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微笑藥師網
 

市售保肝成分,搞懂沒


        肝病的盛行率堪稱為「國病」,而臺灣的民眾也最愛吃藥吃補來「保肝」,總認為「有吃有保祐」,所吃的保肝品更是五花八門,有藥品、食品,甚至有的是親朋好友推薦、來路不明的偏方。 微笑本周帶大家好好了解常見市售保肝產品中所含的成分及用途。

 

      目前市面上有各式各樣,足以讓人眼花撩亂的保肝食品,既然不斷強調須掌握「認證」及「天然」才是保肝之道,那到底最常見的護肝食品有哪些?如果現在說出「五味子」、「芝麻錠」、「靈芝」、「蜆精」「大蒜精」等,許多民眾應該就會直接聯想到與肝臟有關,但其功效又為何,接下來我們就一一討論…

一、常見保肝成分解析

1.五味子

      五味子含有三十多種木質素(例如五味子素,schizandrin),被認為可以促進代謝,協助肝臟解毒功能,研究顯示五味子木質素可以活化穀胱甘肽(GSH,glutathione),幫助肝臟排除有害物質【1】。動物實驗發現,以四氯化碳破壞小鼠的肝臟細胞,五味子能改善肝臟功能及對抗肝臟毒性【2】,而在人體研究也看到類似效益,研究發現每天服用260毫克五味子萃取物及10毫克芝麻素,可以改善肝功能,調降肝指數ASL/ALT【3】。
   
2.芝麻素

      芝麻素(Sesamin)為芝麻中的富含物,能在體內發揮抗氧化作用,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壓,強化肝臟機能。而芝麻素最受注目的作用之一,就是能改善肝功能指數。動物實驗發現,芝麻素能藉由抗氧化及抗發炎作用,減輕因酒精或四氯化碳造成的肝臟損傷【4】【5】。但是,芝麻素在芝麻中僅占0.5%,所以光靠吃芝麻,很難達到其功效。因此,目前市面上有經過萃取的保健食品可供民眾做挑選,一來可以攝取到建議量,二來又不會為了芝麻素而吃下大量芝麻使油脂攝取過高,無一不是個好選擇。

3.靈芝

      靈芝的主要成分是靈芝多醣體(Polysaccharide)、靈芝三帖(riterpennoids,又稱靈芝酸)、麥角固醇、蛋白質、多醣體、樹脂、甘露醇及有機鍺等。 二千多年前的古籍早已記載靈芝的多種治療作用,其中也包括解毒、強肝。靈芝對肝臟的保護作用似乎具有普遍的保護作用,文獻指出靈芝可以保護肝臟免受鎘【6】、四氯化碳【7】、一般氧化壓力傷害【8】,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促進肝細胞再生,促進抗體及干擾素的產生,所以可以用來治療慢性肝病。靈芝也是國內實施健康食品法以來,第一個被認可具保肝效果的健康食品。

      比較特別的是,靈芝似乎具有抗病毒作用, 並且在體外研究證明可以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9】,與苦參的根併服,研究顯示可能具協同作用【10】。而實際應用於人體上,一篇隨機雙盲多中心研究共收錄90名慢性B型肝炎且AST偏高的患者,每天給靈芝多糖持續12周,結果發現靈芝能降低B型肝炎病毒DNA數量,但僅對實驗組25% 的受試者有顯著影響,顯示其具抗病毒效力, 但可靠性不一【11】。

      2017年一項人體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交叉研究證實,每天服用225毫克靈芝萃取物(富含7%三萜類靈芝酸及6%靈芝多醣體),持續六個月,可以有效降低身體氧化壓力,改善總抗氧化能力,甚至降低GOT/GPT而達到抗氧化、抗老及保護肝臟的作用【12】。



 

4.牛樟芝【13】

      牛樟芝的成分複雜,三萜類化合物是牛樟芝最重要的化學成分之一,也是牛樟芝萃取物中苦味成分的來源。以目前的研究結果得知,在每種靈芝內約有20-50多種三萜類指紋含量,而樟芝只單一種就擁有200多種三萜類指紋。目前已知牛樟芝三萜類可以抑制哺乳動物血癌細胞生長,而由人類癌細胞培養實驗證實,牛樟之三萜類可以抑制大腸癌、乳癌、肝癌和肺癌細胞。另外三樟芝三萜類可以藉由有效抑制細胞內活性氧(ROS)生成,而達到降低體內自由基含量與抗發炎的功效。

