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無心跳器捐上路 醫師認為最大考驗是這個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2018-04-07

無心跳器捐開放後,器捐來源增加,但缺血時間比腦死器捐來得長,可能影響移植成功率。移植醫師盼衛福部協助引進「體外灌流機器」,提升珍貴的大愛器官安全性與可用性。

 
無心跳器捐合法後,台北榮總去年底完成無心跳器捐首例,至今已完成三例。圖/台北榮總提供

無心跳器捐即是「心臟停止死亡後器捐」,捐贈者在心跳停止後捐出器官,在在腦死判定準則出現之前,已用於器捐更早被採納,但手術時效嚴苛,當腦死判定原則建立後,漸被取代。

我國器捐風氣不盛,器捐中心統計,去年器捐人數229人,雖為近五年新高、但截至昨天,還有9千多人等待器官移植,器捐人數與等待人數不成比例。

衛福部去年底開放心臟停止死亡後器捐,訂定作業指引降低倫理爭議,盼增加器官來源量。指引規定,器捐者需符合安寧緩和條例中的末期病人,且簽署撤除維生醫療及器捐同意書。撤除維生醫療期間可予鎮靜、止痛劑減少不適,但不得另裝葉克膜。心跳停止五分鐘後,醫師需盡快手術,降低器官受損程度。

台北榮總外傷科兼任移植外科主治醫師鍾孟軒指出,歐美國家文獻證實,無心跳器捐和腦死器捐的大愛腎臟,其移植後的器官及病患五年存活率並無顯著差異。

「但無心跳器捐比腦死器捐更來得分秒必爭!」鍾孟軒解釋,捐贈者無心跳後捐出器官,使器官缺血時間變長,可能損及功能,例如肝臟及膽道若缺血太久,增加受贈者手術風險,大愛肝若因此不堪使用,非常可惜。

鍾孟軒說,符合腦死器捐條者有限,英國18年前積極推動無心跳器捐,器捐量在15年內提高三到四成。近年國際為保存器官發展「體外灌流技術(Machine perfusion)」,英國也有醫院採用,改善器官離體後的功能。

「可惜該機器目前並未取得我國許可,台灣無法引進。」北榮移植外科主治醫師陳正彥表示,目前無心跳器捐以捐腎最可行也最安全,但若能改善器官離體保存效果,未來包括肝臟、肺臟和心臟,或許皆能一步步增加器捐機會。

身兼器捐中心董事長的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現行摘取後的器官放在冰水裡面保存,搶時間種給移植患者,但有體外灌流設備幫忙,保存效果確實可能更好。但目前我國並未引進機器,健保也未討論機器保存的相關支付。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五分鐘無心跳器捐 器官使用率腎臟第一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7-10-07

無心跳器捐認定五分鐘內即可摘除器官,不過,各國無心跳器捐認定時間不同,例如五分鐘、十分鐘不等。台大心臟外科教授陳益祥昨天表示,五分鐘是最沒有爭議的時間,獲得在場參與會議的專家一致認同,但五分鐘仍有可能會傷及器官,像是肝臟、心臟、肺臟,都可能因為與時間賽跑及手術過程時間較長,傷及器官。

 
腎病長年穩居國人十大死因,洗腎病患年年增加,換腎需求急迫。 聯合報資料照片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說,無心跳器捐一直被討論有其爭議,事實上,在腦死器捐前,一直都是執行無心跳器捐,直到一九七○年代才有腦死器捐,五分鐘的認定是最為保守以及無爭議。

衛福部拍板定案的無心跳器捐,被要求不得使用侵入式治療,即不得運用葉克膜等體外循環系統,江仰仁表示,歐美多數的立場也是不建議使用,因為雖然使用葉克膜,可以讓器官的使用率提升,但卻有模糊地帶,患者使用葉克膜到底算不算是「心死患者」?加上人道主義的立場,衛福部決定器捐不得使用葉克膜是正確的選擇;不過未來若是民眾對於死後器官使用有更大接受度,也許可以再討論是否要使用葉克膜。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五分鐘心死的器官使用率以「腎」為最大宗,其次為肝臟;心臟與肺臟的使用率會因為手術的複雜度,使用率會降低,但是衛福部准許使用抗凝血劑,他相信在台灣醫師的技術下執行,心臟與肺臟的摘除也一樣有機會可以使用到。

陳益祥表示,這一步已經等了一、二十年,先限縮個案條件,未來再逐步放寬,希望更多家屬願意捐出家人器官,造福其他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估計上路第一年應有十例無心跳器捐。

實施初期,為了避免爭議,只要檢察官認為,因車禍意外、外傷嚴重等傷勢嚴重個案,可能涉及他殺,或有所疑慮,醫界就不會去嘗試無心跳器捐,以顧及社會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