有關。注意飲食,忌吃富含脂肪或高膽固醇食物,尤其是油炸食物,減輕噁心、食慾不振情形。

膽囊切除後,人體便沒有暫時儲存膽汁的空間,影響對消化脂肪的能力。洪弘昌院長提醒,膽囊切除患者術後應清淡飲食,避免腹瀉、噁心。也呼籲平時應養成良好生活作息,進食定時定量,少暴飲暴食、少吃高油脂高熱量食物,預防膽結石產生。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