      而牛樟芝另一個抗發炎指標為Antrocamphin A的含量,但僅在牛樟芝子實體內才有。然而是不是子實體就比較好呢,事實上牛樟芝菌絲體產生的Antroquinonol(菌絲體獨有)經實驗證實具有抑制肝癌、肺癌、乳癌和前列腺癌的癌細胞癌增殖生長功效【14】,另外亦被證實具有抑制B型肝炎毒性的活性。說到牛樟芝提升人體免疫能力,最主要看β-葡聚多醣體的含量,其能活化人體補體系統、巨噬細胞和自然殺然細胞等人體重要免疫相關機能來提升人體免疫能力。

      牛樟芝依其栽培方式可分為野生牛樟芝、牛樟椴木栽培、固態培養及液態發酵。野生牛樟芝活性成分含量高,但易受汙染且價額昂貴;牛樟椴木栽培子實體活性成份含量與野生牛樟芝相同,但培養時間長且成本高,故價格也不斐;固態培養菌絲體培養時間較短,含與野生子實體相近(但不同)的成份。液態發酵培養時間最短,雖然普遍上可獲得較高的多醣體含量 (含培養基的養份),但缺點是無法取得野生牛樟芝特有的三帖類(苦味)成份。

      整體而言牛樟芝的藥理研究以菌絲體較多,在抑制腫瘤、抗發炎、護肝、抑制肝炎病毒、免疫調節方面都獲得極高評價(但多數仍屬動物及體外實驗)。但子實體的整體抑癌能力及抗發炎能力還是勝過菌絲體(因為三萜化合物含量較高),而其它方面則差異不大。因此微笑呼籲民眾,並非只有子實體才稱為真的牛樟芝,只要是由牛樟菌種培植出來的都是真的。

 

5.蜆精

      蜆精主要成分為膽鹼、胺基酸、肝醣、維生素B2、B6、B12、牛磺酸、鋅鈣磷等礦物質,提供修補肝臟受損細胞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但仔細剖析成分,事實上蜆精裡面的成分與一般食品很像,比如說像蛋白質、維生素,或一些稀有元素等,頂多比較好吸收利用罷了。與其標謗保肝,不足說補充能量及提供功肝臟修補所需原料。

6.肝精

      市售各種保肝產品常含肝精,事實上就是由肝臟濃縮萃取分離而成,通常來自豬的肝臟,富含維生素、血紅素鐵及多種胺基酸,說穿了就只是提供人體充份的營養及能量,協助人體進行新陳代謝。適用於經常應酬多、工作操勞繁忙的人及熬夜讀書的學生。亦能增強體力、幫助維持精神旺盛。

7.PPC(Polyenylphosphatidylcholine)

      一般而言由卵黃及大豆萃取的磷脂膽鹼(PC),具有一個飽和脂肪酸及一個不飽和脂肪酸。而少數的雙不飽和脂肪酸者,即為「1,2-Dilinoleoyl phosphophatidyl choline,簡稱 DDP、LPC」,又稱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磷脂膽鹼(polyenyl phosphophatidyl choline 簡稱 PPC)。PPC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分解酵素的活性,加強代謝累積在肝臟細胞的膠原蛋白纖維【14】,而且可以抑制酒精或炎症物質刺激脂肪細胞轉變為伊東細胞,減少膠原蛋白的釋放,因此可以防治肝臟纖維化的進行。

      但微笑要在此澄清,PPC對於「初期」慢性酒精性肝炎,也就是肝臟膠原蛋白纖維變多,但尚未引起肝細胞懷死的情況下,具有預防惡化的效果,但若肝細胞死掉了,PPC可就無法超死回生囉。再補充一點,攝取PPC並無法幫助醒酒或擋酒,因為他只是預防自由基的產生及螫合作用,仍然會將酒精代謝為乙醛,故對宿醉等,是沒有幫助的。

8.朝鮮薊/水飛薊

      朝鮮薊/水飛薊萃取物皆含豐富的類黃酮類 (flavonoid),依其結構不同共有四種,包括:silibinin、silidianin、silicristin和isosilibinin,統稱為silymarin,主要成分為silybinin,保護肝臟的功能也最為顯著,在肝臟中即使經過腸肝循環後於肝細胞的濃度仍比血清中的高,被製為保肝藥品。

      研究證實silymarin有

(1)調節發炎媒介物質的作用,例如:抗腫瘤壞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 TNF)、nitrousoxide以及interleukin-6等,因此具有抗發炎的效果。除此之外

(2)silymarin能鞏固細胞膜,發揮直接保護肝臟細胞的功能

(3)也能藉由類黃酮素的抗氧化效力,減低肝膽中不正常的脂質變化,促進肝膽的分泌作用,加速毒性物質的排泄,防止黃疸,膽結石之發生

(4)同時並增進正常化肝臟的新陳代謝以保護肝臟組織避免受脂肪浸潤,退化或硬化現象;而且對已損壞之肝臟組織有修復作用,使肝細胞活化再生

二、保肝成分如何選?

