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含黃樟素恐引發肝癌 生薑究竟是致癌還是抗癌?
 

元氣網 健康報網  2018-07-03

流言:「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而最近微信卻流傳食薑致癌,因為生薑含有可引起肝癌的黃樟素,而且薑吃多了還易導致胃酸分泌過多和胃脹氣,並能引起頭痛、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甚至影響肝、腎功能。

 
圖/元氣周報

民間有關吃薑的說法有很多,如「男人不可一日無薑,女人不可百日無糖」。可是流言中所說的吃薑帶來的害處有道理嗎?

爛生薑中的黃樟素可致癌

過去,有些人認為爛薑不爛味,這種想法是沒有科學依據。如同馬鈴薯長芽不能吃一樣,生薑爛了也不能再吃,因為腐爛的生薑裏有危害健康的成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公布的研究顯示,黃樟素是小鼠肝癌致致物。研究者在小鼠的飼料中添加0.04%~1%的黃樟素,150天到兩年可誘導小鼠產生肝癌。鑑於上述結果,在美國不再允許黃樟素作為食物添加劑。國際食品添加劑法典委員會也正在啟動制定的《食用香料使用準則》中規定,黃樟素在食品和飲料中得最大限量為1毫克/千克。老百姓餐桌上常見的生薑中就含有黃樟素,而爛生薑裏的黃樟素含量更高。

新鮮生薑做配料無害

目前,國內尚無吃薑致癌的臨床報導和研究,但是有生薑醇提取物對人體肺腺癌細胞增殖和凋亡的影響、耳穴壓豆聯合生薑敷臍防治肝癌介入化療後噁心嘔吐的臨床觀察、生薑用於癌癥化療患者止吐的效果觀察等科研報導,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
正常食用生薑不但無害,又有助輔助治療癌癥及其並發癥的作用。

實際上,大家平時只是把生薑作為佐餐的配料,這種攝入量是無害的,沒有誰會把生薑當飯吃。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由於生薑性味溫熱辛辣,對於陰虛內熱、內火偏盛之人應忌食生薑,孕婦最好忌食。

夏季吃薑保健符合中醫養生理論

為什麽「夏吃薑」?《黃帝內經》和《傷寒論》解釋認為生薑既可以升陽助陽,又具有溫中祛寒的功效,夏季適量吃點生薑能夠順應夏季陽氣的升發,溫胃散寒,符合“春夏養陽”的理論。但民間還有“夜不食薑”的說法,因為一日之晨都是人體陽氣開始生發的時候,這時候吃薑利用的是其升陽助陽的作用,使人活力旺盛,精力充沛,一些長壽老人早上都有嚼食生薑的習慣。晚上是陽氣收藏的時候,這個時候吃生薑就不合適了。但也辨證看待,如晚上吹空調受涼了,喝薑粥也有驅寒效果。

 
圖/ingimage

如何避免買到「毒生薑」

一聞:
主要聞異味。用硫磺燻製的「毒生薑」有一股很濃的硫磺味。

二嘗:
薑味不濃或味道改變要慎買。

三看:
正常生薑外表粗糙,較幹,顏色發暗。「毒生薑」外表光滑,像打了蠟一樣,薑皮相對正常生薑更容易剝落。

四放:
一般的生薑保質期比較久,而「毒生薑」暴露在空氣中後,過幾天就會變質發霉。

健康報網

《健康報》是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管的最具影響的全國性衛生行業報,1999年9月《健康報網》上線,以傳播大陸政府衛生健康方針政策和衛生健康醫藥保健資訊為主的衛生健康行業門戶網站,報導國內外醫藥衛生重大科技成果,準確傳播衛生健康保健知識,大力提倡文明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http://www.jkb.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