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受傷致性格突變 許金川:肝昏迷人格改變終至不醒人事

2018-04-09

一個人突然變得「怪怪的」、言行舉止怪異、判若兩人,可能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腦袋「可能有問題」,年紀大一點的可能就是懷疑有失智,但如果肝臟受損,也會讓智力衰退、人格失常,就像大家常說的「腦袋不正常」狀況,而且一旦出現這些情況,通常肝臟已經很不健康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在最新發表的文章「不是腦變笨了 是你的肝快爆了!」中即有指出,肝不好,體內的毒素尤其是氨無法排出體外,積在腦內,抑制腦細胞的活性,人就會變得阿達阿達、智力減退,人格改變,甚至日夜顛倒。最後不醒人事,醫學上稱為肝昏迷。

肝基會網站「肝病資訊」中針對肝昏迷說明:肝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肝硬化時,此種解毒功能受到影響,原本要在肝解毒的一些毒素,就跑到全身去了。嚴重時,就會造成肝昏迷(肝腦性病變)。

肝昏迷有四個階段,剛開始時,病人所呈現的不是昏迷,反而是異常的興奮,有點多話,之後才會變得比較沈默、嗜睡,最後進入重度昏迷,然後因腦水腫而死亡。

肝昏迷到底是哪種毒素所造成的,目前並無最後的定論,不過臨床上常可以測到血中氨值的升高。

治療上,常會給病人一種藥水(用喝的或者是用灌腸的),以便將體內的氨帶出。不過這種藥水有個副作用,就是會造成輕微的腹瀉。

此外,猛爆性肝衰竭,也就是肝細胞在短期內大量壞死造成的肝衰竭,會在黃疸出現八週內發生中度以上的肝昏迷。至於為何會造成猛爆性肝衰竭的原因則有許多種,病毒性肝炎(A~E型)及藥物都是可能的病因;猛爆性肝衰竭的死亡率非常高,有時可高達百分之八、九十。由於大部分的肝都已壞死,所以病人幾乎是處於〝無肝〞的狀態。臨床上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黃疸、腹水、全身多處容易出血、肝昏迷、容易受細胞感染、腎功能不全、電解質不平衡、低血糖等這些現象,可以說全身所有的器官都會受到影響。

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肝昏迷,許金川教授提醒,肝不健康、會使一個好好的人阿達阿達、判若兩人,通常是傷得很厲害了,例如猛爆性肝炎,或肝硬化末期或肝癌末期,若親朋好友出現異常興奮、行為怪異,最好快找醫師好好診斷、確認病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