【微笑有話要說】

      護肝首選絕對不是花錢買保健品,而是落實保護肝臟的基本飲食大原則-「攝取各類食物,均衡飲食,多變化」,禁止菸酒 、充足睡眠,最重要的是「定期接受檢查」!!!撰寫本文主旨在釐清各種保肝成分的效果及使用合適性。

      針對工作操勞或常熬夜的民眾,尤其是明明睡足時間,醒來還是會很累的民眾,可以選擇營養性質的「蜆精」或「肝精」。若針對肝指數稍微偏高或介於臨界值者,可以考慮五味子或芝麻素保肝成分,倘若本身血壓血脂略微偏高,選擇芝麻素的幫助可能較大。針對B型、C型肝炎務必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抗病毒藥物,若想選購保肝產品,可以選擇朝鮮薊/水飛薊產品、靈芝或牛樟芝保肝產品,倘若本身抵抗力偏弱情況,選擇額外富含多醣體的靈芝或牛樟芝會更為合適。至於長期飲酒或初期慢性酒精性肝炎者,除了補充B群幫助酒精代謝外,也可以選擇PPC保肝產品,降低肝臟纖維化。

參考文獻:

1. Effect of a lignan-enriched extract of Schisandra chinensis on aflatoxin B1 and cadmium chloride-induced hepatotoxicity in rats. Pharmacol Toxicol. 1996 Jun;78(6):413-6.

2.Schisandrin B protects against carbon tetrachloride toxicity by enhancing the mitochondrial glutathione redox status in mouse liver. Free Radic Biol Med. 1996;21(5):709-12.

3.Improvement of liver function in humans using a mixture of schisandra fruit extract and sesamin. Phytother Res. 2013 Mar;27(3):368-73.

4.Protective effects of sesamin on liver fibrosis through antioxidative and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ies in rats. Immunopharmacol Immunotoxicol. 2015;37(5):465-72.

5.Protective effects of sesamin against liver damage caused by alcohol or carbon tetrachloride in rodents. Ann Nutr Metab. 1993;37(4):218-24.

6.Protective effects of Ganoderma lucidum spore on cadmium hepatotoxicity in mice. Food Chem Toxicol. Food Chem Toxicol. 2013 Feb;52:171-5.

7.Ganoderma lucidum protects liver mitochondrial oxidative stress and improves the activity of electron transport chain in carbon tetrachloride intoxicated rats. Hepatol Res. Hepatol Res. 2012 Feb;42(2):181-91.

8.Effects of Ganoderma lucidum on obstructive jaundice-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Asian J Surg. 2010 Oct;33(4):173-80.

9.Anti-hepatitis B activities of ganoderic acid from Ganoderma lucidum. Biotechnol Lett. 2006 Jun;28(11):837-41.

10.Anti-hepatitis activities in the broth of Ganoderma lucidum supplemented with a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Am J Chin Med. 2006;34(2):341-9.

11.A Phase I/II Study of a Ganoderma lucidum (Curt.: Fr.) P. Karst. (Ling Zhi, Reishi Mushroom) Extract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al Mushrooms. Volume 4, 2002 Issue 4

12.Triterpenoids and polysaccharide peptides-enriched Ganoderma lucidum: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crossover study of its antioxidation and hepatoprotective efficacy in healthy volunteers. Pharm Biol. 2017 Dec;55(1):1041-1046.

13.臺灣牛樟芝產業協會

14.Antroquinonol from Antrodia Camphorata suppresses breast tumor migration/invasion through inhibiting ERK-AP-1- and AKT-NF-κB-dependent MMP-9 and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expressions. Food Chem Toxicol. 2015 Apr;78:33-41.

15.Polyenylphosphatidylcholine prevents carbon tetrachloride-induced lipid peroxidation while it attenuates liver fibrosis. J Hepatol. 1997 Sep;27(3):554-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