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酒當水喝釀肝硬化! 肝臟權威透露「重回彩色人生唯一方法」

2018-05-28

「一罐啤酒喝下肚,肝臟必須要花費三小時才能解毒完成,如果長期飲酒過量,肝臟就會自我了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於最新專欄「許金川/酒當水喝肝硬化 戒酒已晚」撰稿指出:「正常肝臟只要有四分之一還在,人就沒有感覺,等到有感覺,表示肝功能剩不到四分之一,就會發生疲倦,黃疸、昏睡甚至昏迷現象,這時候再戒酒也來不及了,只能靠換肝才能重回彩色人生。」

許金川教授也曾在專訪時指出,酒精在古代就已經被人知道是「穿腸毒藥」,因為酒精分子小,酒喝下肚,除了少數直接從肺部吸收排出酒精氣體外,大部分都要經由肝臟解毒,將酒精成分乙醇陸續分解為乙醛、醋酸,最後以二氧化碳跟水的形態排出。

肝臟分解酒精的速度有限,平均一罐300c.c.的罐裝啤酒,肝臟必須要花費三小時的時間才能分解完畢。許金川教授透露,如果飲酒過量,肝臟是沒有休息的時間,長期下來會讓肝臟「自我了斷」、細胞壞死,導致肝硬化。許金川教授表示,喝酒引起的肝硬化是很可怕的,因為早、中期都沒有症狀,症狀出現、肚子大了、臉變黃了才就醫,通常都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只要嗜好杯中物的民眾,一定要定期做肝臟檢查、確保健康。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肝膽醫學中心主任徐士哲,接受《好心肝》雜誌諮詢時指出,國內曾有研究顯示,男性每天飲用的酒精量超過42克、女性28克,持續喝超過兩年,就可能引起酒精性肝病。國外曾有研究指出,男性每天飲用酒精超過60克,喝10年以上,發生肝硬化的比率就會增加6%到41%不等。

酒精量計算方式是酒的容量乘上酒精比重0.79,再乘上酒精濃度。例如100毫升、酒精濃度10%的酒,酒精量就是7.9公克。(即100x10%x0.79=7.9)。男性建議一天最好不要攝取超過42公克;女性對酒精的耐受量比較低,建議一天酒精量最多不超過28公克。

 

以一罐鋁罐裝的台灣啤酒為例,容量330ml,酒精濃度4.5%,換算酒精公克數就是11.7 克。換算起來,男性一天不宜超過3.5罐台啤,女性一天不宜超過2.3罐台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