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A肝抗體可自然產生 或接種疫苗終身免疫
 
 
文/許金川

Q:我最近剛跟先生去歐洲度蜜月,回來後,他上吐下瀉、虛弱無力,噁心想吐完全沒有胃口,到院檢查後診斷是急性A型肝炎,GOT、GPT高達2000多,我也因為一直有腹脹及噁心感就醫。結果GPT高達1200,抽血後證實也是急性A型肝炎。請問為什麼同團的爺爺、奶奶跟我們吃一樣的食物都沒事,我們兩個最年輕的人卻出問題?急性A型肝炎會留下什麼後遺症嗎?

A:急性A型肝炎是因為感染到A型肝炎病毒而造成肝臟發炎,感染途徑為經口傳染,也就是食用或飲用到已經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被感染,其中包括冷凍或未徹底煮熟的食物,一般來說,大多發生於衛生條件較差的區域。

基本上若要避免被A型肝炎病毒感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施打A肝疫苗,一共需施打兩劑,期間要相隔6個月,一旦確定有產生A肝抗體(anti-HAV),對A肝病毒就具有終身的免疫力。不過,很多老一輩的長者,雖然沒有施打A肝疫苗,但檢驗起來卻已經有A肝抗體了,這可能是過去台灣衛生環境不是很好,很多長者都曾經感染過A肝病毒,所以人體的免疫系統已經主動產生A肝抗體了。

您跟先生從未感染A肝病毒,也沒有施打過A肝疫苗,所以體內並沒有A肝抗體,但其他較年長的團員可能都已經被感染過且有產生A肝抗體了,才會同團中只有您跟先生兩人爆發急性A型肝炎,其他長者都相安無事。

在治療方面,急性A型肝炎一般在支持療法處置下大都可自行痊癒,並不會轉為慢性肝炎帶原,也不會留下什麼後遺症,不過,如果併發為猛爆性肝炎,還是有將近千分之三的致死風險,仍不能掉以輕心。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運動過頭 小心GOT、GPT升高
 
 
文/許金川

Q:我的母親是C型肝炎患者,也有肝硬化,由於擔心干擾素組合療法的副作用太大,一直不敢治療,好不容易終於等到C肝口服新藥,在醫師的建議下,她開始服用新藥夏奉寧,至今已服藥4週,這兩天媽媽常抱怨胸悶、疲倦且頭昏,回診抽血發現C肝病毒測不到了,肝指數也恢復正常,可是血色素卻掉到7.2,請問這是藥物的副作用嗎?我們還可以繼續用藥嗎?

A: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一般來說並不會發生太嚴重的副作用,針對夏奉寧(Harvoni)的副作用,比較常見疲倦、頭痛,此外也可能出現噁心、腹瀉及失眠等,但通常程度不會太嚴重,多半在服藥一個月後會逐漸緩解。

不過,夏奉寧並不會有貧血的副作用,因此,您母親在用藥4週後,血色素下降到7.2,應該是其他問題造成的。

臨床上,女性的血色素(Hb)正常值大約落在12-15之間,您的母親目前血色素只有7.2,最好先輸血,提升血色素,再接續查明可能的貧血原因。

由於她有肝硬化,容易併發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一旦靜脈瘤的壓力太大,有可能破裂出血。

此外,如果本身有腸胃道潰瘍或痔瘡的病史,或者有服用消炎、止痛或阿斯匹靈等藥物,也可能造成腸胃道出血,甚至是胃癌或腸癌也會併發出血的情況,因此,可以先檢驗糞便有無潛血反應,並進一步安排胃鏡及腸鏡檢查,找出可能的出血病因,同時密切觀察血色素值是否有再下降。

理論上,夏奉寧是可繼續服用的,而且您媽媽在服藥4週後就測不到C肝病毒,這表示療效顯著,有所謂的快速病毒反應(RVR),是個好現象,應持續完成療程。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免疫療法非萬靈丹 治療肝癌有其限制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有B肝帶原,之前並沒有追蹤檢查,但最近因為右側肋骨下方會痛,就醫之後才發現有5.6公分肝癌,但因為媽媽已經有肝硬化,肝功能不理想,不適合手術,醫師建議媽媽改做動脈栓塞治療,我們上網搜尋肝癌相關的治療方式,發現有一種新的治療稱為免疫療法,似乎效果很不錯,請問可行嗎?

A:肝癌的治療隨著醫學研究不斷往前推進,免疫療法算是其中最新的治療方式,但是最新的治療不代表就是最好的治療,也不見得適用於每位患者,目前有通過美國及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免疫療法藥物為Nivolumab,大都用在不適用於其他治療方式的晚期肝癌病患。

您的母親腫瘤5.6公分,經評估後無法手術切除,但是如果動脈栓塞可行,還是會以動脈栓塞治療(TACE)為優先考量,一是栓塞治療行之有年,不論是治療成效或安全性可能都較免疫療法來得明確,二是免疫療法健保尚未給付,目前還須自費治療,且要價不低。

根據研究,對於雷莎瓦治療失敗的晚期肝癌患者,使用Nivolumab免疫治療後,大概有2/3的患者平均治療將近3個月後開始看到效果,約有15%的患者腫瘤明顯縮小,雖然免疫療法給末期肝癌病患帶來治療上的一線曙光,但是治療上還是有它的限制。

首先,假如病患本身的肝臟功能太差,恐怕治療效果會不太理想;如果病患本身合併有自體免疫疾病正在接受相關治療,也不適用,因為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本身的免疫已經過度活化,而免疫療法又是藉由活化人體的免疫反應來達成療效,可能會加重自體免疫的病況。

另外,如果已經接受過器官移植後的病患,因已服用免疫抑制劑,也不適合使用免疫療法。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癒定期追蹤 理論上應無傳染力
 
 
文/許金川

Q:我的男朋友今年32歲,有C型肝炎,我的父母對於他有C型肝炎這點很不放心,一直反對我們結婚。可是我男友在他得知有C型肝炎的時候,就接受6個月的干擾素治療,治療結束至今已經5年了,C肝病毒都維持在測不到的狀態。

請問以他這種情況,還有可能會將C肝病毒傳染給家人嗎?C肝病毒日後有可能會復發嗎?

A:不管是B型肝炎或C型肝炎,都是藉由血液及體液傳染的病毒,也就是當皮膚黏膜有破損,又接觸到含有C肝病毒的血液或體液,才可能會受到傳染,較常見於器械沒有消毒完全,或共用被C肝病毒污染的針具等情況。至於日常生活的肢體或皮膚接觸、同桌共食是不會傳染C肝病毒的。

您的男友曾接受干擾素治療半年,治療結束至今5年都測不到C肝病毒,這表示C型肝炎已經治癒,理論上幾乎不再具有傳染力,即使是男女間正常的性生活,也不用過於擔心。假如您仍有疑慮,可再視情況檢測C肝抗體及肝指數,以做監測。

此外,您的男友C肝治療成功已經5年,應該不太可能再復發了,可是因為C型肝炎病毒有6個亞型,有可能這一型治療成功了,但卻不小心又感染到另一型的C肝病毒,因此,仍要儘量避免皮膚黏膜損傷,也要持續保持定期追蹤。

由於目前C型肝炎仍未有疫苗,每個人都有被C肝病毒傳染的風險,特別是在民國81年以前出生者,當時未將C肝抗體列入輸血的篩檢項目,因此,很多C肝患者都是因為輸血而感染C肝病毒,所以如果家中有長輩不確定自身有無C型肝炎者,最好要做進一步肝炎篩檢,才不會已經感染C肝,仍不自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