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醫事檢驗學會

HBsAg定量檢測應用於慢性肝炎治療

蕭瓊子   2012-06-05

B型肝炎表面抗原(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 HBsAg)是感染B型肝炎(Hepatitis B virus, HBV)後最先出現在血清中的病毒抗原,也是代表HBV感染最重要的標記;當HBsAg檢測結果陽性,即代表病人有急性或慢性HBV感染。

 

過去HBsAg的檢測僅能以定性結果呈現,最大的用途就是用來篩檢HBV的感染或是搭配其他病毒血清標記,判斷是否為B型肝炎帶原者。但近年來隨著HBsAg定量試劑的上市,HBsAg不再只是篩檢的主要標記,在慢性感染者的治療上也開始有其預測價值。

可是目前臨床上最普遍用來預測HBV抗病毒療效的標記為HBV DNA,因為其存在代表HBV是否複製以及複製的程度,故被用來決定患者是否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療及如何選擇有效的治療方法、評估藥物療效以及完成治療與否。但依照HBV在肝細胞的生命史來看,HBV DNA的下降僅代表HBV複製的減少,而HBsAg的量則可以代表HBV複製模版cccDNA(covalently closed circular DNA)的數量,這也是為什麼HBsAg定量檢測開始在抗病毒治療上有其預測角色的原因。

近年來有眾多HBsAg定量結果與抗病毒治療的研究,2010年由Su等發表在Antiviral Therapy上的研究顯示HBsAg定量與HBV DNA有顯著相關,作者認為HBsAg定量結果能作為慢性感染患者HBV DNA的替代指標;而Ozaras等監測慢性感染患者接受聚乙二醇化干擾素(PegIFN)單獨或聯合治療期間HBsAg定量檢測及HBV DNA的動態變化,亦發現兩者之間的顯著相關性。更有研究顯示,在接受長效干擾素治療前、治療後三個月及六個月的HBsAg變化可以預測治療的有效性,讓臨床醫師可以提早決定是否更換治療方式或以此結果鼓勵患者完成全部療程。

慢性B型肝炎最重要的兩個檢測指標,HBsAg和HBV DNA在抗病毒治療中的臨床應用價值隨着各自檢測技術的進步均得到了極大的發展,前者可以利用血清免疫儀器進行檢測,對一般醫學實驗室而言可近性較高,後者則需要特殊的分生檢驗設備,可能較不容易取得。但這兩者的關係究竟為何?是HBsAg可以取代HBV DNA?或者其實是相輔相成?目前還有許多爭論,在還沒有定論及形成治療指引之前,建議各醫學實驗室可依據臨床的需求,提供多元化的檢測服務,展現醫學檢驗之價值。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HBsAg定量

檢驗醫學科  

由HBV感染在肝細胞內的生命史看來,可知HBV感染後進入肝細胞,先在肝細胞核內形成複製模板cccDNA(covalently closed circular DNA),然後轉錄成RNA,一方面經由反轉錄製造HBV DNA,另方面經轉譯製造HBV蛋白,包括HBsAg、HBcAg等,HBV DNA和HBV蛋白組成由HBsAg包裹的成熟病毒體(virion)釋出,即HBsAg借HBV複製的徑路(replication pathway)釋出;另有中空不具傳染力的長條狀(filaments)或圓形(spheres)HBsAg直接釋出,此外,經崁入肝細胞基因體的HBV片斷,也會釋出斷裂的(truncated)HBsAg。

 

臨床意義

由於HBsAg有以上三個來源,沒有傳染力的中空長條形、圓形和斷裂的HBsAg合起來,在血中的總量102 ~105倍於有傳染性的病毒體所含的HBsAg量,因此在HBV不再複製、HBV DNA驗不出來的情況下,HBsAg仍呈陽性。由於複製徑路與HBsAg徑路都與cccDNA的轉錄活性有關,因此HBsAg被當作是被HBV感染肝細胞數的替代標記。換言之,
HBV DNA量的下降只代表HBV複製的減少,而HBsAg量的下降多少代表cccDNA量的減少,因此HBsAg與HBV DNA的量代表不同但互補的訊息。

目前使用之HBsAg的檢測為定性測試,主要用於對感染者的診斷。近年來隨著抗病毒藥物的不斷問世,以及抗病毒藥物療效與HBV及其血清標誌物level之間關係的相關研究不斷深入,單純HBsAg定性檢測在療效的監測,特別是根據其早期變化對遠期療效進行預測方面,顯得越來越難以滿足要求。近年來的研究顯示HBsAg定量檢測在抗病毒治療療效的監測方面確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相較於HBV DNA檢測費用較為低廉。因此,HBsAg的定量檢測就顯得十分重要,特別是被用來判定抗病毒治療療效,以及根據早期下降的速度和幅度來預測遠期療效及決定療程上。HBsAg的定量檢測在抗病毒治療療效的判定上更精確,同時可以根據HBsAg的下降速度及幅度來確定療程及治療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