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腹部超音波檢查,關鍵8大問!

撰稿╱楊培銘(本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

腹部超音波是檢查肝臟等消化系統器官的利器,但是檢查前,要不要空腹?可不可以喝水?民眾常常「霧煞煞」,到底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時要注意什麼?

 

Q1 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到哪些器官的病變?

A一般而言,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觀察肝臟(含肝內膽管及血管)、膽囊、胰臟、脾臟、腎臟、腹腔內的大血管以及淋巴結等器官組織的病變。

1.肝臟:瀰漫性病變(肝硬化、脂肪肝、瀰漫性癌瘤),侷限性病變(惡性及良性腫瘤、囊泡、膿瘍),肝內膽管異常脹大(結石或腫瘤造成膽管阻塞)以及肝內血管病變(腫瘤栓塞)

2.膽囊:結石、瘜肉、急性及慢性發炎、癌瘤

3.胰臟:惡性及良性癌瘤、急性及慢性發炎

4.脾臟:全面性脹大(良性或惡性病變)、侷限性病變(惡性及良性腫瘤、囊泡)

5.腎臟:慢性萎縮、惡性及良性腫瘤、結石

6.腹腔內大血管:主動脈剝離、下腔靜脈阻塞或狹窄

7.淋巴結:腫大(惡性及良性)

 

Q2 腹部超音波檢查有哪些限制?

A超音波檢查的過程是要將音波從檢查的探頭發出,傳達到腹部的器官,而後音波會再回射到探頭,從探頭接收後送到超音波機器去做處理,最後呈現器官組織的影像。在這個過程中,不能有音波受阻的情況發生,例如:骨頭及空氣會阻擋超音波在腹腔內之傳導。因此,胃腸道無法以超音波做理想的觀察。

Q3 腹部超音波檢查有哪些盲點?

A雖然使用上既方便又具診斷功效,但腹部超音波檢查亦有其盲點:

1.胰臟病灶易被胃部空氣遮住而無法看到,尤其是發生於尾部者。

2.肝臟上後方接近橫膈膜之部位,其小病灶容易因掃描角度困難而被漏看。

3.肝硬化中併發瀰漫性癌症時,也可能會因分辨不易而漏看。

4.瓷化膽囊(porcelain gallbladder)因會遮住膽囊內部,導致其內的腫瘤無法被發現。臨床上有必要時,醫師會安排電腦斷層攝影或磁振造影,以克服這些盲點,避免誤診。

Q4 腹部超音波檢查前一定要空腹嗎?

A空腹的主要目的是要讓膽囊脹大,才能清楚地觀察膽囊內是否有腫瘤、息肉或結石。一般而言,要空腹6-8小時。如果沒空腹,亦可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只是膽囊的病灶就無法看清楚。

Q5 腹部超音波檢查前可以喝水嗎?

A可以。喝水不會影響音波的傳導,因此不會妨礙超音波檢查的效果。喝水也不會造成膽囊收縮而影響其內變化之觀察。

Q6 腹部超音波檢查時衣著要注意什麼?

A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時,因為要露出上腹,所以女士們儘可能穿兩截式衣服,不要穿連身衣裙,以免不方便露出上腹部。

Q7 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為什麼要吸氣、閉氣?

A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時,一般應採「腹式呼吸」,亦即吸氣時要讓腹部脹起來,其目的是要將肝臟推向下方,便於觀察,減少檢查之盲點。有時要病人左側睡,是要仔細觀察肝臟的右上外側部位,因此部位易被肺部空氣遮住,左側睡可讓肝臟向左移動,便於觀察該部位之小病灶。

Q8 有糖尿病的人,擔心空腹太久會昏倒,可以吃糖嗎?

A可以。但有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者,檢查前儘量不要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